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形金刚》手游上线,影游联动把游戏做成了“快消品”手游

钛媒体 / 文创资讯 / 2017-06-28 11:42
不知何时,影游联动,已然成为影视游戏圈的标配。近日,随着《楚乔传》的热播及《变形金刚5》的上映,《楚乔传》手游已上线iOS平台;FPS竞技端游《变形金刚OL》也正式公测...

《变形金刚》手游上线,影游联动把游戏做成了“快消品”

近日,随着《楚乔传》的热播及《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的上映,西山居世游与爱奇艺游戏联合发行的《楚乔传》手游已上线iOS平台;而由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自主研发的FPS竞技端游《变形金刚OL》也正式公测。

不知何时,影游联动,已然成为影视游戏圈的标配。但凡一部影视剧走红,各种影视剧同名游戏便乘风而来。然而,影游联动作品众多,成功概率却不到1%,铩羽而归者不胜其数,业内公认真正能称得上爆款的也就《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两部作品。

《变形金刚》手游上线,影游联动把游戏做成了“快消品”

既然影游联动失败者如此众多,为何能够吸引这么多前赴后继的入局者呢?有业内人士认为,影游联动是泛娱乐的必然趋势,其隐形流量入口价值凸显;也有人认为,影游联动可以以一方带动另一方,一定程度上带来“IP+IP”交融双赢。

然而,虽然影游联动有着如此多的优势,但在文创资讯看来,影游联动更多的是以牺牲游戏效果为代价的泛娱乐模式,游戏作品已然成为影游联动快消品,急功近利,只想利用粉丝经济的红利赚一波人傻钱多,导致许多影视剧改编游戏作品等同于烂作,即便是像爆款的《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也只能是昙花一现。

爆款游戏又如何?如不长久也只是昙花一现

自影游联动的概念火了之后,诸多厂商云集,纷纷推出大量打着这一旗号的游戏作品,而整个游戏行业也进入了一场IP军备竞赛,IP价格水涨船高,几乎所有的发行商手中都攥着几个知名的IP,等待或积极地通过合适的产品、团队让IP变现,赚一波块钱。

然而,除了一些被称为爆款的手游如《花千骨》、《微微一笑很倾城》外,手游市场表现未达预期者多,折戟沉沙者更多。

电影《大闹天宫》上映10天,累计票房达7.67亿。然而,由星皓娱乐及掌上纵横授权,T4GAME呈天游研发的《大闹天宫》电影同名手游,借电影高调亮相,但未曾想,电影还未下映,游戏便尸骨已寒,开服公告竟成为游戏的最后一条新闻公告;而《敢死队3》官方授权手游竟然在电影上映5个月后才姗姗来迟,当电影热度已过,游戏质量也难敌市面上的爆款游戏,即便是大IP改编,也难逃迅速死亡的命运。

而像《大闹天宫》、《敢死队3》一样的案例多的数不胜数,《心花路放》、《第七子:降魔之战》、《邪恶力量》、《甄嬛传》、《芈月传》,几乎每一部热门影视剧,都能找到同名手游,甚至有些游戏只开了一场发布会,连面向市场的机会都没有。

当然,有人会说,这些影游联动之所以失败是因为,游戏发行档期滞后,错过人气最高点、游戏沦为电影宣传广告,或游戏题材不合适、游戏质量过低等等。

但是,逃过这些弊端的《花千骨》呢?《微微一笑很倾城》呢?

《花千骨》手游依托电视剧及原小说的粉丝优势,上线十日就跻身IPhone免费和畅销双榜前三,游戏上线之初日新增用户超100万,活跃用户早已突破千万级,月流水达2亿左右。然而,当电视剧完结后,影游联动的热度逐渐削弱,如今的《花千骨》手游早已跌落榜单之外。《微微一笑很倾城》手游在电视剧之后与同名电影同时上线,却在电影上映的之后一个月中,迅速的从上映当天的下载量第三跌到百名开外。其跌落速度不得不让人叹息。

其实,手游本是“短命”产品,而玩法过于同质化、世界观缺失等换皮产品更是加速了这些游戏作品的死亡进程,其游戏寿命之短,让人不忍直视。

在泛娱乐的大趋势下,影游联动更多的应该是“影游共赢”,现如今的影游联动中,几乎所有的游戏作品都成为了影视作品的快消品,如何才能摆脱快消品的地位?如何才能避免昙花一现?文创资讯认为,影游联动并非不能共赢,但是想要共赢,游戏制作者还需要拾起来自己的“匠心”。

游戏成影游联动“快消品”的背后,是匠心的缺失

在文章开头,文创资讯提到,腾讯光子工作室群自主研发的FPS竞技端游《变形金刚OL》开始正式公测,在游戏宣传文案中,最吸引文创资讯的莫过于游戏“采用虚幻4引擎,制作时间总共长达三年”这句。然而,对比不少影游联动中的游戏作品,多数都是拿到IP后随随便便一两个月便能做出来,这样的作品能好吗?

在上海电影节的一场论坛中,搜狐畅游高级副总裁黄纬以《花千骨》和《天龙八部》举例,他说;“《花千骨》是影游联动中的现象级产品,但它现在月流水还有多少呢?而《天龙八部》十年来为公司挣了300亿,现在一年的流水还能达到20亿。”

他认为,以电影的生产周期和发行周期来讲,任何一款电影,如果不是系列延续的话,根本没有机会在影游联动上成为爆款。

在文创资讯看来,虽然不能武断的以游戏制作时间及电影生产、发行周期来看游戏作品寿命的长短,但是,没有“上心”的作品,注定很难长久。所以,影游联动中,游戏想要摆脱“快消品”的命运,就必须以匠心精神来打磨游戏产品,靠游戏品质、口碑取胜才是长远之道。发行与营销做得再多,也不如产品创意、品质满分来的更为长久。

《变形金刚》手游上线,影游联动把游戏做成了“快消品”

而最近上线的《楚乔传》及《变形金刚》的影游联动,就网游来讲,《变形金刚OL》的影游联动做到了比较深入的融合,也是腾讯旗下重要网游作品之一;而产品研发投入高,在内容上与原作品尽可能呼应的《楚乔传》手游也得到了各方资源的强有力的支撑。虽然,二者未来发展如何,尚未可知,但是却为影游联动带来了良苦用心的感觉。

现如今,游戏市场竞争红海化,游戏产品同质化加剧,在没有适当创造性产品出现的时刻,手握IP无疑是游戏厂商变现的快速方式之一,但是,如果手握IP却不能好好经营,无疑是对IP的一种浪费。

文创资讯建议,虽然并非所有的IP都适合改编为游戏,但是,既然游戏厂商已经手握IP,为何不能根据IP的不同,对IP进行深入研究,用匠心打磨游戏产品,而非一窝蜂的随大流,或许加入那么一点点“匠心”,就可以将IP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游戏也能摆脱“快消品”的命运。毕竟在没有“影游联动”概念之前,《天龙八部》、《流星蝴蝶剑》也曾因经典IP大放异彩,经久不衰。

【来源:钛媒体          作者:文创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