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新规来袭,玩家还要为《阴阳师》费氪伤肝吗?手游

砍柴网 / 张书乐 / 2016-12-08 15:21
日前,文化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其中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在游戏的官方网站或者游戏内显著位置公...

是否这一新规,会让阴阳师的火爆出现变数呢?欧洲人,非洲人的问题将变得不难么重要了呢?

wKioL1hIAR_xBPngAAPCNi2JT18950.jpg

文/张书乐

日前,文化部在其官网发布《关于规范网络游戏运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其中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在游戏的官方网站或者游戏内显著位置公布参与用户的随机抽取结果。目前,几乎所有的游戏都没有公布抽卡概率,包括近期最为火爆的《阴阳师》,该游戏ssr的获得概率一直是个谜。那么,新规的实行,是否会对《阴阳师》等爆款游戏产生影响?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蒋佩芳第一时间和笔者进行了一番交流。愚以为,这个新规里,部分规定来的迟了,部分规定总算把“赌博”给透明了。

据了解,上述《通知》旨在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和企业合法权益,促进网络游戏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自2017年5月1日起施行。

《通知》第九条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不得向用户提供网络游戏虚拟货币兑换法定货币或者实物的服务……

愚以为,在游戏行业内,游戏虚拟货币和道具不被认为是货币,但可以进行现金交易,一直是约定俗成的认知。而这更多的是存在于客户端网游层面,而且是非道具付费类的游戏之中。现在来说,此类游戏已经比较非主流了。道具付费免费畅游类的游戏,由于厂商握有道具的定价权,交易权和绑定权,反而让一度兴盛的打金币,打装备的游戏玩家盈利形式变成过去式。因此,对于主流游戏厂商来说,这个规定颇有点迟来的规范之意。同时,一部分游戏叫嚣的达到多少级返现的营销噱头,则要落下帷幕(其实,达到那个段位,付出的金钱更多)。

突然想到多年前,某前游戏巨头折腾的玩游戏送Q币,当时这种方式也被验证是然并卵。

《通知》要求,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不得为使用游客模式登录的网络游戏用户提供游戏内充值或者消费服务。

将游戏实名制进一步强化,尤其是对于只需要一个邮箱,一个微信号就能注册的移动游戏来说,这种规范来的很及时,打金币已经不是游戏玩家的主流赚钱模式了。试想一下,以销售虚拟道具和金币来赚取头部玩家金钱的厂商,又怎么会留下漏洞让玩家通过低价处理或意外获得的方式来干扰他们的定价权和销售权呢?在游戏的虚拟世界里,道具付费免费畅游的主流模式之下,游戏厂商只有独家垄断重要的道具和金币,才能获得收益,玩家自由交易的市场或通过漏洞打币来干扰游戏内生态平衡都是与厂商争利。

《通知》第七条规定,网络游戏运营企业应当在游戏的官方网站或者游戏内显著位置公布参与用户的随机抽取结果,并保存相关记录以备相关部门查询,记录保存时间不得少于90日。公布随机抽取结果时,应当采取一定措施保护用户隐私。

近期最为火爆的《阴阳师》在内,该游戏ssr的获得概率一直是个谜。是否这一新规,会让阴阳师的火爆出现变数呢?欧洲人,非洲人的问题将变得不难么重要了呢?笔者听到蒋佩芳这么一说,开始也有点急,后来细思,还好不极恐。

愚以为,并不冲突。因为这则规定,其实这是对游戏厂商过去变相的开宝箱方式的继续遏制,过去禁止过开宝箱,结果游戏厂商换花样继续来。反而,一个比较注重游戏内部平衡生态,想做成长久精品的游戏,其抽取道具或金币的概率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不少玩家在论坛里都有计算这类概率的帖子。

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 微信号:zsl13973399819 新著有《探路——互联网时代行业转型革命》,一本关于钻到地缝里寻找创业生机的书。各大网店和书店均有销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