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这个坚持“与众不同”的手机系统诞生四年了互联网

/ / 2017-03-27 17:19

从2012年宣布创办手机公司,罗永浩的锤子科技已经快走过五年,而锤子科技一直以来的核心产品Smartisan OS则在3月27日提前迎来了四周年纪念日。从2013年3月27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的亮相,到2016年10月18日Smartisan OS 3.0的系统级创新。或许这四年走来,锤子手机是否是最好的手机仍然存在争议,但是Smartisan OS的创新倒是逐渐被更多用户接受。

在一个原本是最具有创新性的科技领域,由于种种原因,手机这种科技产品竟然日趋同质化,这几乎让所有的科技从业者感到无比乏味。而在这种情况下,从被嘲笑、讽刺的出世,到坚持至如今被更多人认可,Smartisan OS虽然依然没能被大部分人使用,但是从口碑上已经获得了大量的定性认知:Smartisan OS依然在成为最好用的操作系统的路上不断前行。

而这一路已经坚持四年。

 Smartisan OS alpha版,拟物还是扁平?

2013年3月27日,锤子科技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了锤子科技历史上第一次产品发布会,只不过这一次发布会发布的并不是锤子科技历史上第一台手机,而是Smartisan OS。

“自从苹果转变成扁平化以后,大家都开始跟风变成扁平化,甚至篮球也变成圆的。”在国家会议中心的舞台上,老罗像一个产品经理一样向大家阐述自家UI的理念。

 

而在当时的争论的亮点,除了人们对于罗永浩从一个英语老师转型到科技公司CEO的不信任,还有设计界争论了许久的设计风格:拟物化还是扁平化?

从锤子科技的答卷看来,罗永浩团队从视觉上选择了拟物化,而对于Smartisan OS是拟物化的标签,在四年后的今天依然是大量用户对于Smartisan OS的直观印象,而罗永浩也不得不在多个平台出面表达最原始的看法:Smartisan OS并不是一个拟物化系统,而是一个该拟物的地方拟物,该扁平的地方扁平的系统。

Smartisan OS v1.0:T1的惊艳,定时静音、下拉悬停成为更优解

2014年5月20日,锤子科技第一次新机发布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如期举行。从工业设计、硬件配置到软件操作系统,罗永浩详细地展示了整个手机行业的幕后种种。Smartisan T1的亮相,再次让很多人瞬间分成了两类人群,一类人觉得这个对称设计美得不行,另一类人则诟病T1如此多的按键,尤其是很多人至今无法接受三实体键的设计。当然一切的争议都在第二年的IF奖上写下结束语:锤子T1成为中国大陆第一款获得IF金奖的手机。

不过这一切都是后话,仅从当晚的情况来看,让罗永浩最沉醉的依然是软件操作系统的演示环节。

 

从“我爱这个世界”在微博上发送出锤子便签,漂亮的主题更换动画。至今让笔者觉得非常实用的一个功能属于“定时静音”。“每个人在生活中时不时都会存在因为开会静音,但是会议结束后忘掉开启音量而导致漏接电话,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设计了一个定时静音功能,只需要在会议前定时静音1小时、2小时、4小时等等……”伴随着罗永浩的现场演示和解说,台下的观众再一次欢呼起来。

从苹果的一键静音设计到Smartisan OS的“定时静音”,在静音这个主题上,Smartisan OS团队对这个设计进行了更深一步的思考,而且在笔者看来,这是全局化静音的目前最优解。

除此之外,Smartisan OS v1.0还发布了一个令人眼前一亮的功能:下拉悬停。通过手指大面积地贴住屏幕,然后把屏幕往下拽动,就可以把屏幕拖动到适合单手操作的最佳尺寸:3.5寸。

在消费者的统计报告里,越来越多的用户倾向于使用大屏幕手机,但是依然有一定量的用户忘不了单手操作的那种掌控感,随之而来的是所有厂商都在单手操作上的付出了自己的想法。

 Smartisan OS v2.0:漂亮得不像实力派的坚果,截屏的再一次优化

时间转眼就过了一年多,憋了一年多的锤子科技终于发布了第一款千元机:漂亮得不像实力派的坚果手机,而随之配套的则是Smartisan OS v2.0 操作系统。

这一次,“漂亮得不实力派”这句slogan获得空前成功,以至于笔者如今重新来审视当时的Smartisan OS v2.0,能够引起笔者注意的就包括滚动截屏和全局的快捷短语。

 

“我们在截图的时候,往往一个屏幕无法截取完整,因此我们就提供了一个功能叫做:滚动截屏,只需要长按截屏按钮,就可以看到左下角有一个滚动截屏,目前Smartisan OS最多支持截6块屏幕的长度。”罗永浩在介绍这个功能的时候轻松谈到。

对于 1.0 和2.0时期的Smartisan OS,整个锤子团队更多是倾向于在现有的手机操作系统上进行极致的优化。而到了随后的Smartisan OS v2.5和v3.0 时期,锤子科技团队则已经开始不仅仅着手于在小功能细节上进行极致优化,而是上升到整个系统级别上思考人性化的体验。

 Smartisan OS v2.5:远程协助亮相,傲慢与偏执回敬傲慢与偏见

2015年12月29日,在新的一年即将到来之际,锤子科技再次在国家会议中心发布了年度新品Smartisan T2,同时也发布了Smartisan OS v2.5,虽然时隔2.0发布仅仅四个月,在2.5上更多的是系统的优化以及细节的更新。不过这一次锤子科技依然带来了一个非常痛击内心的功能点:远程协助。

 

作为对于手机操作没有太多使用难度的我们,操作最简单的手机功能非常容易上手,可是对于智能手机普及时间比较晚的父母辈来说,很多简单的操作都会让他们感到费解。远程协助功能则解决了这个需求,只要父母遇到不会使用的功能,就可以通过远程协助功能发起求助,子女们收到信息后就可以操控父母的手机,并且实时通话完成交流。

笔者曾经多次使用这个功能帮助父母解决手机的使用问题,而那些问题对于笔者来说不过就是简单地换头像等等。但是有了这个功能,父母的确非常受益。

 Smartisan OS v3.0:全局性的创新,处理九年没解决的问题

“我只需要大面积按压文字板块,它就会像爆炸一样炸开,这样就解决了一个问题:手指像胡萝卜的问题。”

2016年10月18日,罗永浩在配置上堆出了配置大满足的硬件后,开始激动而又内敛地秀出最新的操作系统创新:大爆炸(Big Bang)和一步(One Step)。一个号称“九年了,都没管人管理”的问题,伴随着这一次的Smartisan OS v3.0一一得到了解决。

 

“人生非常短暂,能一步做完的事情不要两三步做完。”这是当晚罗永浩对于另一个重要功能:一步(One Step)的宣传词。

事后有人评论说:或许国内只有罗永浩能够在观众听了两个多小时后的演讲后再一次激起观众的情绪,而仔细想来激起观众情绪的是罗永浩,还是用户能够感知到的Smartisan OS v3.0?

至此,Smartisan OS历史上的五次关键时期都已经一一呈现,作为一款已经打磨迭代了四年的产品,当下的Smartisan OS v3.2相比于最初的alpha版已经完善许多,但我们依然能顾看到Smartisan OS一贯坚持的审美。

我们不知道这种坚持还能走多久,但是在所有的扁平化风格盛行的当下,能够持续地坚持自己风格的厂商已经越来越少。而正是这种不一样,让锤子科技在这个行业有了不一样的角色。

每个年代的科技从业者都希望自己能够成为行业中不一样的人群,因为大家都知道不一样才能够引发创新。但总得来看,每个人都带着创新的口号走入行业,但大部分最终都进入同质化的比拼。

在当下看来,这个不一样的标签似乎正在被锤子科技占据。它或许目前在商业上还没能获得成功,但是这种不一样,值得所有的从业人员和用户去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