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芯和操作系统让中国制造摆脱对国外的依赖手机

砍柴网 / 柏铭007 / 2017-06-30 11:12
近日中国移动、展讯、阿里YunOS共同宣布它们合作推出的由中国品牌(CMCC)+中国系统(YunOS)+中国芯片(展讯)等科技力量中国队组合的中国移动A3手机在上市三个月就实现了...

近日中国移动、展讯、阿里YunOS共同宣布它们合作推出的由中国品牌(CMCC)+中国系统(YunOS)+中国芯片(展讯)等科技力量中国队组合的中国移动A3手机在上市三个月就实现了百万出货量,是中国自主创新科技的完美组合,看到了中国自主科技力量奋起的决心,并获得了市场的成功。

这激励着中国制造发展自主核心技术,以求摆脱对国外核心技术的依赖,增强中国制造的实力,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的战略目标,最终实现中国的科技强国梦。

缺乏核心技术必定受制于人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制造国,不过缺乏核心技术让中国的多个行业受制于人。中国的PC企业联想早在多年前就成为全球最大PC品牌,不过由于处理器被掌握在Intel手里、操作系统则由微软所掌控,在Intel和微软赚到盘满钵满的时候,联想的净利润率却低至个位数,2016年的净利润率更低至1.3%。

中国手机品牌占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超过四成,制造了全球超过七成的手机,但是2016年,但是中国手机品牌占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利润却只有个位数。据市场研究机构Strategy Analytics发布的数据,2016年苹果占据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79.2%的利润,三星电子占14.6%,位居全球智能手机品牌前五的中国三大手机品牌华为、OPPO、vivo合计占有的利润率仅为4.4%。

导致如此结果的同样是因为中国手机行业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当前中国的手机企业普遍采用高通的芯片和谷歌的Android系统,高通凭借自己所拥有的专利优势向中国手机企业收取昂贵的被称为“高通税”的专利授权费,2016年初与谷歌进行诉讼的甲骨文披露谷歌已从Android系统中获取了310亿美元的收入和高达220亿美元的利润。然而谷歌并不满足,其正要求中国手机企业植入更多的谷歌应用并且将这些应用放在显眼位置,企图从Android系统获得更丰厚的收入。

近期占有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近八成利润的苹果目前在中国市场正凭借其所拥有的优势要求所有其App Store中的应用要将用户打赏的三成分给它,而此前中国用户在App Store中购买应用苹果都要抽成,显然这与中国互联网应用普遍采取免费使用的模式格格不入,被视为“苹果税”。苹果今年6月15日其更在一天内下架了2万中国互联网应用,凸显了它的霸道,这种做法正给中国繁荣的互联网市场造成打击,

这一切均因中国各个行业缺乏自己的核心技术导致的结果,不过可喜的是中国创造正在崛起,以展讯、阿里YunOS等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研发上所取得的成果将有望改变这种局面。

让中国缺“芯”少“魂”不再

从手机到电脑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都离不开芯片和软件,芯片是‘心’、软件是‘魂’,它们是信息产业发展的基础与核心,不过由于中国制造的基础较为薄弱,改革开放以来主要是以加工贸易为主,因此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中国信息产业的发展一直被人贴上缺“芯”少“魂”的标签。

早在十多年前,中国就已经认识到发展核心技术的重要性,希望摆脱这种缺“芯”少“魂”的局面。2006年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核高基、与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并列为16个重大科技专项。“核高基”是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产品的简称。

2014年中国更推出高达2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推动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在那个时候起,中国的芯片产业发展进入高速增长阶段,而展讯正是其中的佼佼者之一。展讯是全球第三大手机芯片企业,2016年其芯片出货量达到6亿片,占有全球手机基带市场27%的市场份额,形成与高通、联发科三分天下的格局。

阿里YunOS为中国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相比起Android和苹果的iOS,其更为开放,对国内的互联网应用有更好的兼容性,流畅度更高,依托于阿里巴巴的大数据、电子商务、互联网服务,YunOS可以为中国使用者带来更多接地气的内容。

更重要的是,由于芯片和操作系统都为中国企业所拥有,可以实现自主可控,安全性更高。前不久在国内上映的大片《速度和激情8》中,恐怖分子通过互联网控制了纽约市所有联网的汽车,将这些汽车变成恐怖分子的工具,那是非常恐怖的前景。对于中国来说,在即将到来的物联网时代实现自主可控保证信息安全成为中国的重中之重,而展讯和阿里YunOS将让中国在信息安全方面更有保障。

科技创新中国队带来高品质自主创新产品

中国移动、展讯、阿里YunOS在达成合作意向后,中国第二大ODM厂商华勤加入,中国移动A3体现了中国自主创新力量的精诚合作,而从百万级销量的A3累计故障率仅有0.4%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体现了展讯芯片的高品质与阿里YunOS在软硬件方面结合的优秀以及中国制造的高水平。

正是因为中国移动A3所拥有的高品质和优异的使用体验而赢得了国人的欢迎,在上市后即受到国人的追捧,短短三个月实现了百万出货量。

在中国移动A3手机取得成功后,展讯、阿里YunOS在未来有望进一步深入合作,除了在智能手机市场携手合作外,双方也将在物联网领域进行合作,今年初在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简称CES )双方就发布了符合IoT国际标准ID的IoT YoC云芯片,将为中国自主创新贡献它们的力量。

【来源:柏铭007】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