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赴港IPO了,阅文集团也要把这些问题解决业界

蓝鲸TMT网 / 赵勇 / 2017-07-08 11:08
闹事儿、上市,合并、再改名、赴IPO,趟遍了所有之后,阅文集团最终决定在香港上市了。

7月3日,对于阅文集团而言可是个好日子,终于圆梦在港交所披露招股书。同时还有个好消息是其三年以来终于盈利了——招股书显示,2016年营收26亿,净利润达到3040万元,其中在线阅读业务营收达到77.1%。

不可否认,作为完美继承了“盛大文学+起点中文网”基因的阅文集团,背靠企鹅帝国的优势逐渐的确立,开始筹建从IP而一切的内容帝国——目前拥有9个文学网站,包括QQ阅读、起点中文网及创世中文网等,月活跃用户总数达1.75亿名,其中移动端约1.6亿名,计算机端约1540万。

然而,庞大的数字背后却难掩背后的一系列问题:

1、26亿营收才3040万净利润,高营收下是低利润率;

2、完全依赖于在线阅读收入,没有摆脱纯IP输出公司;

3、过度依赖头部IP,可持续开发、盈利模式何在?

离漫威还很远 阅文还是个不赚钱的纯IP输出公司

曾经有分析师写了个稿子称阅文至少百亿美金估值。还声称阅文已经是超越漫威和迪士尼的存在:“理论上来说阅文的1000万部小说就是1000万个IP,比迪士尼旗下漫威公司的5000个超级英雄多了2000多倍”。

以及这样的概述:“在腾讯互娱强大的背景支持下,阅文旗下IP完全可以做到自产自销,收入来源不成问题。这就类似于美国的漫威,自己的IP,自己主导开发制作….”。

不管是从IP的开发成就,还是盈利,乃至探索的商业模式,阅文集团离漫威都还尚远,且只不过是一家依靠在线阅读,贩卖IP的输出公司——在IP盈利模式方面,阅文集团大多还是在出售版权。从其招股书透露,去年阅文前20单一IP授权价值介乎300万元至2900万元。

从IP到真正的影视作品,仍然需要一个漫长的孵化过程。而这个过程中,是需要更多的专业机构和专业的人进入,才能够养成一个所谓的大IP。手上的IP多并不是优势,真正的优势是把IP转化为作品的能力。

在阅文的官宣中,都会提到——《鬼吹灯》《盗墓笔记》《花千骨》《琅琊榜》都出自阅文,但这些IP真正成为赚钱的作品,需要的不是阅文这种文学网站,而是更专业的影视机构和更职业的“人”,以《鬼吹灯》为例来说说。

在天下霸唱宣布加盟向上影业的时候,阅文集团曾经发了一个声明,说《鬼吹灯》八部的版权全部都在阅文手中,阅文将授权企鹅影视制作八部网剧;和《盗墓笔记》相比,作为作者的天下霸上和版权方闹的颇不愉快,所以在已经上映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中,天下霸唱并没有任何参与。但在电影领域,天下霸唱和陆川版的《九层妖塔》也是闹的颇不愉快,而在华谊兄弟版《寻龙诀》中,天下霸唱则担任了实质上的编剧。

《鬼吹灯》真正形成IP,做出类似漫威世界感觉的作品,恰恰是不能叫“鬼吹灯”的、和华谊兄弟合作的系列——在稍早之前华谊兄弟功夫想象力发布会上,天下霸唱、陈国富、陈坤站台,宣布将接着拍鬼吹灯系列大电影《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

“寻龙帮”和腾讯主导的网剧《鬼吹灯》系列最大的优势在于,保持了团队的稳定性,《鬼吹灯》网剧拍一部换一部主创的策略也是醉了…观众们在漫威的世界里看一个超级英雄,也是有三五部养成的习惯,罢了,企鹅有钱豪气。

读娱君认为,阅文集团的市场份额是庞大的,但在IP的商业价值挖掘上还比较初级——《择天记》《全职高手》《斗破苍穹》,都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交付腾讯视频、企鹅影视开发和发行,效果也并不尽如人意。

IP驱动论,更重要的是在IP之外的创造力,无论是动漫、电影(网大)、电视(网剧)等都需要工业化的“制作者”——这才是阅文集团的目标,更是摆脱高营收低利润率的最直接方法。

烂文、监管,头部IP之后谁来蓄力?

阅文集团除了要思考如何在IP上多元化商业盈利之外,另一个重中之重则在于如何把握住源头——可持续生产强大的网文IP。

面对《鬼吹灯》《盗墓笔记》《择天记》等头部IP的逐渐开发完,以及开发后大面积扑街的现状,视频公司以及影视、投资公司都表现的焦急:“下一部开发什么?如何保障IP足够大,足够吸引用户呢?”

这一焦急是有依据的:网文行业遇到了瓶颈,烂大街之后遭遇监管。

情节低俗、描写露骨——为了吸引用户观看,目前大多数网文小说充斥则大量的低俗和露骨内容,稍微好的则打擦边球。

题材、剧情老套、抄袭严重:几乎,如今网文题材都陷入了套路化和拼凑模式,套路化:例如主人翁捡到戒指(某物品)然后里面有个老爷爷(老奶奶、空间)。又或者是男主出门突然又有了超能力等。去年上线的《斗破苍穹》就是套路化的典型代表,以后网文在出现同质化的内容难免会很难堪。拼凑模式:有的作品为了增加内容的刺激和可观性,把一些成功作品中的某部分嫁接、拼凑。说的简单点儿是抄袭,严重点就是网文小说缺乏创新。去年上线的《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均存在此问题。

缺乏正确价值观、影响社会青年:网文的世界几乎没有太正的价值观。例如在爱情方面、黑社会人员成长等方面。

自由无限制的网文,被戴上了紧箍咒:6月26日,广电总局发布《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社会效益评估试行办法》明确提出对从事网络文学原创业务、提供网络文学阅读平台的网络文学出版服务单位进行社会效益评估考核。

评估考核共设置了5个一级指标、22个二级指标和77项评分标准,主要包括出版质量、传播能力、内容创新、制度建设、社会和文化影响等指标,将从网络文学价值引领和思想格调、文学价值和文化传承、编校质量、排行榜设置、编辑责任制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及社会评价、文化影响等方面进行具体计分。

在这样的现状之下,阅文集团除了要保障在线阅读业务的盈利增加,还要努力去创造蓄力的新头部IP。同时,阅文集团还要面临百度、阿里等文学的竞争——而面对这些,阅文集团显然还有些吃力,以至于在招股书中更开宗明义指出,不能保证日后能继续产生盈利。

尾声:虽然上市太急,遗留问题太多。但不管如何,阅文集团还是上市了,读娱君在此也祝福阅文集团在今后的发展中越走越好。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赵勇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