ofo与华为达成合作,开启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商用业界

砍柴网 / 36氪 / 2017-08-02 15:36
为什么华为选择了ofo?

ofo与华为达成合作,开启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商用

日前,中国电信、华为和ofo小黄车三方共同举行发布会宣布,基于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全面商用,距离上一次三方宣布开始研发仅过去5个月。

对于物联网来说,规模等于价值。亚马逊、天猫、京东、小米到科大讯飞等等公司都在争相布局,但切入点几乎都围绕智能家居,此时,共享单车的汹涌大潮让华为眼前一亮,选择了与ofo合作。

为什么华为选择了ofo,除了规模,ofo还有什么?

规模的指数级效益

早在2015年,华为便推出了开源物联网平台Huawei Lite OS,以低功耗、快速启动内核为基础,通过开源的方式提供统一的API,希望连接更多的智能硬件终端,成为物联网领域的安卓平台。所以,“连接”是华为物联网战略的重要一环。因此从战略上来看,ofo的出现很好的补全了华为应用层硬件终端的闭环。

ofo与华为达成合作,开启NB-IoT技术的物联网智能锁商用

在数量规模上,目前小黄车数量超过650万辆,且计划年底进入20个国家、200个城市,单车数量超2000万。ofo与飞鸽、凤凰、富士达等传统自行车巨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飞鸽和凤凰分别提供超500万年产能,富士达提供超1000万年产能。产能整合优势在共享单车领域领先。

此外,一个很实际的点是,ofo产品设计思路是“模块化”的“锁车分离”,所以,ofo更换智能锁时,并不需要进行车体的改动。ofo具备短时间内大量推广NB-IoT智能锁的能力。

从数据来看,大数据通常具有三个特点:数据总量大,需要消耗大量的储存空间和分析能力;数据种类繁多,价值密度低;对处理速度的要求很高。简言之,大数据分析是从众多意义和关联性很低的大量数据中,分析典型用户典型行为的过程。反观共享单车,潮汐效应是最直观的出行数据,用户的位置的变动则反应了城市中用户上班的流向、用户购物的流向等等,结合用户身份信息就形成了直接的用户画像。

在共享单车行业中,ofo的融资额度最高、单车和城市数量最多,拥有的用户数据更具代表性。因此,与ofo联合对华为的NB-IoT网络构建及通讯数据的回收会有极大的帮助。

什么才是共享单车的最优通讯方案

华为为ofo提供的是基于NB-IoT芯片的通讯方式。从共享单车行业来看,目前的通讯方式主要分为长连接和短连接两种。

长连接指的是车锁与基站实时保持通讯状态,特点是基站和服务器可以实时收到车辆的位置及车锁的状态等信息,缺点是功耗大。所以长连接方案需要配备充电方案,比如充电花鼓和太阳能板,以小蓝单车为代表。

短连接指的是,当单车没有被用户使用时,车锁与基站的通讯不是实时的,而且每隔一定的时间,车锁会定时唤醒进行通讯。以ofo和摩拜为代表。

无论是长连接还是短连接,本身并无优劣之分,都只是解决通信的解决方式,每一种通讯方式都需要在功耗、传输距离和带宽之间达到平衡,找到三者之间黄金分割点的解决方案,才是最优的。

相比之下, NB-IoT融合了多方面优势,其特点是传输距离长、传输带宽低、功耗低。据ofo介绍,NB-IoT具备三大特点:一是覆盖更广,NB-IoT信号穿墙性远远超过现有的网络,即使用户深处地下停车场,也能利用NB-IoT技术顺利开关锁;其次是可以连接更多设备,NB-IoT技术比传统移动通信网络连接能力高出100倍以上,也就是说,同一基站可以连接更多的ofo物联网智能锁设备,避免掉线情况;三是更低功耗,NB-IoT设备的待机时间在现有电池无需充电的情况下可使用2-3年。

如果NB-IoT网络应用在车联网领域,恐怕会因传输带宽低而被放弃,因为车联网有大量数据需要实时传输。相比之下,共享单车在数据层只会返回定位、锁的状态和车辆状态等信息,对带宽要求低,在运营层反而对低功耗和传输距离要求高,恰恰与共享单车的运营需求相符合。

产业资本的合力

从资本层面来说,ofo背后有以阿里、滴滴、小米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其中,阿里云是云计算行业的领跑者,滴滴正在发展以车联网为基础的智慧城市,小米也在布局以米家生态为核心的物联网产业。虽然看起来华为和小米在手机行业互为竞争对手,但在物联网领域,华为是芯片、设备、网络的供应商,小米则以智能硬件和云计算见长。在物联网领域,华为是更全面的供应商,本质上,华为与ofo投资方的利益是一致的。

目前,中国三大运营商已开始对现有的通信网络进行改造,以支持NB-IoT的使用。根据工信部的要求,到年底全国范围内的NB-IoT基站数量将达到40万个,预计到2020年国内的NB-IoT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随着NB-IoT基站数量的增多,也随着ofo不断的城市拓张,华为与ofo的合作将全面展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