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要立体化营销IP价值手游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7-27 15:19
7月26日消息,ChinaJoy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举办。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做了主题为“借助文娱生态发掘+铸造IP价值”的演讲。

7月26日消息,ChinaJoy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嘉里酒店举办。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做了主题为“借助文娱生态发掘+铸造IP价值”的演讲。

史仓健表示,IP已成为一线手游的标配,但当前手游市场对于IP的使用,普遍存在“消耗IP”的问题,而这种消耗往往也被忽视,IP未发挥应有价值,甚至对IP造成伤害。对此,阿里游戏要立体化营销IP价值,每一次衍生都以增值IP为目标,今年也计划投入10亿人民币,帮助合作伙伴在多个领域去打造IP,让每部作品都更好地呈献给用户。

阿里游戏总裁史仓健:要立体化营销IP价值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阿里游戏的史仓健,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一起做一下分享,刚才谢总讲到的生活名词让我感到很熟悉,比如说盒马鲜生、饿了么、淘宝,这些毫无疑问都是阿里旗下帮助用户改变生活的产品。阿里游戏是在2016年阿里巴巴文娱集团成立之后进入游戏行业的,阿里游戏究竟要做一些什么?今天也在IP领域跟大家做一些分享,阿里游戏对IP领域的一些理解。

刚才提到的IP大家都会觉得是非常高大上的,但是在我看来,其实每一个游戏都是一个IP,只是有个别的一些游戏,被很多用户所理解,那么我们称之为大IP,慢慢来讲就把大字去掉了,一般大家来聊你的游戏有IP吗?有,你的IP是什么?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在整个2015年、2016年可以作为中国手游IP的一个元年,大量的端游IP被改编成手游,以及大量的沉淀文学IP进入到手游领域,这些比较大的IP能够在整个流量非常昂贵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吸引到很多用户去关注,去使用,但是在整个2017年来看,整个IP消耗是非常之快,这也符合移动互联网的特点,我们过去积累的大量的端游IP,文学IP,在现在这个时间点都被消耗殆尽了,我们会进入新的局面。

我们来聊的就是IP消耗,曾经有一个朋友说我有一个IP,这个IP受众几个亿,但发行的时候不是很吸量,不是有那么多的用户,然后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我的IP是三国,当然这是一个段子,可以看到对于三国这一类中国历史题材IP,是公有制的IP,很多游戏CP都会用这一些门槛比较低的IP进入,吸引用户,同样当用户被这些IP频繁地洗过之后,大家对于IP的吸引度也是随之锐减的,当然还是有一些IP是私有化的IP,比如说一些文学IP,但是这些文学IP也会存在多方授权的情况,当我们的CP拿到这些IP授权之后,我们会面临着支付版权费的成本,这个时候当我们IP的受众用户经过不同种类游戏用户的洗礼之后,我们发现转化率也会变得越来越低,可以看到IP的层层价值是被消耗掉的。其中可以看到几个点,第一个是营销的支撑不足,很多CP拿到了一款游戏的IP,他最本质的出发点就是利用这个IP巨大的用户价值,最大程度的吸引用户来玩他的游戏,他并没有为这个IP做一些什么,甚至他们为了减少研发成本,拿一个换皮的游戏来做这个IP的游戏定制,这样子的话非但没有对这个IP起到任何的加成作用,还会严重损害原生用户对这个IP的热爱度。

那么阿里游戏要做一些什么呢?阿里游戏是秉承着阿里巴巴的一贯思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也希望天下所有的IP更加良性健康的发展,我们主要在用户层面进行一些思考,首先拿我们最近做的武动乾坤来说,我们把用户分为几个层面,第一个层次是听说过的,第二个层次是真正读过的,在这一个需求层面,我们把用户打碎,因为每个用户都是有自己的标签,当把一个IP受众打散的时候,可以发现这个文学IP还在哪些领域没有被小说进行触及掉,我们把它进行影视化,当我们把这个IP的用户标签覆盖在我们所能覆盖到最极致的部分,再来思考这个IP适合改编成什么样的游戏,以及这个游戏要真正打动哪一类用户,这一类用户又怎样形成比较好的传播力。举个例子,最近我们和自由之战举行了泛IP的合作,我们知道自由之战是一个纯游戏IP,它在第一代的时候是非常好的MOBA产品,在二代的时候我们做了几件事,第一我们找到了小说的IP叫最强男神,我们进行了电视剧的制作,可以使自由之战的受众从几百万迅速增长到几千万,甚至过亿,我们又结合UC浏览器进行信息的扩散,使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款游戏,同时我们会结合闲鱼,结合天猫、淘宝,做一些游戏衍生品的销售,可以扩展更多的用户。

我们阿里巴巴文娱集团以及阿里游戏愿意成为为整个行业的IP,进行基础服务的一个角色,我们会帮助一个IP能够触达用户,今年也会投入10亿人民币的资源,帮助我们的合作伙伴能够在各个领域产生各种的衍生内容,精准用户精准属性到达用户,让用户更好的理解。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