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营销

砍柴网 / 峰少 / 2017-04-12 17:25
这将是一场史上最强之矛(罗振宇)和史上最强之盾的(罗永浩)的史诗级大战,是一场现代版的《冰与火之歌》。

当《人民的名义》持续热播,刷屏我们的朋友圈之际。君不见2014年8月,罗永浩约架王自如,3个小时的舌战成功让后者怀疑人生;君不见2016年4月,罗振宇手撕papi酱,2000万贴片广告一度让自媒体见证了资本的无情;那么,2017年4月7日,罗永浩和罗振宇9个小时的《长谈》依旧值得我们期待。

这将是一场史上最强之矛(罗振宇)和史上最强之盾的(罗永浩)的史诗级大战,是一场现代版的《冰与火之歌》。唯一遗憾的是老罗家大哥二哥都上纲上线了,人家罗三妹可是整整断更了3天啊。

当然,这一场几乎可以载入自媒体发展史册的“论战”,有可能是中国乃至全球历史上最长的电视访谈节目《长谈》:罗振宇和罗永浩之间谈天说地、谈古论今,谈吐风雅、谈笑风生,却唯独没有大家期待的“谈情说爱”。

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

至于两位大叔(laonanren)之间到底聊了一些什么,无非是创业、产品、用户,员工、高管、投资人,以及合作伙伴和最后的自己……相信类似于《罗永浩、罗振宇长谈9小时,一位“著名创业者”的50条自省》的长谈实录已经在大家的朋友圈、微信群像是病毒一样的传播。毕竟一个是“最具话题”的创业者、而另一个又是曾经最成功的“自媒体人”,他们几乎就是朋友圈大多数最“光鲜亮丽”的未来。

再者,作为“冒天下之大不韪”的罗永浩自从2012年4月开始宣布做智能手机之后,不仅遭受来自业内业外无数人质疑的同时、还有罗粉在不断的挑战锤子的底限,给它“拖后腿”;但是罗永浩在这样只能在“钢丝上说相声”的处境之下,居然真的活成了一个锤子,像是一面千锤百炼的盾一样,终于于“千夫所指”之中孵化了第三胎——T3。

至于罗振宇,虽然一直不显山不露水,没有像罗永浩那么大的话题效应;但就是这样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竟然一声不响的,单靠一张嘴皮子,于2015年折腾出了13.2亿的估值。《罗辑思维》就像是一枚核弹,在“爱智求真”人群中越来越流行。可以说“罗辑思维”就像是一把利剑,于无声无息之中割破了大家的钱包,而且是打着“知识付费”的旗号。

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

接下来,峰少依旧不准备赘述《长谈》中的内容。相信9个小时的时间足够满足大家对罗永浩&罗振宇第一次合体的期待。虽然这一次《长谈》虽然上不了八点半的深圳卫视,可是还有腾讯新闻、腾讯视频陪大家啊。

况且,得到App连续三天的预约直播(录播,罗永浩微博上的时间似乎是3月20号),也足够大家花时间拉进度条。

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

第一:蓄谋已久的《长谈》?

对于继15年10月13.2亿估值、16年4月2200万捧杀papi酱、2016年6月马云推荐《李翔商业内参》以及最近16年3月的《罗辑思维》“停摆声明”……

在16年3月底的那一期节目《我们怎样“策划”papi酱》中,罗振宇就已经显露了他作为“商业策划师”方面的实力:居然只靠一条推送语音就把papi酱的微信贴片广告捧上了《新媒体史上的“MOT”》的高空。

虽然《罗辑思维》立马就抽了梯子引来不少非议;但是随之而来的各种舆论效应却被罗振宇四两拨千斤,轻轻松松打着马云的旗号就震慑了不少人。但是在今年3月份,罗振宇又一次“兵行险着”,在3月8号亲手终结了205期的《罗辑思维》,把未来赌在了《罗辑思维》的私生子“得到App”之上。

就在大家无限纠结《罗辑思维》应该何去何从,纠结罗振宇Allin指数付费,不给免费生路的时候,《长谈》打着“中国史上最长的一次访谈”的旗号驶进了太平洋。是不是很有罗振宇给papi酱量身定制“新媒体史上第一人招标拍卖”的感觉!

而且这一次《长谈》的Slogan:“让他把话说完”,第一档邀请嘉宾罗永浩;3月8罗振宇才开始终结《罗辑思维》的使命感,3月20号就已经和罗永浩沟通好、并已经开始投入拍摄……

这估计就是罗振宇憋了整整一个月,才放出来的“大招”吧!

第二:为什么是《长谈》?

为什么是《长谈》?不是《罗辑思危》,不是《罗辑说法》?而且居然和《晓说》长得那么像,完全就是像是龙凤胎?连出生日期4月7号都长的那么像。

不过考虑到《长谈》3月20号就拍摄完,《晓说》在3月27号宣布“回娘家”,这两者至少有一个在玩“碰瓷”;也不排除两者就是在“隔空斗法”、又或者是在“联合炒作”。

回到《长谈》本身,考虑到罗振宇本人就是前央视制片人,类似《罗辑思维》的口播和《时间的朋友》的信口开河,罗振宇已经玩腻了;《长谈》出来也就见怪不怪了。

不说《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4个小时,深圳卫视收视第一的战绩;就算是《罗辑思维》具罗振宇本人透露,40多分钟的视频他都要录制好几个小时的。

所以说,这些年来罗振宇一直在和时间做朋友的同时,也在和它死磕,可不仅仅只是每天六点半的60秒哦!这里面还有一个契机,就是应该感谢许知远,感谢许知远的《十三邀》,2016年5月,老许又一次让老罗见证到了“谈话类”节目的新模式。

但许知远不知道的是,《十三邀》邀请罗振宇这完全就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啊!你想啊!《长谈》9个小时出来之后,《十三邀》的40分钟“阉割版”还有得看吗?

还有一点就是:许知远《十三邀》第一期嘉宾罗振宇,《长谈》第一期嘉宾罗永浩;看来罗永浩的谈话类节目《我就是个锤子》第一期演讲嘉宾雷军,雷军的歌唱类节目《无米之炊》第一期唱歌擂主罗玉凤,也为时不远啊!

第三:为什么是罗振宇和罗永浩?

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

从上面几张图百度指数图,我们可以得出以下几点信息:

1、不管是憋气如罗振宇还是过气如罗永浩,总想搞出一点大新闻出来;

2、在papi酱大事件发生之前,罗振宇其实一直都被罗永浩压得喘不过气;

3、罗振宇也仅仅是在《2016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的时候才扬眉吐气一回;

4、两位即将过气大叔罗振宇和罗永浩的《长谈》也算是网红之间的抱团取暖;

如此种种,与其说罗振宇和罗永浩这一次9个小时《长谈》是“天作之合”,是一次跨界共赢之举;倒不如说罗振宇和罗永浩的这一次“珠联璧合”其实是“形势所迫”,是罗振宇野心勃勃、是罗永浩曲意迎合。

瞧瞧,罗永浩不就是在“得到App”挂了个号,重拾老师之姿;罗振宇也不过只是在“得到”上又招了一位“知识民工”吗?却被两人玩成了调情!

罗振宇和罗永浩《长谈》9小时,这场直播背后的戏码是什么?

一次再简单不过的商业“合作”,却被罗振宇整成了“中国史上乃至世界史上最长的一次访谈”,大家是不是嗅到了罗振宇阴谋的气息。没错,罗振宇用此招玩坏了papi酱,玩坏了网红之后,这一次又把黑手伸向了创业者,伸向了本家同志兼相声界半个网红罗永浩。

虽然面对锤子兄弟罗振宇这一次没敢现出原形“我就是要榨干网红的剩余价值”,反而表现的太过乖巧,反倒没有自己面对许知远时候的“油腔滑调”。当然,对于罗振宇三寸之舌卖的什么迷魂药?罗永浩自是一清二楚。只是赶上锤子去年亏了4.2亿,T3上市的危险关头,罗永浩终于一改往日的高冷“咄咄逼人”,开始亲自抓锤子的宣传渠道了。

要知道现在的罗永浩也是一天发5条微博的网红啊!

第四:《长谈》是不是下一个papi酱?

很久很久之前,久到罗振宇还不认识罗永浩的时候,他曾经在一期《罗辑思维》的节目中如此评价罗永浩:

他偏离了公众认识的正确,他找到了一个方向,他拼命且认真,他打穿了一个小孔,从这个小孔折射出一些阳光,照亮我们所有人的生命,让这个世界变得有趣一点,这有什么不好呢?

罗振宇和罗永浩的历史性会面,是在2014年优酷的《全视频之夜》晚会上,罗永浩作为颁奖嘉宾给罗振宇颁奖。

2016年12月19日,罗振宇在微博公开叫阵罗永浩:请你来《罗辑思维》视频给我代一次班呗?那时候,罗振宇在罗永浩眼中,大概还只是个“半斤八两”的“孩子”。谁能想到2年之后,罗振宇居然成为了罗永浩的“老板”。

仔细想来,2016年底《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上,罗振宇曾经提出了一句倡议:创业者不黑创业者;或许早在4个月之前,罗振宇就已经给罗永浩挖下了“天坑”。而这一次罗永浩为了宣传T3,不惜在“得到”预售《干货日记》(199元);于是这一次合作完全就是“城下之盟”,也就无怪乎罗老师“重操旧业”了。

罗永浩是不是下一个papi酱,这是显而易见的。

作为一直自诩“商人”的罗振宇自从投身于“知识付费”的“崇高理想”之后,对于用户的薅羊毛、还是对于话题网红(《最强大脑》魏坤琳)的捡漏,罗振宇就从没手下留情过。这一次甚至在3月8号投身“知识付费革命”之后,甚至公开喊话:“我们不欢迎免费用户。”此时大有走火入魔之意,至于罗永浩也大概病入膏肓了。

如果《长谈》就是《罗辑思维》今后的样子,是它成熟之后的状态,那么我们绝对欢迎。但如果《长谈》只是在重复捧杀papi酱的老路,这一次连同志罗永浩也不放过的话,《长谈》就完全是在走钢丝。要知道“让我把话说完”这个梗可是罗永浩吊打王自如时出现的概念,可是消耗完罗永浩之后,还有谁能够在罗振宇面前把话说完?是高晓松?还是许知远?又或者是凤姐?是梁文道?还是周立波?又或者是金星?请原谅这样的画风简直不忍直视!

但是《长谈》作为一次性的话题之作又有些浪费,对比邻居家的《晓说》,那可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啊。不过,如果《长谈》作为“得到App”付费专栏的入会“门槛”的话,9个小时之后还有观众付费吗?

不过,也许在罗振宇眼中:专栏作者的“神秘感”不在的同时,付费用户才是真爱吧!

来源:峰加实效营销(ID:Fun-Plu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