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终于对"创意圈"动手了!营销

砍柴网 / 广告门 / 2017-06-03 23:42
每年6月的戛纳创意节,都有些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抢着关心。

每年6月的戛纳创意节,都有些看起来八竿子打不着的人抢着关心。

理由呢?学习,借鉴,凑热闹,刷存在感。大概都有点。但这么想,也有点简单——有些人,总能在吵闹底下看到更多机会。譬如今年的腾讯社交广告,他们和戛纳创意节直接合作,单凭这点,就足够让国内的创意人眼前一亮。

时至今日,大家也不用装作不承认,中国创意离世界的公认水平,还差得多。拿2015年戛纳创意节的纯数据参考,中国品牌获奖17个,占广告市场规模TOP10总获奖数867的2%,这与中国市场广告投放规模全球第二,形成鲜明对比。

2% VS 2nd,想想都觉得可怕。国内的创意人、广告主需要一个踏板,帮自己把戛纳那扇大门推开更大一点。而连续两年戛纳现场铺天盖地的Snapchat黄似乎让人有了些头绪:

你会觉得戛纳是一场互联网大会,而不仅是一年一度的创意盛世。互联网+社交,或许是个机会。

近些年,像Facebook、Twitter、谷歌这些平台会频繁的连同品牌和代理公司一同出现在戛纳的获奖作品中。这些平台是怎么在具体传播中发挥作用并驱动业务的?这中间的门道和规则,还没有人能理清楚。这就是腾讯社交广告的机会。他们帮助戛纳创意节在国内开通唯一官方微信号,方便所有人了解最新、最重要的趋势。要知道哪怕是广告门这样的戛纳官方媒体也做不到每年每时每刻传达最新的戛纳讯息。

48%,88%,66.7%--习惯用数据说话的腾讯看到了机会

但腾讯社交广告和戛纳合作不代表中国军团立刻能在戛纳咸鱼翻身,拿奖拿到手软。我们一直有个观点,在戛纳获奖是个技术活儿,是有套路可循的。有了双方这层关系,国内创意人和戛纳间期待已久的化学反应更有可能发生。

腾讯社交广告可以用广告技术、数据和洞察,让精通各种技巧的创意人更早站在品牌角度思考问题,真正进入商业环节中去,而不是嘴上说要和客户同进退,却在关键时刻天各一方。

历史证明,戛纳还是很认同优秀创意能真正推动商业价值,实现最大转化的。无论是签约现场再一次被terry先生提到的一字马案例,还是去年获奖的SK-II相亲角案例,品牌都切实收获了大幅销量增长,一支大众意义上好作品的巨大商业价值令人难以预估。这其中社交又是最大因素,或者说变数。代理公司和品牌总相信在社交平台刷屏能独自解决所有问题,但当高转发、高阅读的百雀羚大长图被“低转化率”所质疑时,大家忽然觉得单一刷屏不见得一定是件好事。

这时,腾讯社交广告的机会来了,他们需要做到的是:把自己主动抛进品牌的整个营销计划中,第一时间用自己的数据和广告技术实力给品牌以策略参考,最后优化整个营销的进程。简单点说,告诉品牌如何更有洞察、更契合、更有效率地在腾讯的各种平台上投广告。这样,离戛纳的标准或许也更近一些。

想想去年SK-II的成功,大家看到的是相亲角刷屏社交圈,引发“全国大讨论”的现象。而背后基于的则是#改变命运#,这一发起于2015年全球范围内的品牌活动。从传统邀请明星拍摄宣传片的反响平平,到启用素人针对区域市场发出争议话题,在社交媒体不断升温,这中间有品牌调整和改变的过程,但最终都是回到品牌的核心诉求,进而转化整体的销量。

这是社交平台赋能创意、赋能营销的优势和价值所在。

至于IDEA+创意实验室,腾讯对于好创意、好内容、好故事的“苛求”程度正在与日俱增,他们决定主动拥抱创意,并尝试与代理公司、品牌广告主一同探讨数据、技术赋能创意的可能性。数据、技术,甚至人工智越将在创意产出中承担更大责任,而除了情感因素,人类自身的优势正在慢慢缩小。腾讯正在用开放的形式尝试做着更大的IDEA,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看他到底能做出什么。

而对于戛纳创意节本身,习惯在保持逼格的同时产生商业价值的它们肯定会喜欢和腾讯的合作,毕竟在中国拥有用户、流量、渠道、入口的腾讯掌控着极大的话语权。这对戛纳进一步扩大自己的商业影响力具有很大推动作用。

2008-2017,广告门年年都去戛纳,每年的感受其实差不多,就是“离得远”,不仅是十多个小时的飞行距离,还有两种文化,两套体系,不同玩法间的区隔。戛纳就像一位陌生的老朋友,每年见上一面,但总觉得中间隔了层纱,哪怕语言不是问题,也还是不那么熟络。

希望这一次,中国创意离戛纳的距离能,“近那么一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