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宗庆后、杨元庆,三个被互联网+过的男人业界

砍柴网 / 虎嗅网 / 2017-04-21 16:27
作为“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者,马化腾对互联网+举办地移师杭州,必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马化腾、宗庆后、杨元庆,三个被互联网+过的男人

1

19日刚在武汉学院捐了1个亿、顺便命名了一个教学楼(马化腾教学楼)、获聘武汉学院名誉主席的马化腾连夜飞抵杭州,参加20日开幕的第三届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

作为“互联网+”概念的提出者,马化腾对互联网+举办地移师杭州,必然不是拍脑袋决定的。

浙江是块风水宝地,世界互联网大会、G20峰会纷沓而至,光顾着这片富饶之地,下个月柯洁与AlphaGo的围棋之战也将在乌镇举行。

浙江省政府应该是地方政府中比较好客且喜欢跟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打交道、为企业站台的。土生土长的阿里巴巴每年的云栖大会,可是把主办单位的权利让给了浙江省政府。

20日的互联网+峰会,主办方是浙江省委和腾讯。被总理加持后,“互联网+”成为过去两年中文互联网世界的热词,这也算作腾讯的一个功绩了。

拥抱互联网+,就是拥抱政府,已无异议。

2

马化腾频繁出现在各种会上,有人说这在过去不可想象。去年12月14日,守护者反电信网络诈骗联合大会,一个很不起眼的会,马化腾毫无征兆地现身让人惊诧。

马云现在不一样,他要么跟各国元首握手言欢,要么为自家的大会站台,要么就是接地气地跑到淘宝村跟最基层的人打交道,要么就是出现在乡村教师节这种充满情怀的活动上。上得了庙堂、下得了田间地头。但别家的会,马云能不参加就不参加了。

无论是马云还是马化腾,终归是人设这种东西作祟。

3

请对嘉宾,请对主持人,这很重要。

20日上午的高光时刻出现在“重新发现中国经济”论坛上,财经作家、《腾讯传》作者吴晓波当起了主持人——平常都是演讲嘉宾吧。对话嘉宾则是宗庆后、杨元庆、北大教授周其仁,以及东道主马化腾。

宗庆后承包了全场的笑点。倒不是因为他跟罗永浩、郭德纲一样现场说相声,而在于他毫不客气地批判精神、刨根问底的意志。如果他做记者,可能就没有我们这些人什么事儿了。

一个细节。

吴晓波问宗庆后“互联网对传统实体经济的冲击给你带来了哪些福利和困扰”。

这不是伤口上撒盐吗?憋了一肚子火的宗庆后云淡风轻地丢了一串炸弹:“互联网其实也是个双刃剑。我们这两年效益下降,销售也下降,互联网谣言对我们影响很大。从14年年底到15年,我们经营的营养快线和爽歪歪,(网上有谣言)说什么喝了得软骨病啊、白血病啊、什么肉毒杆菌啊,都是骇人听闻的谣言,传播了1.7亿次。原来我们可以一年销售营养快线4亿箱,60亿瓶,现在减到1.5亿箱,我们的爽歪歪也减少了70%的销量。”

吴晓波和马化腾正好坐在宗庆后左右两侧,马化腾脸上的蜜汁尴尬哟。

划重点。宗庆后放大招,不动声色地搬出了“总书记”,他说:“网上信息安全方面确实还是(挺严重的),总书记也说要重视网络安全。马总(马化腾),我真的很想了解一下啊,我们这个服务器也好、后台也好,到底是美国的还是中国的?因为这也牵涉到我们国家安全问题,要是都在美国的话,我们没有机密的,都被人家掌握了。”

随着宗庆后的发问,场下的人绷不住笑起来。而马化腾彻底被问懵了,这怎么回答呢?此时,吴晓波赶紧接过话茬:“宗总,你听我说。他(马化腾)的那服务器确确实实在中国!”

宗庆后锲而不舍:“这个服务器是美国生产的,还是我们自己的?”观众又忍不住笑了,不仅笑了,还鼓掌了呢。

吴晓波短暂性失语,然后他灵机一动,把这个烫手山芋丢出去了:“杨元庆(停顿2秒钟),你是做服务器的,你让宗总放心一下。”

要不怎么说腾讯这次请对了主持人呢,善于救火。

正在开小差的杨元庆突然被点名,有些没懂:“你是说谷歌的服务器啊?”吴晓波和马化腾赶紧跟杨元庆解释了一下,杨元庆心领神会:“腾讯这儿的服务器,应该有不少是联想生产的。”

吴晓波对宗庆后说:“对,你放心,是联想生产的,它收了IBM(X86小型服务器)。”马化腾顺着说:“我们以后云用的服务要指定是联想生产的是吧?OK。”

宗庆后是名副其实的老炮儿,没他来参加这个会,可能这个圆桌会让每个嘉宾进入贤者模式,一本正经、和和气气地聊天,然后散场,哪还有什么高潮可言?

宗庆后见好就收:“我觉得腾讯还是做得比较好的,做的很多东西都是方便老百姓生活,游戏也可以丰富一下文化生活(场下爆笑)。微信要是把包括一些政治谣言、其它谣言控制住了就挺好的,我们实体经济对腾讯的印象还是比较好的。”

这段已经让人忍不住想喝一瓶娃哈哈纯净水支持一下了。

宗庆后话锋一转,不指名道姓地炮轰起了同城的马云:“但有的电商,它是叫烧钱买流量,100块钱买的东西,它80块钱卖掉,把实体经济的价格体系全搞乱掉了。所以,为什么实体经济对他比较恨,把实体经济搞乱掉了嘛。”场下笑声源源不断,连台上的嘉宾都笑了。

马云成了不在场的主角之一。

这段话宗庆后在两会期间同样说过。在更早的2016年12月底,在一个央视财经论坛上,宗庆后首次公开表达了对马云的不满,说马云提出的“五新”概念“除了新技术之外,其他几个新都是胡说八道。”

宗庆后当时说:“我很讨厌有人总讲新名词忽悠人。”

马云可是太极拳高手,四两拨千斤,去年12月29日,马云隔空回应:“不是技术让你淘汰,而是落后思想让你淘汰。不是互联网冲击了你,是保守的思想、昨天的思想、不愿意学习的懒性淘汰了你,自以为是淘汰了你。”

这段梁子,算是结下了。

4

说到杨元庆。

当我看到镜头里有他的时候,颇为惊讶——他居然还有这闲情逸致来参加别人家的会?

连续14个季度PC第一后,上个季度,联想被HP反超了。手机业务萎缩、PC业务又被反超,扎心了。

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杨元庆还是“拨冗”出席腾讯的互联网+峰会,他说:我们的电脑、手机都预装了腾讯管家。

懂了。

他还说:“联想是+互联网的一个典范,我们是个制造型企业,其实我们也是在用互联网改造我们的制造业,变成智能制造。”

“我看我们有些企业说经常缺货、饥饿营销,实际上你如果互联网用得好的话,大数据分析用得好的话,其实不应该有这样的问题,或者很少有这样的问题,你的供需平衡就会做得更好。很好的预测一个新产品发布以后,一个促销发布以后,你的需求会是什么样,来准备这样子的供应和生产。”

可惜,懂得那么多,依然卖不好货,销量打脸,市场份额打脸。

杨元庆不仅给腾讯站台,他同时也跟BAT的另两家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有一次联想开发布会,请来了李彦宏,以及联想手机代言人范冰冰,当时刘军还没有被扫地出门,但也是最后一次代表联想公开亮相。

杨元庆以前也给阿里巴巴站过台、捧过场,所以对杭州这片土地是很熟悉的。但去年10月份的云栖大会上,HP推出了一款搭载YunOS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当时王坚说:“ 有一家公司大家很熟悉,叫联想,它就在中关村,看起来,我们的物理的距离很近,但实际上它们的距离比这个硅谷还要远, 我想它们之间的差异就是联想缺乏科技创新的动力。”

一句话得罪了联想,后来杨元庆还公开回应来着。

后来,我就没看到杨元庆给阿里站台了。

5

至于周其仁,我就记得他给小米手环打广告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