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个月量额齐跌 冰箱市场是否能借618翻身家电

砍柴网 / 慧聪网 / 2017-06-09 22:14
尽管冰箱市场整体表现下行,但是线上市场的火爆还是给了生产企业市场突围的机遇。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冰箱市场销量为955万台,同比增长54.6%,销售额168亿元,...

在前四个月量额齐跌的这个618,对于冰箱企业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这个以线上渠道为主导的促销季,能否继续发挥线上市场的优势,继而盘活整个冰箱市场?

前四个月量额齐跌

开年不利,这就是2017年冰箱市场的真实写照。来自机构的数据表明,今年春天冰箱市场一直没能火起来。奥维云网今年1月至4月的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4月,国内冰箱销售量为910万台,同比下降2.6%,销售额258亿元,同比下降0.2%。传统促销季五一小长假的市场表现也不尽人意,负字当头。中怡康今年五一期间的白电线下销售市场数据也显示,冰箱零售量同比负增长15.9%,零售额负增长5.7%。

原材料成本不断上升,但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调控之中并有不断加码的趋势,这都对冰箱市场的预期带来影响。另外,能效标准升级,对冰箱技术和生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接下来的冰箱企业面临更严峻的考验。

但也有专家表示,消费升级是冰箱市场增长的动力,如果企业能把握好这个机遇,就能平稳度过困难期。

线上市场仍显活力 中厂家积极布局618

尽管冰箱市场整体表现下行,但是线上市场的火爆还是给了生产企业市场突围的机遇。奥维云网的数据显示,2016年线上冰箱市场销量为955万台,同比增长54.6%,销售额168亿元,同比增长57.5%。

在前四个月的低迷之后,年中最重要的促销节点618促销季到来,这个以线上为主导的促销期也是企业的必争之地,丝毫懈怠不得。京东家电冰洗运营部总监张立新表示,线上市场的增长还会继续保持,一方面传统渠道主力消费人群逐渐转向并习惯网购家电,同时高收入消费群体和年轻新势力推动着线上产品结构不断升级,另一方面,随着电商渠道下沉力度的加大以及相关服务和售后的不断完善,也会给冰箱乃至大件家电带来比较可观的增长。

事实上,早在5月份各冰箱品牌的促销就已经开始。海尔在5月中旬,在京东打响了年中战,与京东联合开启家电巅峰24小时。海尔联合京东以“智慧家庭优选海尔”为主题开启家电巅峰24小时专题活动,产品包含冰箱、空调、洗衣机等产品。京东站内全线流量支持,活动也给出满千减百,套购送扫地机器人、免息白条、分段秒杀等优惠,力度直追往年京东618。相比平常动则上万的智慧家电,本次活动几乎可以用一套普通家电的价格抢购到智慧家电,提前打响年中战。

接下来,美的冰箱也开启促销活动。6月1日,美的冰箱联合京东推出“开门有喜六重好礼”的开门红促销活动,多款爆款冰箱机型以超低的价格销售,为消费者带来超多实惠。还有白条、整点免单等活动。

从京东家电公布的618实时销售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截止6月7日16:35,冰箱销售额排名依次为:海尔、美的、西门子、容声、美菱、TCL。

不得不提的是,作为电商渠道的京东,在618之前联合国内主流冰箱企业共同成立“京东智能冰箱联盟”。京东随无意涉足硬件制造,但将致力于为厂商提供技术、生产和营销等方面的支持,协助他们迅速推出丰富的智能冰箱产品。而智能冰箱也只是一个尝试,未来会涉及更多品类。渠道和冰箱生产企业的抱团合作,未来将给冰箱行业带来更多智能化的探索。

渠道下沉 挖掘三四级市场

在一二级城市市场日趋饱和的时候,启动具有潜力的农村新增和更新换代市场被提上日程,特别是更新换代市场,是三四级消费者购买家电的主要动机,而且,对于功能和品质升级有需求。在今年的618大促中,京东就重点对三四级市场进行布局。在渠道下沉战略的指引下,京东在今年618之前对三、四线城市市场,包括农村市场,大量备货。

对于生产企业来说,需要在冰箱产品功能设计上贴近三四级市场消费者需求,注重实用,少些花哨的功能设计。在结构方面,利润性产品、份额性产品、竞争性产品合理组合梯队。价格方面需要保持在主要价格区间内,强化性价比。

有了智能市场启动在先,渠道下沉做辅助,在提前启动的6月促销季,冰箱市场是否能借机翻身,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慧聪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