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内测的《新流星搜剑录》被停运 武侠游戏该何去何从?手游

砍柴网 / 文创资讯 / 2017-04-18 14:50
武侠游戏是中国地区独有的游戏类型,可以说是代表中国的类型游戏。不过武侠游戏在近年来处境越来越尴尬,不少游戏遭遇停运的境地。日前一直在内测状态的《新流星搜剑录》也...

武侠游戏是中国地区独有的游戏类型,可以说是代表中国的类型游戏。不过武侠游戏在近年来处境越来越尴尬,不少游戏遭遇停运的境地。日前一直在内测状态的《新流星搜剑录》也遭遇了被停运的结局。我们不得不开始考虑有关武侠游戏生存的问题。

近日,腾讯游戏在《新流星搜剑录》官网发布公告表示,由空中网研发、腾讯代理的3D武侠电竞游戏《新流星搜剑录》从2017年4月12日起,游戏账户注册与点券充值功能均停止,而游戏也将于2017年6月13日起终止运营,届时玩家将无法登陆该游戏。

《新流星搜剑录》于2013年4月首次公布,四年间经历了九次内测,先是空中网自主运营期间有过四次测试,自2015年8月腾讯宣布代理该游戏后,直到此次宣布终止运营,共经历五次测试,最终没能等到游戏公测的机会。

对于这款尚未公测就胎死腹中的游戏,腾讯给出的解释是代理商与开发商的代理协议即将终止,不得不让人遗憾,毕竟这款被称为《流星蝴蝶剑.net》正统续作的纯武侠3D格斗网游,本意要跻身电竞圈,开创一种全新的游戏品类——武侠电竞,“让武侠动作、武侠电竞不单单是一个乌托邦式的幻想,而是能被玩家所感受的真实对战。”

无奈,理想很美好,现实却无比残酷,这款承载着不少玩家期待的游戏不得不黯然消失。当立志开创武侠电竞的《新流星搜剑录》倒下来,不知是否还能有千千万万个武侠网游站起来,为玩家的武侠情怀买单?

1

武侠游戏,执着于情怀,也囿于情怀

武侠,华人界特有的一种流行文化。武侠文化以各式侠客为主角,神乎其神的武术技巧为特点,刻画宣扬侠客精神。国人总有种英雄情结,幻想着自己是一代大侠,在江湖上行侠仗义,匡扶正义。

正因为国人对于武侠世界的向往与痴迷,武侠题材一直以来都占据着国内游戏市场的主流地位,对玩家来说,最喜欢、最熟悉的莫过于武侠游戏,对游戏厂商来说,最难做的也正是武侠游戏。

一般来说,武侠类游戏的表现形式不一而足,既有传统角色扮演类武侠游戏,如《仙剑奇侠传》,玩家沉浸在李逍遥与赵灵儿、林月如、阿奴之间纠葛的感情中;也有武侠动作角色扮演,大胆启用即时战斗类型的《剑侠情缘》更是开创这类游戏市场;还有高自由度武侠游戏,如《金庸群侠传》让玩家在游戏中自由探索与选择;更有格斗武侠游戏,《新流星搜剑录》的前前前身《流星蝴蝶剑》就是这类游戏的绝对代表,其真刀真枪的功夫体验,开创了武侠的新时代;此外还有将角色扮演、人物养成等多元素融合在一起的武侠游戏类型等。

在武侠的世界里,理想很美好,但是在武侠游戏的世界里,武侠梦更像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空想,尤其是当宏大的理想世界遇上狭小的精致的游戏房间时,瞬间让梦想有些不知所措,无处遁形。于是,武侠游戏往往因为画面差、玩法单一、剧情死板、人设丑陋等被玩家广为诟病。当现实与理想不符,当武侠游戏饱受玩家诟病,游戏厂商纷纷调转船头,即便有厂商尝试做武侠游戏,武侠也成了皮毛与噱头,难以沉下心做出来像早年间那些带着理想却又朴实无华的武侠游戏。

让玩家为情怀买单,先从情怀说起

对于不少玩家来说,一开始可能是因为一款武侠游戏中古色古香的中国风元素,如场景CG、同人歌曲插画、历史文化、游戏的BGM等所吸引,然而,正如想要做侠客,就必须在那个冷兵器时代,练就神乎其神的技巧或游刃有余使用十八班武器,游戏中为玩家提供的古色古香的中国风元素只是吸引玩家的第一眼印象,游戏厂家想要做出一款优秀的武侠游戏也要付出一定的代价,让游戏的玩法、可操作性、游戏技巧与玩家的角色、操作相匹配,让玩家真正沉浸在游戏的江湖中,感受到自己化身侠客,抒发剑走天涯的情怀。

“仗剑山河走天涯,拔刀欲压八荒侠”,武侠,就是精通武艺的侠客在江湖中行走,侠客、武艺、江湖构成武侠游戏中必不可少的基本元素,如何将这些元素合理搭配,演绎出真正的武侠精神,对武侠游戏来说至关重要。

首先,在这个IP盛行的时代,拥有无数知名IP的武侠再次进入了玩家世界中,但是,强烈的娱乐性稀释掉了许多武侠元素,拥有武侠气息的游戏却少了。就游戏中的人物设定而言,虽然是武侠世界中的人物名称,但是其服装、造型变得更加娱乐化、Q版、萌化,与武侠世界中的传统印象越来越远。此外,当武侠与仙侠的世界逐渐开始模糊,更多的武侠已经进化成修仙、科幻的设定,必然导致原本衣袂飘飘的侠客、侠之大者的侠义精神逐渐远去。

其次,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是一个开放的世界,侠、邪、恶、狂都是被允许的,这就要求当玩家进入游戏时,可以凭着自己的喜好与性格而选择自己的门派,或扮演成自己想成为的江湖中人,选择自己的道路,为自己心中的归宿与荣耀而战,这种自由的选择,让玩家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游戏中的主角,感受到这是自己心目的武侠世界时,这才是真正的武侠游戏,代入感十足的武侠游戏。

但是,江湖是人的江湖,江湖中有着不同的门派,有着不同的信仰,当不同的玩家为信仰为门派而战,这就有了游戏的冲突,江湖中竞技由此而起,这就要求游戏厂商在为玩家创造江湖与世界时,能够有足够的开放世界供玩家游走,有虚拟江湖的规则供玩家遵守。

最为重要的是,武侠游戏中,技术与经验是王道,只有玩家刻苦才能练就,才是武者精神所在。一人一剑走天涯,武艺是侠客行走江湖的基础,无论是十八班兵器,还是降龙十八掌等,都需要游戏开发商为玩家制定玩法与规则,或满足玩家所扮演的侠客能够一招一式严谨精准、搓招拆招的需求,或满足玩家想要剑气纷飞,畅快打击、极爽连招的快感,而这些都需要玩家的操作水平。而这必然是很难平衡的一方面,毕竟玩家是一个充满矛盾的群体,有喜好高端、复杂的拟真战斗体验,有希望简单畅快的搏杀感,游戏中侠客的一招一式都需要做到玩家的想象力与操作感的平衡,避免游戏操作太难,让玩家却步。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着自己的武侠梦,每个人对武侠的定义不同,理解也不尽相同,对于武侠游戏饱受争议与诟病的今天,想要做到游戏设定与玩家理想平衡实为不易,在《新流星搜剑录》停运的时刻,不知多少人心目中的《流星蝴蝶剑》开始远去了,但是,武侠精神尚在,也有不少人仍然在武侠领域坚持,坚持着做出属于中国人侠义精神的游戏。文创资讯相信,武侠梦从未离我们远去,更相信会有更多的追梦者为了武侠梦而奋斗,所以,一个武侠游戏倒下来,会有跟多有梦想的人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来源:文创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