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传说停机维护30小时 暴雪与网易做了个艰难的决定手游

donews / 刘胜军 / 2017-01-20 17:40
1月20日,随着补偿包陆续发放到相关玩家账号,《炉石传说》的运营事故得到了初步解决。从17日凌晨到18日晚间,在超过30个小时的维护时间里,暴雪和网易做了个“艰难”的决...

img_pic_1484893303_0

1月20日,随着补偿包陆续发放到相关玩家账号,《炉石传说》的运营事故得到了初步解决。从17日凌晨到18日晚间,在超过30个小时的维护时间里,暴雪和网易做了个“艰难”的决定:将所有游戏数据回档至1月14日15:20,并对相关玩家发放补偿包。

数据库设备意外断电 无法修复选择回档

(18日回档公告)

北京时间1月14日15:20,炉石数据库因供电意外中断产生故障,导致数据损坏。由于备份数据库也出现故障,官方抢修未能成功。从1月17日1点开始,游戏维护时长超过了30个小时,于18日18时重新上线。此后,官方发布声明,决定将所有游戏数据回档至事故发生前状态(即2017年1月14日15:20)。

(19日补偿公告)

19日,为补偿受到到影响的玩家,官方发布补偿声明,将于20日开始,向曾经在2017年1月18日18点之前登录过国服《炉石传说》的玩家,发放与25卡牌包等值的补偿包,并复原现金充值和消费记录。

艰难的决定

“回档”是十分严重的运营事故,因为游戏数据损坏,国服炉石玩家在14日15:20至17日凌晨期间的游戏数据归零,大批玩家的充值、游戏等级、卡牌、道具变动和天梯变动等数据将被抹掉,严重影响了玩家的游戏体验。

消息发布之后,大批玩家在游戏社区以及社交平台表示难以接受,18日,“炉石传说回档”登上微博热搜,炉石传说的百度指数也达到了310000。

事实上,此类运营事故并不罕见。包括《怪物猎人OL》《风云》《梦幻西游》《镇魔曲》等多款大型端游和Steam平台都曾出现过类似情况。一般情况下,游戏出现回档事故之后,游戏厂商会在修复未果之后开放“补偿任务”或向玩家发放游戏币或道具作为补偿。

其中《怪物猎人OL》曾在2016年6月出现3组服务器数据异常,导致部分玩家丢失数据的情况,事后官方为相关玩家补偿了40000银币。《梦幻西游》曾在2015年因“骨干网络故障”回档数个小时,事后官方为相关玩家送出了游戏币和道具补偿包。

(外服玩家对补偿表示羡慕)

在本次的炉石回档事故中,网易和暴雪在发布回档声明后,迅速拟定了故障赔偿方案,并于19日发出。随着游戏补偿包的放出,自20日早间开始,已经陆续有收到礼包的玩家在社交平台表示“可以接受”,部分外服玩家表示“补偿礼包已经超过了部分玩家的损失”并对此表示“羡慕”。

《炉石传说》能够在两天之内平复“回档”风波,首先因为其补偿机制及时,在18日上线公告中,官方即表示会有相关补偿措施,其次,由于故障来自“停电”意外,用户也易于理解。此外,炉石一直以来的产品品质和运营水平都保持了比较高的质量,稳定的更新节奏和社区、赛事建设使用户具有更高的宽容度,而从产品本身特性来看,游戏中最有价值的橙卡除了靠充值抽奖获得之外,也可以通过道具合成,关于回档问题,只要补偿得当,用户也乐于接受。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一款游戏的成功与否,不仅在于游戏质量,也在于厂商的运营能力和对玩家的态度。运营事故在游戏运营中并不罕见,是否会发生事故的关键在于运营商和研发商的综合能力,其中包括了技术基础,应急能力,客服水平等等。

由于意外事件不可能完全避免,在运营事故发生之后,怎样平衡用户的心态,让玩家满意也是运营、研发商能力的重要体现。

【来源:DoNews   作者:刘胜军】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