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该不该效仿互联网巨头做平台?业界

砍柴网 / 科技公敌 / 2016-12-14 10:20
如今,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趋势下,我们的生活正在与之模糊边界。可以说是一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纵观这些巨头们的形态,都有一个共...

如今,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趋势下,我们的生活正在与之模糊边界。可以说是一BAT为首的互联网巨头们,已经渗透进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而纵观这些巨头们的形态,都有一个共同之处,那就是他们都已经不再是一个单一的产品,而是一个平台。这说明互联网正在像平台化演进。

其实,从本质上讲,如今的互联网平台与传统线下的大型商场、中介、租赁机构等在模式上是类似的、相通的。都是通过提供相应的交易服务场所,促成双方或多方的交易,而从中获取一定服务费或是差价的商业模式。可以说,如今互联网上几乎所有线上平台,都能够在线下找到与其相通的平台模式。

只是借助互联网发展的东风,互联网平台发展要更快、更大。如今的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都在发展各自的平台,这些平台提供的服务近乎惠及所有网民。而反观发展多年的传统线下平台,大部分只能服务某一区域或者领域。

而近几年国内传统行业发展也并不是很好,甚至不少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境,面对如今飞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传统企业有没有必要转型创新做平台,以此来带动企业的发展?

互联网平台已趋于饱和,再做平台已无出路

近年来,国内互联网企业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发展局面,各种带有颠覆性、创新性的互联网企业相继涌出,促进了整个互联网平台格局的发展和完善。纵观目前互联网上大佬级的企业,以及创办不久但是得到迅速发展的互联网企业,都在大力发展平台。到现在为止,他们手中已有主打不同功能的平台,并且平台也已经做到足够大。

可以说。现在的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能有今天的地位,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之前他们搭建的电商和社交平台,尽管这些平台发展中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挫折,但是在今天看来,早些年他们布下的局、种下的种子,如今都已开花结果。现在他们手中拥有的平台,已经触及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极大的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平台经济的发展也让他们成了互联网上的无法撼动的巨头。

在这些平台中,衣、食、用方面我们可以依赖于淘宝、天猫、京东、当当等电商平台,社交方面,腾讯拥有的QQ、微信两大社交平台则几乎满足了我们的社交需求。在出行方面,滴滴出行则为我们提供了便捷的打车服务。在外出旅行住宿方面,则有携程、去哪儿以及途家、小猪短租等平台满足我们的相关需求。

此外,美团、58同城、智联招聘等各个互联网平台也分别满足了我们生活中的不同需要。所以就目前互联网平台发展现状来说,能满足我们各种需求的互联网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成,纵观目前的创新层面,其实平台化创新几乎已经消失,更多的是依靠互联网现有格局进行的一系列的创新,而这些创新要么是选择依附于现有的平台,要么就是绕过现有的平台,期待在被没有被巨头发现之前,成长壮大。

而传统企业本身在互联网平台这一层面,起跑点就已经晚了,理论上很再难找到新的突破口去做平台,即使有了方向,但是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也需要很长的一段摸索和是错,也许还未等成功,就已经被互联网公司迅速的复制过去,因此也就没有机会把它做大、做强。

从自身来说,多数企业其实并没有平台基因

随着近几年国内互联网行业的飞速发展,互联网企业整体上呈现出一片繁荣的景象,可能只要一个公司找准创新、可行的发展模式,尽管它的创办时间不长,但是仍能比较容易融到资金,成为估值几亿、几十亿,甚至是上百亿的企业。

这样的发展速度、成果让不少局外人看来互联网是个暴利行业,纷纷摩拳擦掌想要做互联网企业。而对于目前发展不景气的传统企业,肯定也有很多人想做互联网平台,分取互联网的一杯羹。但是,从实际情况来说,不管出于哪一方面的考虑,传统企业转型、创新做互联网平台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现有的平台目前大都有着稳定、大量的用户基础,并且有了企业长远发展的盈利方向,作为一个刚刚兴起的平台,如果没有足够的颠覆、创新很难引起人们的关注,也就很难使用户从已有的平台转移到新的平台上,毕竟用户习惯已经形成。

而如果传统企业只是想单纯复制已有平台企业的模式,那就更不可取。事实证明,在行业里已经确立了老大的地位后,再有想通过与之类似的模式把平台做大,那只是个人一厢情愿的想法。比如腾讯、阿里巴巴互联网行业的两大巨头,分别拥有着各自的社交平台和电商平台。腾讯一直对电商念念不忘,阿里也从未停止过对社交的探索。多年以来,双方没少出手狙击对方的业务,但是都近乎一无所成,还促进了对方平台的发展和完善。巨头尚且如此,传统企业更难。

最为关键的是,目前传统企业几乎都没有互联网基因,而企业掌门人也大多不具备互联网思维,在这个大讲互联网思维的时代,传统企业想要与互联网企业竞争,首先在思维模式上就不占优势。

互联网思维讲求用户至上、注重用户体验、注重颠覆和创新,以及提供免费式的服务。这与传统企业的发展思维存在着极大差别。在互联网企业中,可以采取不赚钱、免费为用户服务的发展模式,但是,传统企业如果做产品不赚钱,公司很快就会面临倒闭的风险。

而相比互联网企业大佬,他们几乎都是互联网技术出身,如百度李彦宏、奇虎360周鸿祎、今日头条张一鸣等人,他们除了拥有高超的互联网技术外,对互联网思维了解研究也比较透彻,所以他们对互联网技术创新以及行业发展方向有着先天的嗅觉和敏锐度,对于公司的发展把握要更精确些。而他们所拥有的这些优势是传统企业家所无法比拟的,故传统企业如与互联网企业竞争,势必处于劣势,很容易遭到打压。

传统企业不做平台,但是可以尝试互联网化

虽然就目前互联网平台发展状况来说,传统企业想转型、创新做平台已不具备优势,但是传统企业仍然可以与互联网搭上关系,分取互联网的一杯羹。因为,虽然在互联网平台发展方面,传统企业处于劣势,但是在线下却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品牌、生产制造、技术、资金等方面也是互联网企业不能比拟的。

传统企业可以立足自身的优势,打造优质产品,提高品牌的影响力。同时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媒介、特别是现在比较火的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进行适当有效的宣传营销,增强产品的知名度,促进产品销量及扩大产品品牌影响。

在这个知识信息大发展、大爆炸的时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观念已经不再适应社会的发展,有了好的产品,就应该让更多人看到。要是仅因为产品质量好而不做宣传,只会让不断出现的好产品给淹没。

传统企业也可以依托自身的产品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其实这个模式已经被广泛的应用。只是真正把它利用好的企业不多。与平台的合作其实还是离不开产品的质量,如果传统企业能够生产出优质且能满足大众需求的产品,凭借着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必将会在互联网平台上摸索出最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

所以,对于目前处于困境中的传统企业来说,现在着手做互联网平台已经不再合适,但是仍然可以根据自己线下的优势,用开放的策略来迎接互联网的浪潮,顺势而为,必将水到渠成。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