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其实锤子手机与诺基亚中间就差一个老干妈手机

砍柴网 / 王利阳 / 2017-05-17 23:20
罗永浩:锤子手机今年95%以上概率能盈利,除非天灾人祸,这是锤子科技发布新品手机坚果pro之后,老罗公开发表的又一个目标。与其说是一个目标,倒不如说是罗永浩个人向投资人...

罗永浩:锤子手机今年95%以上概率能盈利,除非天灾人祸,这是锤子科技发布新品手机坚果pro之后,老罗公开发表的又一个目标。与其说是一个目标,倒不如说是罗永浩个人向投资人许下的一个承诺,和向粉丝吹的一个牛皮。

锤子手机,国产手机中的一股清流?

2017年5月9日晚上,锤子科技时隔两年再次发布了一款新产品。这款命名为坚果pro的手机一共有三个配色:炭黑色、酒红色、细红特别版,价格都一样。其中32GB版售价为1499元,64G版为1799元,128GB版为2299元,相比坚果手机1代799元的起售价,价格翻了1倍。

漂亮得不像实力派?这句口号本来出自于坚果U1,它因为卡顿和发热导致口碑并不太理想。而对于“东半球最好用的智能手机”坚果pro手机,只能说亮点不多诚意不够。

先谈产品的外观设计,坚果pro采用全玻璃面板的双材质,弧形边框、2.5D玻璃。大红大金两种主色调,但是由于整个手机前后面板分成玻璃、金属的上下结构,对于习惯了苹果、三星等手机的人群来说,手感度不足。

再看产品性能,套用行业一句话,坚果Pro在可靠性测试上敢于对标友商,的确是不小的进步,工程交付能力值得称道。

整体来看,坚果pro此次最大的亮点,就是首款采用后置双摄的手机,这实在需要勇气,因为想要做到哦双摄算法真的很难。

作为主打情怀的国产手机品牌,锤子绝对算得上是众多国产手机厂商中一股清流。

不过,对于一个外行人,甚至有点理想主义者,罗永浩也算是半只脚踏上了风口。自小米手机诞生到一飞冲天,给这个行业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更是激发了不少人加入,因此当时许多创业者首选的就是做手机。然让人有所遗憾的是目前大部分已经消失殆尽,而罗永浩的锤子手机还在苦苦挣扎中。众所周知,锤子创办至今一共发布了四款机型:锤子T1、T2、M1和坚果。这些机型虽主打中高端路线,有罗老师个人品牌加持,可销量并不如意。

甚至让锤子或老罗有些泯然众人矣。根据公开数据显示,锤子高端机T1、T2、M1销量才几十万,市场上并未引起太大波澜。

如今,老罗在改变不再锋芒毕露、不再口无遮拦,逐渐成为一个成熟的企业家。同时,锤子开启做线下零售店渠道,未来相信对锤子手机销量会有一定提升。

然而,锤子要面对残酷的现实:智能手机市场风云变幻,小厂商一个个消失,巨头之间蚕食。互联网手机“始祖”的小米手机销量下滑,主打线下渠道的OPPO、VIVO突飞猛进,小米占据线上,华为两头监管。魅族、金立、奇酷都是千万级别销量,在手机品牌越来越集中,马太效应更加明显的前提下,小而美的锤子还能坚挺多久?

此前,在逻辑思维策划的《长谈》节目中,老罗说按财年算今年锤子手机的出货量要达到400-600万台,如果完成,明年翻一番,要做到1000万的销量。且今年无论如何要实现盈利。不管结局怎样,老罗好像从始至终都是自信满格,从不需要续费和充电。

诺基亚带给我们的不仅是那段回忆与青春,向它致敬

不知道老罗现在还记不记得当年对诺基亚的尖锐点评。诺基亚,这个足以代表智能手机时代的标签,就因为没有转型成功,现在却变成了科技圈的反面案例。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诺基亚过去所创造的成绩。

1.诺基亚提升了整个行业的硬件质量标准:诺基亚和核桃、诺基亚和子弹、这些词语经常都能让人们联想到一起,每一次诺基亚手机新品发布后,都有人用核桃进行测试,我想除了诺基亚没有哪个手机厂商敢这么硬气。其实,诺基亚手机之所以质量好,不是因为质量是诺基亚最能拿得出手的法宝所以才优质,而是因为,反而不被人所关注的质量问题,在诺基亚这种保证质量的态度下,让人们感到诺基亚值得信赖。

2.诺基亚使手机产品的外观设计越来越现代化:早在1997年诺基亚5110就给手机带来了多彩的颜色,这时候科技以换壳为本就从那时开始了;到2004年的倾慕系列,诺基亚又开始了一种不对称设计的美学;再到2006年的第一款卡尔蔡司镜头的N73;以至于最后的诺基亚n9和lumia,聚碳酸脂,能把塑料玩出高质感。在手机外观设计方面诺基亚说第二,我想没有哪家厂商敢说第一。

3.出色的软件设计,让手机趋于智能化:一说诺基亚,大家可能都会想到功能机,其实最早推动手机智能化的厂商不是苹果。毋庸置疑,S60是当年手机操作系统最为简单方便且娱乐性极强的智能手机系统。多任务能力,复制粘贴,文字编辑,电子钱包,无线上网,在线下载,应用商店,语音读写能力,3D性能等,同时世界上第一款免费的地图导航软件出自诺基亚,并且能全球导航,也就是曾经的诺基亚地图,现在的here地图。而后来的谷歌地图是免费导航的跟进者。

诺基亚“请从电源处拔去充电器以节约能源。”这一句Slogan陪伴大家感动至今。

当年,听起来觉得一切华而不实的东西都是罪恶,认定外表美丽的东西都必然有着内在的缺陷,而现在来看,这其实就是一种简单美、自然美。想象一个用手机的生活场景:对于许多人来说,手机总是会习惯性的放在裤兜里。而裤兜一般除了放手机之外,还会放钱包和钥匙。从体积上分配,钱包最大,钥匙和手机都较小,因此它俩应该放入一个兜。从使用频率上分配,钱包放入掏出的次数最多,与其他东西放在一起容易将它们捎带出来弄丢,因此钱包必须单放一个兜里。就在这样符合逻辑的情况下,笔者的诺基亚和钥匙亲密接触了3年,其结果是,手机的屏幕被磨的伤痕累累、触目惊心,而手机键上的镀漆也在无数次的摩擦中成为了后现代主义透明按键。现在想想,如果把手机拟人化的话,他在这6年没少受折磨,用“非人”来形容实在是恰如其分。但他仍然任劳任怨,除了其间有一次键盘按键接触不良,花60元换了个按键之外,就再没出过任何问题了。直到现在,如果安上电池,充好电,他仍然会努力的从沉睡中醒来,继续完成他的工作。

事实上,诺基亚的伟大之处,不在于上面所描述的三方面内容。

诺基亚发明了智能手机,在别的手机还只是个单片机的时候,诺基亚把EPOC操作系统(后来改名Symbian)应用到了手机上,从此让手机变成了智能手持设备。Symbian在技术理念上和现在的iOS Android并没有本质差别,就是实现细节和交互体验设计的差别。诺基亚干掉了手机天线。诺基亚首先在全线产品取消天线,相比当时的Moto是很大的创新。诺基亚推动了GSM标准的普及,也同时推动了移动通信的普及。GSM相比CDMA有更低的成本,更适合移动通信的快速普及,而诺基亚不断拉低手机价格,用实用可靠而廉价的终端推动了GSM标准的普及。没有诺基亚的廉价手机,很多发展中国家普及移动通信不会这么快。

诺基亚成就了富士康和比亚迪,富士康当年是诺基亚的代工厂,比亚迪是诺基亚的手机电池供应商,现在这两家都是各自行业内的领导企业。

总结诺基亚给大家的回忆,一提到诺基亚,我们可能想到砸核桃,可能想到摔地上捡起来还可以通电话,还可能想到充电一次,至少用一星期……这些都是诺基亚留给我们的关于手机的回忆。

回头再看锤子手机,生在这个强敌林立的时代,我们不希望它能给我们太多的惊喜和意外,但至少像诺基亚一样接地气。创业不易,做智能手机更不易,我们希望锤子手机能像老干妈一样,几十年坚持做一个爆款,直到有一天一夜成名。

【来源:王利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