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时隔120天再发新机 资金链仍是最深隐忧手机

砍柴网 / 懂懂笔记 / 2017-04-12 10:47
生态还没化反 资金链先断了

时隔4个月,经历了各种风波之后的乐视手机再一次推出了新品:乐Pro3双摄AI版。这款主打人工智能的旗舰机型,与去年同样力推AI功能的荣耀magic相比,各方面未见太多亮点。不过相比新产品而言,乐视手机此次采用的线上直播发布会形式,以及临阵受命的新CEO阿木,倒是显得更让舆论关注。

就在昨天,乐视忽然宣布任命阿不力克木·阿不力米提(阿木)出任乐视移动CEO,其战略副总裁职位保持不变。而前任CEO冯幸通过乐视内部邮件表示,因个人原因不再担任乐视移动总裁职务,但仍继续担任乐视控股高级副总裁。同时他将走马上任乐视运营商公司董事长兼CEO,全面负责运营商公司的业务指标达成及团队管理工作。

其实,外界对于冯幸的离开并未感到太多惊讶。据悉,从去年下半年冯幸的工作重点就已经从手机业务转到了移动运营商方面。在2016年底舆论热议乐视资金链危机时,就曾有媒体报道冯幸将会被从乐视移动CEO的岗位上调离,但之后一如既往地被乐视方面进行了否认。

这个情景与前不久乐视汽车CEO丁磊传出离职消息时,乐视方面回应其“因病休养中”一样。最终,丁磊亲自公布了离职信息,乐视官方随后才不得已给予确认。

低于成本价 流血进前十

其实,乐视手机在国内一直拥有着不俗的销量和一定话语权。去年年末,乐视移动公布了2016年自家手机的销售业绩,数字是逼近2000万台,成功达成了公司年初为订下的1500万台目标,并跻身国内手机行业前十名。能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按理说应当非常值得庆贺,但是如果深究原委,却可以发现如此耀眼的成绩背后却是乐视的“流血”支撑。

早在2015年乐视手机1代发布的时候,乐视就打出了“低于成本价”的口号,高举性价比大旗冲入市场。2016年4月14日,乐视推出“买会员,送硬件”的营销政策,通过用户付费购买会员服务,以此免费获得等值的手机产品。乐视希望借此烧钱补贴的方式来大量积累用户,开启自己的手机(包括电视)市场大门。当会员(用户)积累到一定量级之后,再推动其生态第二阶段——告别烧钱补贴用户,迎来所谓的生态化反。在规划中,当用户数量积累到相当量级后,乐视将走向可持续增长之路,通过庞大的用户群体来推动高附加值服务,摆脱亏损。只不过,乐视手机还没等到“化反效应”就陷入了资金链困境。

从去年8月份开始乐视手机供应链就被爆出了资金缺口的问题。根据当时上海证券报曝光的数据,当时乐视手机拖欠供应商以及代理商的金额达到数十亿元。贾跃亭本人也承认手机业务存在问题,同时传出的乐视内部信也表明乐视确实存在因资金链紧张,导致供应链压力骤增。

由于资金的问题,乐视手机的正常市场节奏也被打乱,原本好多准备发布的机型由于资金压力不得不被迫取消。这也导致媒体频频曝光乐视一些从未曝光的旗舰工程机诸如乐视X920、2SDual等成为“闲鱼”的常客,有媒体称这些机型很有可能就是由于资金链压力而被迫取消发布的。

时隔四个月没有新机型发布,导致市场逐渐遇冷。根据前不久第三方机构赛诺所公布的2017年一月份手机销售数据来看,2016末还是前十榜单成员的乐视手机,今年一月份出货量仅为21万台,同比大跌42.4%,销售额跌幅也高达46.1%。由此可见,没有了“买会员送硬件”后劲支撑的手机业务,窘境几何。

与窘境随之而来的,是老用户的抱怨,在乐视的乐迷社区网站内,从2016年7月开始就有手机用户质疑:“乐视1代手机的系统不更新了吗?”,用户表示官方原本承诺的“每月更新”变为“两月一更”,后来索性几个月未见更新。而这样的用户疑问,在乐迷社区上未见任何回复。

周郎妙计 “债主”变“金主”

尽管2017年年初有“中国好同乡”孙宏斌的168亿“续命”,但是从目前来看乐视并没有成功摆脱来自资金链的压力。为了缓解由于资金不足导致的供应链压力,乐视手机选择了将“债主”们都绑自己的“船”上来,让债主都变成自己的“金主”。

其中,汕尾信利完成了身份的转变,选择入股乐视。2017年2月中旬,乐视发布公告称,引入汕尾信利电子7.2亿元资金。增资完成后,汕尾信利电子将成为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持有股份占比为2.3438%。

随后在3月底,另一位曾经的乐视债主仁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宣布,出资7亿认购乐视致新的全部增资,其中人民币7036万元计入注册资本,占增资后乐视致新总股本2.15%。交易完成后,仁宝将成为乐视致新第六大股东(仁宝相关负责人也出现在此次乐视新品发布会现场)。当时乐视致新总裁梁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这样表示,仁宝昆山并非是通过债权转变为股权的方式成为公司股东,而是提供了7亿元真金白银。

继汕尾信利、仁宝之外,据传和硕等一系列乐视的供应链企业也都会选择以不同的模式进行跟进。或许,供应商们选择入股乐视手机也是无奈之举,曾有媒体报道乐视供应链合作商内部人士这样表示:“要帮乐视一把,总不能让他们死掉,以后再要账”。

何去何从 今年继续会员换手机?

就在11日新机发布前后两天,乐视又被爆出由于在美国营收未能满足2016年预期正计划裁员1/3以上,以及放弃与美国电视机生产商Vizio达成的20亿美元并购交易的消息。据了解,乐视美国分公司大约有475名员工,消息称乐视计划在未来几个月进行新一轮裁员,但具体裁员时间取决于乐视何时能够筹集到足够资金,来支付员工遣散费。两周前乐视在美相关部门就曾被传出推迟发放工资的消息,由此可见乐视目前的资金压力并没有得到很好缓解。

面对困境,或许饮鸠止渴也不失为一策。3月15日,乐视生态销售与服务平台总裁张志伟宣布,在即将到来的乐视“红色414生态电商节”上继续采用“买会员送硬件”的生态营销模式,同时不仅仅在中国,乐视还将在美国、印度、俄罗斯以及中国香港等地一同开展“买会员、送硬件”活动。

今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的残酷已经有大量媒体进行了分析,上游供应链成本上升、各大品牌的旗舰涌现、配件升级换代等都给手机厂商带来多重压力。而这些不利因素对猛打性价比、高举“硬件免费、低于成本价”的乐视手机来说绝非好事。同时,线下渠道也是今年手机厂商之间争夺的重点,不过布局线下市场需要更大资金投入,如果11日的新品发布都改为“线上直播”节省各项支出,以乐视手机目前情况如何继续砸钱与友商们争夺线下市场呢?

在冯幸调离后,接过乐视手机烫手山芋的阿木将带领公司走向何处,是一个大疑问。此时的乐视不仅需要大资金,更需要大智慧来摆脱漩涡,尤其是手机和电视这两块业务,今年的战果至关重要!

【来源:懂懂笔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