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金把共享单车带入疯狂,如果消灭了押金会怎样?业界

砍柴网 / 王新宇 / 2017-03-18 10:43
公用自行车的概念,其实并不是新的产物,各地政府出于解决居民短距离出行的需求,建设了很多的公共自行车的站点,与当下的共享单车相比,除了不能随地停放和用手机解锁外,...

共享单车有多火?

摩拜单车、ofo共享单车、酷骑单车、1步单车、由你单车、7号电单车、黑鸟单车、熊猫单车、云单车、小白单车、小鸣单车、优拜单车、小蓝单车、海淀智享单车、骑呗单车、CCbike、hellobike、小鹿单车、闪电单车、快兔出行等等,如果一家公司一种识别主色的话,颜色可能已经不够用了,这场单车大战正是焦灼状态,有段子笑称退休的老大爷被返聘到共享单车公司,专职修车,各家自行车生产企业加班加点生产自行车,这样的结果就是:目前一二线城市已经被这些共享单车所包围,但是带来的各种问题也是不少。

公用自行车的概念,其实并不是新的产物,各地政府出于解决居民短距离出行的需求,建设了很多的公共自行车的站点,与当下的共享单车相比,除了不能随地停放和用手机解锁外,作用是一致的,但是政府建设公用自行车站点的目的,基本出于公益性,以南京举例,除了需要缴纳押金办卡以外,每次使用不超时,服务是免费的。那么互联网平台的介入,让这个市场发生了什么变化,又存在哪些问题?

“押金”模式让共享单车疯狂 这可能是“伪共享经济

互联网共享单车的出现,打破了这个局面。资本在疯狂的进行共享单车领域的投资:2016年发生在共享单车行业的投资行为至少有20次,2017年开始,资本疯狂进入的势头更加猛烈:摩拜于1月和三月分别获得D轮和E轮融资,ofo三月份也拿到4.5亿美金的D轮,另外2月28日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宣布,已完成A轮融资,投资者包括蚂蚁金服、IDG资本、深创投等多家投资机构。根据不完全统计,约有30多家资本杀入,公开可询获得融资的共享单车公司超过12家。

当共享单车疯狂的出现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时,人性的试金石试出来了各种丑恶:本来具有一定低碳公益属性的单车,被用户乱停乱放;有居心不良的人低价80块出售给大妈;学生党利用价格优势做起了“薅羊毛”的生意;各种“残疾”单车不断出现在街头;用户私自改装、加锁……资本市场疯狂的背后,共享单车的命运也变得疯狂……

野蛮单车的野蛮发展,在资本的催化之后,对于平台本身的思考也逐渐出现,首先被质疑的就是押金,按照规则共享单车的用户在使用时要缴纳99到299的押金,押金可以退,但是每家公司的退款规定不一样,并且出于用户习惯,大多数用户不会选择退款,这样就形成了资金池,中国的人口基数庞大,押金的出现其实给予了所有共享单车公司寻租的空间,更深远的担忧还不仅如此:如果有居心不良的公司,出现破产等情况,押金这笔账显得说不清道不明。

押金的制约还不仅如此,永安行董事长孙继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缴纳押金的互联网“共享单车”模式,根本不能叫做共享,本质上是租赁。这些平台通过押金规则形成了一个巨大的“资金池”,给平台带来了巨大收益,这不是共享经济可持续的商业模式。

这番解读并非不无道理:以共享经济的普遍规律定义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本质是整合线下的闲散物品、劳动力、教育医疗资源。共享经济是人们公平享有社会资源,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共同获得经济红利。此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的。

打个比方:用户自己把自己闲置自行车,通过智能GPS锁,加入到共享平台,参与分享,获得报酬,这个是共享经济,就跟Uber 或者airbnb的共享方式类似。不过在国内现有的国情下,共享单车自身能否盈利尚未可知,个人把自行车拿出来获得的ROI也非常低,并没有吸引力,所以目前共享单车所收的押金更像是一笔长期的租金。

“押金”模式的最大风险还是金融 做不好风控就是陷阱

一辆车不可能只收一份“押金”,一辆车会出现多份押金,累积效应下,即使平台自己的初心并不是设立资金池,实际上资金池已经形成。

共享单车模式所形成的资金池,尽管不是P2P的吸储模式,不存在给付利息,所存在的风险依旧不言而喻:

1.       面对巨额资金,正常的利息或者是高额的投资项目的诱惑,尽管平台标榜有银行监管,但是否会去进行相关项目的投资。而投资的前提是要做好风控,如果两者平衡不好,这部分的资金存在风险是很大的。

2.       平台遭遇“黑天鹅”事件,由于不可预见的原因,比如政策风险、负面新闻等,出现疯狂体现的时候,各路平台是否具备完全兑现的可能?

3.       市场现状是疯狂不冷静的,一旦市场有变化,平台以破产清算甚至逃跑的情况,尽管这个想法极端,但也是潜在的严重风险。

在上海市拟定的《上海拟定共享单车服务规范征求意见稿》当中,对于押金的退款周期做了规定为七天,其实看上去不算特别长的7天,按照工作日来看,巨额资金在资本市场的寻租空间巨大,同样风险并存,且说不清楚。

既然共享专车押金的问题这么多,那么如何解决现在出现在终端用户和平台方的种种问题?

比如说:能否不收押金?或者转为其他方式?

接入第三方且不收押金 ofo和永安行是这么干的

根据媒体报道,加上之前的永安行,今天ofo共享单车平台接入芝麻信用,今后在上海,只要芝麻信用超过650分,就可以免押金使用ofo,这么来看,共享单车平台选择接入信用体系,用来降低风险。

对于平台而言,免了押金之后,更容易发展新用户,因为押金不管是99还是299,其实都是一笔用户额外的开支,这是皆大欢喜的事情,并且不会存在设立资金池存在的金融风险,以及可能涉嫌的法律风险。

引入免押租车,更重要的是引入风控机制和信用机制。风控、信用的判断结果是综合因素,影响范围大,不会有人因为99块钱的押金,去做对自己信用不利的事情。这样的约束力远远比缴纳押金来的更加有效,自己的网络购物、转账、借贷等等,可能都会成为被系统记录,未来一旦自己失信,造成的结果可能是在中国国内的互联网世界中“寸步难行”。

对于ofo或者永安行这样的共享单车平台,面对庞大的资金池也需要投入更多的管理成本,尤其涉及到金融资产管理部分,已经不是共享单车的经营范围,还有,仅仅依靠押金,对于用户的约束力也并不大,如果要提升约束力,又要重新建立用户管理体系,这与共享模式追求的“轻模式”有点背道而驰。

这么来看,共享单车的“押金”模式,用一刀切的方式管理,不具有弹性,并不是一个完美的方式,类似信用免押这种方式解决了“后顾之忧”,共享单车平台自己用心做好服务才是最根本的,有了合法和持续的收益,对于资本方也是最好的回报。

从互联网的发展趋势来看,大数据是未来的一个重要方向,类似信用免押也可以看做不仅仅是共享单车的合作,未来可以看到也许类似的其他服务类产品和场景将会更多的接入,依靠个人信用,用户可以享受更多的服务,对于提供服务的平台和公司而言,效率也会更高,这应该是未来互联网生活方式的重要趋势。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