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众安保险千亿估值在望互联网

/ / 2017-07-11 18:44

近期,由三马投资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已经向香港证监会提出上市申请,预计集资12~16亿美元,整体估值会超过百亿美元,众安的估值逻辑会是市场重点关注的地方。到底是以一家保险公司来估值,还是以一家互联网公司来估值,这就是分歧的核心。

我们先看一下众安保险作为一家保险公司的数据:众安保险年报显示,2014年至2016年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7.9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年增长率分别为187.5%及49.28%。从保费收入的增速看,众安保险还在快速增长的阶段。从绝对规模看,众安距离财险行业巨头还有比较远的距离。

利润方面,众安保险2014年和2015年,分别实现约3698万元和4426万元的净利润;2016年由于受到投资收益影响,净利润缩减至937万元。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众安在整个财产保险行业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

业务构成方面,退运险于2014年至2016年分别产生保费6.13亿元、12.98亿元以及11.94亿元,在众安保险的总保费占比中逐年下降,从2014年的77.2%下降至2016年的35%,不过依然是占比最大的险种。意外险、保证保险和健康险占比分别从2014年的5.6%、13.7%与0%上升至28.8%、15.2%及6%,分别是排名二至四位的保费来源。除此之外,众安保险还有责任险、信用保险、货运险、家庭财产保险等险种,目前占比都还比较低。从业务构成看,众安保险与传统财险公司有很大不同。以人保财险为例,2016年的3100亿元保费中,车险总保费收入2258.77亿元,占比超过70%,是最大的保费来源。此外是意外伤害及健康险、责任险、农业保险、企业财险、货运险。

从以上的数据可以看到,目前众安在整个财产保险行业规模不大,但增速较快,并在通过不断连接各种头部、中部和尾部的生态,打造的五大生态,即生活消费,消费金融,健康,车险及航旅生态。

我们再看一下,众安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的具体数据:到2016年底,众安已经有4.92亿客户,销售了超过72亿份保单,这两个数据已经让众安在中国保险行业排名第一。其他保险公司通过传统的方式想要达到这个量级需要几十年的时间。

其次,与传统保险公司最大的不同就是场景化定制,保险科技路径。针对互联网时代新出现的、传统财险公司并未关注到或者不愿意做的场景,众安保险提供一些定制化产品,从早期的电商圈,到后来的健康险、航旅及商险、消费金融、车险、3C数码等,针对不同场景设计不同的产品,切入点精准,避开了传统巨头的优势领域,并且以互联网技术来主导整个营销和服务链条,实现了保险精细化、定制化,通过大数据和AI技术变革保险产品设计和定价,这个是传统保险公司很难达到的。

在这个过程中,众安在不断积聚自己的科技力量,这是我们在不容忽视的一块。与以往传统媒体不同,众安从一开始就是不设分支机构,全程在线的公司。这使得众安就从诞生之初采用技术的方式进行改造保险的价值链,从产品针对互联网定制设计、到定价模式可以动态调整、再到嵌入到场景中销售,和最后需要理赔时候高度自动化。可以看到众安用技术的方式,把整个保险价值链尽可能做到更精准更自动。这就是众安未来的核心竞争力。

除此以外,众安的技术实力的沉淀也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从他们最早将自主研发的核心系统搭建在云计算上,到去年成立科技公司对外输出,自主研发区块链技术到区块链养鸡项目落地。这家公司技术发展速度可能比我们惊叹的上市速度更快。当我们还在讨论众安是什么公司的时候,他已经以6%的年保费投入技术,技术人员占比将近50%的速度在科技研发。

当然我们也看到,众安保险有几个比较大的短板,首先从产品看,他的退运险已经到达瓶颈位置,其次从监管看保证保险的监管越来越严格,车险市场虽然巨大,如何找到互联网的生存之道也是一道坎。当然我们也看到虽然退运险有略微下降,但是众安在其他产品线的大力发展反而看到了新的亮点,如果退运险比例不下降我反倒有些担忧。其次尽管目前监管态势趋紧,众安目前的资本充足率在700%左右,这足以应付,如果上市后应该会更加充分。

回过头来,我们讨论的以什么样的形式看待众安。对于传统的保险机构来说,通常需要关注的是:保费规模、业务增速,投资收益和盈利状况。而众安在招股书里强调的几个数据,没有一个和上述紧密相关。保费收入也有,但和保费狂飙突进时期的那几家相比,有本质的区别。更亮眼的是用户数和客单价提升速度。

众安4.92亿的用户数是什么概念?目前中国移动4G用户数5.83亿,新浪微博月活用户数3.4亿,中国平安互联网用户总量约3.77亿。众安的这些用户不是注册用户,都是产生购买行为的用户。2016年众安的每个客户年保费是9.3元,保费收入约34.08亿元,可以算出2016年,众安服务了3.66亿用户——这是目前互联网第一梯队级数字。

最能够看出财务数据健康度的,应该是众安的客户年保费的升幅。

2016年众安的每客户年保费是9.3元,但要知道,2014年才3.9元,客单价每年翻倍式上升的难度,但凡做过互联网业务的人就能理解。在近五亿用户背景下,众安很像一家纯互联网公司,未来有望展现出强大的网络外部性。这表现推出新产品、进入新场景时,都很容易迅速突破用户和数据瓶颈。他们提出的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更是与互联网公司在同一技术领域切磋。试问,目前有哪个金融公司有众安这么彻底的互联网技术架构和对外输出技术的决心?

因此,在大家讨论众安估值问题时,需要先定位清楚众安的保险科技,再做评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