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怼朱啸虎,一年之后谁被打脸?业界

砍柴网 / 张珞阳 / 2017-06-20 13:48
随着ofo、摩拜先后融资,双方的公关战越发的猛烈起来,最终升级到双方投资人马化腾和朱啸虎之间的“互怼”,双方情绪克制,却处处针锋相对,在被小马哥怼怼哑口无言后,朱...

随着ofo、摩拜先后融资,双方的公关战越发的猛烈起来,最终升级到双方投资人马化腾和朱啸虎之间的“互怼”,双方情绪克制,却处处针锋相对,在被小马哥怼怼哑口无言后,朱啸虎表示“一年后再看”。

事件的起因是近日多家调研数据公司称,“ofo市场占有率第一”,ofo投资方朱啸虎按惯例分享了某数据公司的文章,可能忘了屏蔽马化腾,或者就是故意给小马哥看,结果小马哥一时没忍住,有可能酿成2017年最大的一场“惨案”。

吃瓜群众纷纷好奇的表示:一年后究竟谁会被打脸?作为一个使用共享单车接近一年的用户,我不怕打脸的先下结论,被打脸的有可能是朱啸虎。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ofo的局面越来越被动。对于熟悉公关操作的人来讲,当一家公司的公关活动“超过寻常的频繁”,则代表这家公司有可能出现问题。比如乐视,越辟谣自己公司没问题,结果问题爆发后几乎无法收拾。

ofo现在面临的局面是,双方资本大战不断升级,而监管部门的介入也促使共享单车之战有可能提前结束。如今对手越来越强,而之前的投放策略又饱受质疑,所以只能通过一系列的公关手段,比如搞个演唱会、放个卫星,强刷存在感。

对于ofo公关说的“占有率市场第一“,我觉得其实是被ofo用“投放率”偷换了概念。即ofo依靠单车低成本的策略,抢着投放空白市场,用“免费”为诱饵,从而营造出一份比较可观的数据。

事实上,ofo成也单车低成本,败也单车低成本,因为造价成本低,所以ofo动作可以非常快,铺的也非常广,但是ofo同样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即,低成本造价带来的是“高维护成本”。

我们首先谈一下,共享单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认为三点:易用性、免维护、大数据。

易用性,指的用车方便,骑行舒适。这方面ofo开始做的不错,骑行比摩拜一代好很多,因为造价低,前期单车可以大批量投放,这也是ofo在市场突飞猛进的原因。

这是竞争的初级阶段,ofo占据优势,(以量取胜,车辆轻便)但是时间久了,单车是需要维护的,这该怎么办?

ofo说这好办,反正我们造价低,坏了,能修就修,不能修就扔掉,重新投放新的。这时候问题出现了。

ofo目前被质疑最多的就是,损坏率太高,我们观察任何一个区域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一开始ofo占据上风,可是不出一个月,就会出现上私锁,车辆损坏等现象,并随着时间推移,到最后很难找到正常的小黄车。在这个过程中,摩拜呈上升趋势,慢慢成为主流。

这个过程中,ofo的用户是在不断的流失,用户对品牌的信任度也在不断的降低,所以ofo怎么办?

ofo这时候能做的就是每隔一段时间,就在同一区域继续投放新车,周而复始。然后用各种免费的政策把用户再拉回来……

可是按照这样的市场策略,什么时候才能赚到钱啊?

接下来,我们谈大数据,其实换一个更容易理解的词,方便管理。

摩拜在设计之初,已经把各方面都考虑清楚了,比如坚固免维护,从一个用户角度来讲,我使用共享单车一年左右的时间,摩拜只遇到一次打不开的锁的情况,ofo要么上私锁、要么打不开、要么轮胎出问题,要么没车座,要么闸坏了……

更重要的就是GPS定位的加入,这不仅仅是简单记录用户的骑行,也包括对共享车辆的数据时刻监管。

比如记录用户的骑行,可以分析出用户的行为习惯,可以随时掌控车辆的损坏、对区域的监管,比如,摩拜可以知道哪些区域用户更活跃,哪些区域车辆需要补充投放等等,如何调节早晚高峰出行等等。

而ofo没有GPS定位,所以,无法进行有效的疏导管理,比如几十万被损坏的小黄车被遗弃在北京各个角落,ofo怎么回收?总不能一个一个去找吧,成本也太高了,所以我们看到随处被遗弃的单车。

因为无法获得整个区域的损坏情况,要么无车可骑,要么超量投放,反而还影响了交通。从政策影响来看,有关部门对交通监管问题非常重视,这恰恰是ofo最大的隐患。

从目前整个共享单车的情况来看,摩拜和ofo都属于第一梯队,不过两者的运营思路决定了,两者之间不大可能会像滴滴和快旳一样合并,不过资本的事,谁能说的准呢?

年底应该是一个分水岭,基本上该退场的会退场。至于共享电单车,政策压力下,我认为不会做起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