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着急!频繁换帅难解联想手机之困手机

蓝鲸TMT网 / 董军 / 2017-02-15 11:56
前不久,联想移动高层再次变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联席总裁乔健通过内部信宣布,联想任命前三星电子高管姜震为副总裁,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包...

前不久,联想移动高层再次变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MBG联席总裁乔健通过内部信宣布,联想任命前三星电子高管姜震为副总裁,全面负责MBG中国业务的产品策略及产品管理,包括产品组合、产品规划和运营。

距离上一次联想移动人事变动,仅仅时隔三个月,纵观国内科技产业,没有哪家公司像联想移动这般忙于调整。如此频繁的高层变动,不禁让业内人士直呼“看不懂”。随着联想移动业务在国内势头日渐孱弱,联想集团意在通过换帅解移动业务于水火。不过,从目前的状态来看,联想移动仍然存在三大不确定因素。

新帅能否“救火”仍存变数

此次空降联想移动,姜震也算是临危授命。联想移动在中国区的业务已经走到悬崖边上。

加盟联想后,姜震将负责联想移动中国业务的各个方面。对于这种安排,业内人士议论纷纷,争议最多的就是姜震是否能够很好的融入联想体系,力挽狂澜拯救水深火热中的联想移动中国业务。资深IT评论人士孙永杰对懂懂笔记表示:“三星与联想在管理风格、企业文化上都存在较大差异,这对姜震与联想移动的融合是一道难跨的坎儿。”

外界的疑惑并非凭空意淫,对于这位新帅姜震,外界实在知之甚少。懂懂笔记也是通过大量翻阅三星相关资料,才获取到关于姜震的只言片语。只知道,姜震是一位偏科研的博士,在三星时期有过多年的产品研发经历,也曾涉及过产品市场和战略相关的工作。依此看来,姜震对手机领域的一线战场可能并不熟悉,尤其在一向血雨腥风的中国市场,即便是有多年实战经验的老炮儿,也未必可以从容应对。

特别是,如今的联想移动早已不复2014年以前的光辉。2016年联想移动的销量数据已无法从第三方机构的排名中获取,只能通过联想集团财报了解一二。联想集团2016/17中期报告中提到,截止2016年9月30日的未经审计及去年同期的比较数字,联想移动业务收入同比下跌10%至37.51亿美元;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同比下跌1.4个百分点至3.9%。而中国市场的情况,更是以一句“中国销量同比录得下跌”带过,想必是不能为外人道。

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固然是重要的,也需要好的平台才能施展拳脚。纵使姜震真是一员悍将,面对当下的联想移动,也很难在短期内有所作为。况且,三星手机在全球的成功,也不是靠一两个姜震取得的。

老臣惨遭清洗实为昏招

在任命姜震接管联想移动中国业务的同时,乔健还宣布联想集团副总裁、ZUK手机业务负责人常程将专注于软硬件生态系统建设。言外之意,常程将不再负责手机产品的研发与运营。更是有人猜测,这只是一个虚职,常程已被边缘化。如果事实真是如此,倒与懂懂笔记此前一篇文章中的预测相同,“掌柜的不再掌柜”。

常程当初在联想移动体系外运营ZUK时期,非常独立,并不愿意与联想品牌产生过多关联。无奈在2016年4月,被时任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移动业务集团联席总裁陈旭东召回联想移动内部。直到此次人事调整,常程担任ZUK手机业务负责人的时间还不到一年。随着常程从手机业务核心位置的离开,联想移动老臣也已经所剩无几。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联想移动内部关系复杂,不排除新将清洗老臣的可能性。

然而,这种做法并不明智。现实的情况是,联想移动正是用人之际,常程在手机业务方面算得上当下联想移动内部少数有实战经验的人。如今,联想移动做出这种人事调整,难免引起外界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回顾联想移动近年的销售数据能够发现,联想移动业务下滑与人事调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2014年联想移动一度占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第一位,到2015年6月,联想手机的份额在逐渐降低。于是,联想移动紧急调整人事,原移动业务负责人刘军离职,由陈旭东接棒。由此,联想移动业务开始崩盘,到2015年末更是滑出前五。

在业务下滑的过程中,联想集团试图通过换人来挽救手机业务,但又急于求成缺少耐心。智能手机这几年市场形势大变,任谁都需要一段时间制定战略、执行战略,再看效果。

2015年6月将刘军换为陈旭东,后者掌管全球移动业务。部分海外市场表现尚可,但中国区依然在加速下滑。2016年3月,联想移动再次架构调整为“双总裁”制,陈旭东的权力缩小,只负责中国市场,而海外市场交给另外一个总裁负责。

专注中国区后,陈旭东其实是做了中长期的打算,更希望在产品、研发上下功夫。2016年7月,陈旭东针对中国区业务强调联想移动今年不把考核销量作为主要目标。仅仅过了三个多月,陈旭东就被联想调离移动集团。

联想集团不愿意给联想移动多点时间去调整,才会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进行了三次大的人事调整。然而,这并没有让联想移动的市场表现发生好转。

最让人不解的是,2016年11月,接任陈旭东的是长期负责人力资源业务的高级副总裁乔健。乔健无疑是联想集团的关键人物,但业内也有不少声音质疑她其实并不了解手机业务。

战略摇摆或是致命因素

看完前两段,相信读者会跟懂懂笔记产生同样的疑惑:战略?战略?战略?联想移动的战略究竟是什么?

频繁换帅,看得出联想集团内部的急切,以及对销售数字的看重。业内普遍认为,联想集团CEO杨元庆是一个比较看重面子的人,他不能忍受移动业务持续下滑的现状,总是希望通过人事调整实现一招制胜,快速改变现状。

事实上,现如今没有明确的战略,已经成为联想移动发展的最大掣肘。

如果说,陈旭东集中精力做精品的战略所需时间太长,短时间内还没有看到效果,就不算成功,但至少外界能看到联想移动当时是有战略的。而目前,换帅已三月有余,除了看到三星高管空降,我们依然看不到联想移动的战略是什么。

不仅如此,在乔健接任的媒体沟通会上,杨元庆对外透露:“未来品牌整合会进一步加强,Moto将会是我们未来智能手机的唯一品牌。”杨元庆这句话代表联想移动未来的战略吗?Moto以外的品牌都砍掉吗?联想、zuk、乐檬这些品牌会消失还是以Moto子品牌出现?尴尬的是,杨元庆扔下这句话转身走了,他身后联想移动的一干人等均不能清晰地阐述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懂懂笔记问过多位联想移动内部的人士,没有结论。甚至有人告诉懂懂笔记,现实是一直在变,今天说不要ZUK了,下周可能就会说还继续做ZUK。

联想移动的战略始终摇摆不定,甚至是没有战略可言,这在竞争异常激烈的手机行业内,简直是致命的问题。联想内部也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从三星挖来姜震,就是在极力挽救局面。乔健也希望姜震能够帮助联想移动中国区产品竞争力更上一层楼。

不能忽略的是,联想是一家全球性公司,在全球都有渠道优势。联想移动在印度、巴西等国家和地区的市场表现仍然是可圈可点。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联想以9%的市场份额排在印度市场前三位。

但对联想移动来说,现在最关键的是决战场是中国。观察OPPO、vivo2016全年出货量数据可以看到,80%左右的量都来自于国内。这说明做手机业务,中国市场是绝对不能丢的大本营。

联想移动不断调整中国业务高层负责人,也可能是出于这种思考。易观分析师赵子明认为,联想移动这种体量虽然不会因为一个人有大幅的波动,但挖来三星高管的这种不破不立的做法,对联想移动的硬件设计肯定是有裨益的。

尾声

懂懂笔记认为,联想移动目前的囧境在于太着急了,总想换个人就可以把下一季度的业绩做起来,而且杨元庆总是把目标定得高高的,把话说得满满的。

在这三年快速下滑的过程中,联想做的都是表面功夫,而内功没有任何提升。没有战略,战略摇摆,都是源于急功近利。

联想做手机一直是急功近利的思路。如果懂懂笔记没记错的话,2008年,为了更好的应对收购IBM业务后扭亏的迫切需求,加上手机销量下滑,联想将手机业务以1亿美元出售给了旗下的弘毅投资。2009年重拾手机业务后,正好赶上运营商渠道爆发,联想第二次做手机一路顺风顺水。这也让杨元庆和联想移动的人产生了幻觉,真的以为自己的手机业务很强大。所以,从2014年的高峰期开始跌落,杨元庆就急于改变。但是他忽略了联想手机自身的实力和市场发生的巨大变化。

总之,懂懂笔记非常不看好联想移动业务再独立发展下去。两个建议:一是联想移动业务并入PC业务,共享渠道、品牌、市场等资源,或许可以减少成本,慢慢积蓄力量。二是壮士断腕,果断分拆或是出售,以联想这样下滑的速度,晚卖三个月估值就又要下跌不少,还是早出手为上策。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董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