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李彦宏都参加真人秀,巨头在寒冬期也艰辛业界

砍柴网 / 北京商报 / 2017-03-20 10:26
李彦宏参加《越野千里》面对贝尔的问题,这样回答:“(这么大的公司)其实时时刻刻都蕴藏着危险,指不定出一个什么新的技术,就把你的公司颠覆掉了。”所以他鸡年开张忙到...

每两三年就有互联网寒冬,经常被描述成创业的寒冬、投资的寒冬、O2O的寒冬……从来没有人为腾讯、阿里这样的巨头担心,似乎他们总能勇立潮头,事实是这样的吗?

过去可能是,但现在是危机,危机是技术。“今天,我们已处在一个技术创新的临界点,从工程技术到核心科技的临界点。”这是马云在阿里技术大会的原话。

李彦宏参加《越野千里》面对贝尔的问题,这样回答:“(这么大的公司)其实时时刻刻都蕴藏着危险,指不定出一个什么新的技术,就把你的公司颠覆掉了。”所以他鸡年开张忙到要死:发内部信、聘用陆奇、上真人秀、建实验室、两会建言……根本停不下来,主题还都是人工智能。

不只是百度,人工智能,在全世界范围火得一塌糊涂,大多只是浅尝,但对李彦宏来说笃定了不能辄止,要把全部身家和公司命运系在上面,甚至夫人马东敏重新出山。于百度,现实带出焦虑,技术提供路径,互联网十年一轮转,这不是新鲜事。

马云如出一辙。在“NASA计划”中,马云向2万名工程师喊话,“以前我们的技术跟着业务走,是‘兵工厂模式’,但手榴弹造得再好,也造不出导弹来。阿里巴巴必须思考建立‘导弹机制’,成立新技术研发体系,聚焦核心领域的研究。这些研究的目标是为了解决10年、20年后的困难”。

对于创业者而言,没有掌握怎么办?

痛苦可能马上就会到来。投资人李开复说,下一阶段伟大的创业公司越来越需要有核心技术优势。我们寻找新的赛道,现在主要投资最多的应该是人工智能领域,包括大数据一直到无人驾驶、机器人领域。

作为看重收益的金主,李开复老师不是做慈善,因为巨头已然非常焦虑。

马化腾直接撂下了话:“为什么腾讯总是提科技,其实也是焦虑所在。我们现在越来越感觉到,最终归根结底可能还是要通过技术的进步,企业才有可能保持在战略方面的制高点。否则当一个浪潮趋势来的时候,很多人都看到了,为什么有的人能把握到,有的人把握不到,就在于你有没有掌握这个技术。

如果和过去一样只做纯软件、纯服务,可能会在未来的一些领域失去制高点。以前我们说百度重技术、腾讯重产品、阿里重运营。

现在,所有当初的假设都会改变,改变殊途同归。

【来源:北京商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