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卸任的星巴克CEO在清华登台,能说会道的企业家谁会拒绝?营销

砍柴网 / 马越 / 2017-04-15 16:05
尽管需要凭票和学生证进入,热情的学生还是挤满了300多人的报告厅,甚至连过道都坐满了。

4月11号晚上不到7点,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楼前就排满了等待进场的人群。尽管需要凭票和学生证进入,热情的学生还是挤满了300多人的报告厅,甚至连过道都坐满了。

刚卸任CEO、现任星巴克董事会执行主席的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即将在这里举办一场演讲。

霍华德•舒尔茨清华演讲

2.jpg

在这场被6家媒体平台直播、以“梦想和责任”为主题的演讲和对话里,被视为星巴克“教父”和精神领袖的舒尔茨,照例分享了他窘迫的童年生活和创业经历,强调星巴克对员工和社会的责任感。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文化”“价值观”成为了被他提及最多的两个词。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登上中国高校的演讲台。2006年,他就曾经在复旦大学演讲,还遇到了一个搜集各个城市星巴克印章的超级粉丝。

走上大学演讲台的企业家不在少数。如果你是高校的学生,一定会对各种需要抢票的“名人讲堂”印象深刻。打开网页一搜索,你会发现企业家名字和大学连在一起的新闻特别多。

提起“能说会道”的企业家,大概能列一大串名单:马云、罗永浩、俞敏洪、雷军、周鸿祎……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现在的企业家都越来越像演讲家了?

其实这个潮流最开始是从国外兴起的。在美国,企业家们历来有在大学开学或毕业典礼上致辞的传统。“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饥,求贤若愚)”——这句大众熟知的乔布斯名言,就出自他2005年6月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

除了乔布斯外,比尔·盖茨、号称硅谷“钢铁侠”的埃隆·马斯克、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也是大学演讲的常客。

而随着近几年国内创业大潮的兴起,商业思维的开放,一大批“明星企业家”也诞生了,尤其是互联网领域居多,他们不再像过去的国企领导那么保守,而是主动追求公众曝光,在各种场合侃侃而谈。

亚马逊CEO杰夫·贝索斯在普林斯顿大学演讲

3.jpg

小米CEO雷军在2014年的一次演讲中说:“我的演说水平远远没办法跟马云相比,马云的号召力和演说水平,我是望尘莫及的。” 而你可能还记得,马云那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的励志鸡汤。

在这个信息化时代,恐怕再也没有比直接向投资者、消费者进行演讲更好的广告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一个有个人魅力的企业的创始人、明星CEO,成了品牌的最佳代言人。精心准备的演讲,成为了一种社会化营销,通过在公开场合说话,或是向大众展示对公益的关心,或是对创业经历的回顾,从而完成对品牌价值观和企业文化的悄悄输出。

两位姓罗的企业家聊了9个小时

4.jpg

具体到大学讲台,如果你指望从他们的演讲中得到“大新闻”,恐怕要失望了。和在其他场合发表的演讲不同,企业家在高校大多以“人生导师”的面目出现,他们的谈话内容通常不会涉及公司战略或具体业务,而是以分享创业经验、人生阅历为主。一群正处在人生迷茫期、同时对梦想还有追求的年轻人,自然对这种“励志鸡汤”十分受用。

就像舒尔茨在演讲中强调星巴克要不断保持年轻化、和消费者进行情感交流一样,企业家来到大学宣讲,也是一种拉近和年轻人距离的方式。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不少企业家宣讲的同时,还会专门安排收毕业生简历,在营销品牌形象的同时,还能更聪明地招揽人才。

来源:看你卖(ID:kannimai)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