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的车祸式公关营销

砍柴网 / 宗宁 / 2017-04-10 13:57
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挺有意思《为什么ofo投广告,而摩拜却做公关?》,里面分析的挺详实的,图文并茂的,不过结论却一开始就错了。

看到一篇文章说的挺有意思《为什么ofo投广告,而摩拜却做公关?》,里面分析的挺详实的,图文并茂的,不过结论却一开始就错了。正确答案其实很简单,摩拜也做广告,就是没有ofo做的更醒目,ofo也做公关,只是没有那么多公关事故。

所以,塑造了花投资人的钱做慈善的创始人和从不会赚钱的ceo形象的摩拜公关好在哪?

车祸式公关

其实公关这个事情,不做比做坏了强,这就好像我们说的社交,第一印象很重要,之后想要改变就很难了。其实我觉得摩拜单车公关影响力大主要是都做成了车祸现场的原因。比如创始人胡玮炜,也是之前的ceo最知名的一篇文章是《摩拜CEO:失败了就当做公益吧》,傻白甜形象跃然纸上。这是投资人的钱好吗?是不是要对人家的钱负点责呢?

接下来则是新任ceo王晓峰的一篇访谈,被问到如何盈利的时候,他是这么说的:“如果我有30%的利润率,为什么要找投资者?为什么让他们来跟我们一起分钱?我们之所以还在不停地找投资者,就是因为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希望别人给我钱,让我活下去、让我们继续发展,让我们跑得比别人快,然后一起找盈利模式。所以说到创业项目,现在谈盈利还太早了。”翻译过来大概就是,别人问,你是不是在逗我?答:我就是在逗你。

其实摩拜开始出名,无非就是这么先后的两件事情,出名的原因也无非就是,他们居然真的这么承认了,都不给人一个质疑的机会。而且因为王晓峰来自Uber,所以圈内也就称之为,不会赚钱系CEO,适合各种烧钱项目。这种事故式公关确实让人耳目一新,不过也真让人捏着一把汗,好像在看着盲人骑瞎马。

公关要包装老板而不是消费老板

公关的职责其实有点类似于明星的经纪人,需要对明星的方方面面进行包装和掌控。如果经纪人不靠谱,那么明星也跟着遭殃,具体如韩庚王宝强之类的例子就不多说了。老板的包装也是如此,正常情况下,老板的包装对内对外都是让大家产生信心的,觉得这个人牛逼可依赖。很多老板在口才或者其他方面不是很适合包装,就干脆隐匿幕后,而能说会道长得帅的CEO就占了很大的便宜。而车祸式公关则传递了一个大家对你的商业模式很懵比,其实CEO自己也很懵比的奇怪信号。原来老板也不知道怎么干啊,原来老板也只是一时兴起啊,原来老板只是好玩啊。这样质疑的声音也就会越来越大,大家的信心也会开始动摇。

公关的本质还是要在公众心目中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建立一个良好的关系。所谓良好的形象我就不赘述了,反正傻白甜、迷叔之类的,显然不是其中的选项。在这个形象的规划上,在CEO主要问题的回答上,公关都是要千锤百炼的,要有一个大纲指导不能超纲的。毕竟CEO也是人,一急了就容易车祸现场。比如说在接受叶檀专访的时候,王晓峰又上演了转杯门,居然这么久了,押金这么重要的,全民关注的问题,都没有一个统一的口径,还要靠CEO临场反应,还没反应过来,显然是又一次车祸了。

公关不要总想做个大新闻

公关等于曝光率吗?公关等于大新闻吗?当然不是。    

公关就像追女孩子,惊喜看着爽,成功的都是死缠烂打的,所以不要老想着一下子搞个大新闻,就开始胡说八道。因为一旦说错话或者宣传错了点,可能会成为一生的痛点,让竞争对手没事就拎出来踩两脚。宁可做的伟光正一点,也不要想着剑走偏锋,一夜成名。这一点是公关的克制,也是老板的克制。

至今为止,我还没有见到搞个大新闻的企业能够持久的活下来,因为这样的企业往往在价值观上也会过于求成,在后续的竞争中也会慢慢掉队。这些虽然看似好像不相关,但实际上还是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的。

从这一点看来,ofo看似没有做公关,是因为ofo从未出过什么公关事故,也没有什么明显的”黑料“供吃瓜群众讨论。但是,ofo真的没有做公关吗?ofo这支公关团队的发力更多在暗处和平常,主要靠未雨绸缪和细水长流,偶尔也会出其不意的端出惊喜。比如,今天我朋友圈里很多人都在转发苹果公司CEO库克在ofo公司骑小黄车的照片,很难说这背后没有ofo公关的操盘。

而且,戴威的曝光率和舆论声量虽然没有胡玮炜和王晓峰加在一起高,但是戴威却没有明显的“槽点”,而且公关团队对他成熟稳健的形象包装,也比胡玮炜”失败了就当做公益”的情怀女神的形象,更符合商业需要。

所以,当下被热门讨论的创业公司,刚好又处在血雨腥风的竞争中,公关需要沉得住气,不要总想搞个大新闻,从CEO形象包装到企业形象塑造,都要符合商业需要。所以,一步一个脚印的务实公关和总想石破天惊却酿成车祸式公关,哪个才是真公关?

单纯的去判断两家企业,一家广告导向,一家公关导向,还是对吃瓜群众不太负责任的误导。你能说一个总想憋个10w+但是引来的都是差评的新媒体,与每天老老实实更新阅读量每天涨一点的公众号,是前一个做得更好?公关一般说来只能和企业相得益彰,锦上添花,你说可以主导企业还是很困难的,除非你能做出3Q大战的那样的事件来证明自己的能力。其实现在纵然你有这样的能力,腾讯也不会有这样的配合了。所以可以解读,但不要误读,不要过分强调公关的价值,这其实也是对产品、市场等各部门的不尊重。

公关其实是一项防微杜渐的工作,功夫都在事前的准备工作上。公关其实是一项日积月累的工作,不是总想着一夜成名而是厚积薄发。公关其实是一个企业各部门的串联者,而不是一个各部门的领导者,一个好的企业需要各个部门的通力合作,而一个好的pr则可以让大家更有信心的团结在一起,同时让外界印象深刻,形成正向的舆论助推。消费老板,尤其是非正面的消费,是很错误的公关,在企业陷入低谷的时候,这种副作用就会爆发和显现。

其实作为一个公关人来说,一直最深恶痛绝的就是浮夸和急功近利的风气,当然有时候这样不怪公关,而是老板的心态,尤其是创业需要融资老板的急切心理。但随着时间慢慢的沉淀,相信整个行业的风气和水平都会有所提升和改变。

来源:万能的大熊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