豌豆荚暗讽今日头条缺乏价值观 技术先行行不通业界

蓝鲸TMT网 / 刘洋 / 2016-12-23 11:50
前不久,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接受了《财经》杂志的采访时表示,技术是中立的,不干涉可能是最好的分发信息的原则,今日头条拒绝价值观先行。首次听到技术无罪还是在快播案...

前不久,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接受了《财经》杂志的采访时表示,技术是中立的,不干涉可能是最好的分发信息的原则,今日头条拒绝价值观先行。

首次听到技术无罪还是在快播案的时候,直到如今这句话也一样盛行。

但是,总有人表达出不一样的观点。豌豆荚的联合创始人王俊煜在知乎上对张一鸣接受采访时的发言发表了反对意见。在他看来,技术是有价值观的,取决于你做什么;面对现实,不意味着沉迷于现实,不断放大人性的弱点;最后,即使是普通人,也有娱乐之外更高的追求。

张一鸣曾不止一次的公开表明,今日头条并未媒体,而是科技公司。这样的宣言是否也在佐证技术中立的看法,与之很像的是大洋彼岸的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同样不承认是媒体,同样都可以左右舆论。

张一鸣领导下的今日头条,月活跃用户1.5亿、每天接近7000万人花费76分钟。这样的流量是极其庞大的。如果单纯的用技术中立,技术先行的态度去运行,难保不会出现类似FaceBook裁撤人工编辑之后出现的纰漏。

王俊煜的答案也在技术层面上论证了这个问题,在他看来算法是由人设计的,这就是价值观。当你不仅设计了一套算法来鼓励高点击率,还用广告分成激励点击率高的内容创作者时,就是价值观的体现。而所谓中立“不干涉”的技术,本身也是一种价值观的输出。只是更为消极。

而这样的讨论重点在于问题本身是对还是错,价值观是否应先行于技术,这个问题在于出发点的判断和运行中的改革。同为明星创业公司,豌豆荚呛声今日头条,本就有戏谑的意味。而且关注的还是双方最擅长的领域,技术。截至发稿,今日头条尚未就此问题加入讨论。

【来源:蓝鲸TMT    作者:刘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