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哭了,苹果CEO竟然背着他干了这种事!业界

砍柴网 / 百略 / 2017-03-19 13:18
可能唯一让特朗普感到欣慰的是,在众多美科技公司再次抗议修改版旅行禁令的情况下,苹果罕见的缺席了...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了1.1万亿美元的预算大纲,提议为国防开支增加540亿美元,官方表示没有针对亚洲某国的意思。

相应地政府项目和对外援助都被削减,包括美国国务院、联邦政府住房与城市发展部、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等非国防部门的开支,其他联邦项目也被大规模取消。

该预算大纲并不包括1万亿美元的公路、桥梁及机场等基建计划,未来数月国会将就此进行激烈辩论。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美国联邦政府赤字为4880亿美元。在不增加赤字的前提下,钱从哪里来成了问题?

其实特朗普早就盯上了在海外“合法避税”的美国公司,还试图通过口头允诺降低税率等方式让数万亿美元的现金回流到本土。

数据显示苹果的现金储备为2460亿美元,微软则持有超过100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其它如Google、Facebook、IBM等也有数百亿美元的现金。

根据美国税法,海外现金回流机将被征收高达35%的税率,以苹果的现金规模就要缴纳861亿美元的税款,即便税率降至10%也有两百多亿美元了。

不过库克等大公司的CEO对总统的回流“白日梦”并不感冒,还用海外现金大笔购买美国国债,不交税的同时赚了点利息。

彭博社曾报道称,美国财政部在过去5年里已经向苹果公司支付了5.9亿美元的利息...这还没完!

在特朗普公布万亿预算大纲的第二天,苹果就宣布将在上海和苏州开设研发中心。

去年9月和10月,苹果已先后在北京和深圳建立了研发中心,投资超过3亿元人民币,官方承诺在中国研发中心的投入将超过35亿元。

苹果称已经在中国创造和支持了48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180万名iOS app开发者和其他与iOS生态系统相关的职位;在大中华区运营22个办公室以及46家零售店,直接雇员超过12000名。

相比之下,对美国本土的投资就没那么积极了,对于日本软银主导的千亿美元基金计划也只是“考虑”投资10亿美元。

当然苹果加大对中国的投资也不是没有原因的——iPhone在华市场份额暴跌8.4%。

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iOS在大中华区的市场份额已经从一年前的25%跌至16.6%,在全球属于跌幅最严重的。

作为对比,Android从去年同期的73.9%攀升至83.2%,涨幅高达9.3%;Windows则从不足1%降至0.1%,几乎名存实亡。

外界认为苹果份额下滑的原因是iPhone缺乏重大更新,每次都是硬件小幅升级,外观也是战了三年(iPhone 7 Plus竟然斩获了德国IF大奖),让用户出现了“审美”和“体验”上的疲劳。

此前Nikkei Asian Review(日经社下属网站)确认iPhone 8将使用OELD屏幕,可视面积为5.2英寸,弯曲率比三星Galaxy S7 edge略微柔和一些。

最新的消息显示今年苹果将从三星那里拿到7500万块OLED屏幕,占全年产能的14%,后者则会消耗56%,剩下的将被国产手机厂商瓜分。

目前还不确定苹果加大对华投资能对提振iPhone销量带来多少影响,就像10亿美元投资滴滴一样。

当然特朗普不会视若无睹,也祭出了大招——35%的进口关税,向iPhone的代工厂商施加压力。

最近和硕CEO廖赐在一次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可以配合“美国制造”,只要客户(苹果)愿意负责其中的额外开支。

另一家富士康虽然在1月表示考虑在美国投资70亿美元建设工厂(苹果称愿意注资),但在本月初却表示了担忧——没有免税优惠和足够多的劳动力。

苹果公开的名单显示在全球有800多家元器公司,其中亚太地区超过一大半,想要搬回美国生产真的不太现实。

可能唯一让特朗普感到欣慰的是,在众多美科技公司再次抗议修改版旅行禁令的情况下,苹果罕见的缺席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