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在中国发展金融科技有优势营销

砍柴网 / / 2017-03-24 15:54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金融科技(FinTech)”分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就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三个概念进行了详细分析

3月23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在“金融科技(FinTech)”分论坛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就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三个概念进行了详细分析。

陈生强先定义了这三个概念:“我们觉得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一个渠道的拓展,而金融科技是一个技术上面的革命。以往大家都在说互联网金融的时候,都是在用互联网作为一个销售渠道卖金融的产品。而金融科技实际上是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甚至用区块链等一系列的技术,实际上是去设计产品,设计金融产品。这相当于不单纯只是一个渠道的概念,我们觉得金融科技实际上也囊括了,渠道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而通过金融科技把以前做不了的事情能够做了,或者以前做起来成本很高的项目,类似于像普惠的一些项目,传统的方式很难去实现,而金融科技实际上是可以帮助去实现的。”

至于金融科技跟科技金融到底有什么区别,陈生强表示,金融科技是为了金融机构去服务的,而科技金融更多的是在用科技的手段为自己去做业务,例如银行的电子银行部,可能更多是科技金融的概念。

他认为,金融科技的定义是遵从金融的本质。“我觉得这三个概念不管是哪个都要尊重金融的本质。尊重金融的本质,然后以数据为基础,以技术为手段为传统金融服务,能够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增加效率、降低成本、增加收入的方式,这才叫真正的金融科技。而不是像马行长(中国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说的很多互联网公司转身一变就变成金融科技公司了,这一定是得有一定基础的,而且所有的前提条件是数据+技术。”

以京东白条为例,陈生强透露,目前白条已经用到了3万个变量,如果单纯是传统的技术根本实现不了,所以这里面一定会用到机器学习以及人工智能的技术。“我们用这3万个变量,实际上为中国超过2亿人做了评分,这样子相当于就可以说放每笔贷款的时候不需要做人工审核,机器直接可以把款放出去,边际成本几乎等于零。做这个业务在前期的投入将会是巨大的,需要大量的数据投入、系统投入,最后才能去实现,这实际上只是一个维度。”

他说:“另外还需要再去搭建包括反欺诈系统、反洗钱系统,就是一系列的系统最小才能说真正实现去做金融的业务。金融这个行业本身就是收入当期性、风险滞后性的行业,而且风险是越往后累计是越大。到这个时间点是技术进步了,包括数据的积累已经让金融科技行业变成了一个可能而且,确实讲中国在这一块也具备有一定的优势。”

来源:腾讯科技讯/刘亚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