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芯片和巨亏困境,黄章要拿什么拯救魅族业界

砍柴网 / 老铁 / 2016-11-30 10:52
接下来的几天里,魅族又有两场发布会要开,回顾整个2016年,魅族前前后后发布了十几款手机,全部采用联发科处理器,可遗憾的是没有一款手机能够达到2015年魅族Pro5的市场地...

深陷芯片和巨亏困境,黄章要拿什么拯救魅族

接下来的几天里,魅族又有两场发布会要开,回顾整个2016年,魅族前前后后发布了十几款手机,全部采用联发科处理器,可遗憾的是没有一款手机能够达到2015年魅族Pro5的市场地位。只有联发科的魅族在2016年显得有些混乱,这点即便是魅族副总裁李楠可能也无法否认。

魅族混乱产品线、无旗舰尴尬的2016年

众所周知,在手机芯片领域,高通才是最有发言权的,但魅族和高通之间的关系已经是无法调和,虽然市场一直都是以利益为导向,虽然高通已经和国内100多家手机厂商签订协议,但是黄章还是不愿意重回高通的怀抱。在大家数得上的几家手机厂商中,魅族成了唯一一家几乎没有采用高通芯片方案的手机厂商,就连拥有自己处理器的华为也在其第一款女性手机Nova上使用了高通骁龙625处理器,余承东知道何为最受市场认可的选择。

当然芯片市场本就不是只有高通,离开了高通,还有三星Exynos,可遗憾的是,魅族和三星之间的合作似乎也陷入停滞。于是我们看到了魅族全线搭载联发科处理器的一年,甚至连2015年的联发科P10处理器都被用在了魅蓝的各型号手机上。

12月初,魅族即将发布最新款的魅蓝Note5,从工信部曝光的相关信息来看,这款手机的处理器选择依旧是联发科P10,这多多少少会让魅族的粉丝无法接受。而确定在明年面世的魅族Pro7,倒是有不少和处理器相关的传闻,从三星最新的Exynos芯片,到Mate 9系列所采用的麒麟960芯片,看起来都很美,但是如果我们回忆一下本月初刚刚发布的魅族Pro 6s,它使用的依旧是联发科 Helio X25,那么未来Pro7突然转换阵营的可能性就很小了,联发科将依然是最可能的选择。

不光是这个原因,未来魅族继续坚守联发科可能还有部分盈利的压力。

一年半亏损13亿,盈利压力下的被迫转型

11月上旬有关魅族亏损的消息让不少人大吃一惊。根据A股上市公司天音控股的一则投资公告中披露,魅族科技在2015年度的资产总额为72.25亿元,负债总额88.93亿元,净资产为负的16.68亿元;收入168.01亿元,净亏损10.38亿元;2016年上半年净亏损3.04亿元,也就是说,短短一年半的时间,魅族的亏损已经超过了13亿。

在这样的财务状况下,魅族的选择就很好理解了。黄章已经不允许再出现亏损的机型,但是又缺少高端处理器的支持,唯一解决的办法就是弱化配置,强调外观设计、Flyme系统等,通过这些所谓软实力提升品牌溢价。

这种在芯片困局下的被迫转向,实属无奈的选择。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底,魅族提交的专利申请中,发明公布数为572件,发明授权数28件,实用新型数44件,外观设计数153件。但与小米相比,魅族的发明公布数不足小米的12%(4841件),发明授权数不及小米的8%(346件),实用新型数不及小米的14%(319件),即便是外观设计数也仅为后者的77%(199件)。数据可以告诉我们,缺乏真正有实力的设计创新支撑,这样的转型效果恐怕会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Pro 6s发布之前,魅族副总裁李楠就曾表示,联发科X25已经足够,Pro 6s“绝对不会把钱花在提升性能上”。管中窥豹,即便是对魅族的高端系列产品,魅族高层依然有这样的表态,可见未来魅族的产品策略将不会在性能和配置上有大的突破了。

押宝线下渠道,真的能拯救魅族吗?

2016年OPPO和vivo通过强大的线下公开渠道,以及巨额的营销宣传投入,带动线下热潮重返,两家公司也因此迅速升到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强的位置。在这样的热潮下,魅族也期待能从中有所斩获,通过线下专卖店迅速扩张,以及依靠天音入股后的8万家深入县乡级市场的门店,来提升自己线下销售的能力。

而线下渠道销售是需要产品线的多样化,同时对于手机性能的要求并不看重,所以这也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魅族在2016年只有联发科的情况下,依旧推出如此多的机型,就是为了线下的销售考虑。可以说魅族为了线下的销售,完全抛弃了以往辛辛苦苦打下的“小而美”的良好口碑。

但这其中还有两个问题,一是OPPO和vivo通过线下渠道出货的另一个核心要素——巨额的推广营销费用,这是魅族没有办法学习的。虽然上述两家公司并没有公开自己的营销推广投入,但是保守估计每年也将近有20亿元左右。而反观魅族方面,恐怕是很难拿出这样一比钱的。

第二个问题是在外观上,魅族手机万年不变的外观设计在之前就一直是用户吐槽的对象。这个因素的影响在之前主要依靠互联网销售的时候或许有设计延续性的考虑。可是一旦主力转向线下,这样的设计思路势必会成为销售时很大的阻力,过分单一的设计是很难满足大多用户需求的。

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增速逐渐放缓,已经失去了前两年快速增长时的红利,魅族在这个时候押宝线下渠道,自然是感受到了这种市场带来的压力。但是有以上种种原因,魅族这种从产品线设计到性价比都显然难以适应线下销售的节奏。若想要以此来自我拯救,铁哥还是持谨慎悲观的态度。

即将到来的11月30日魅蓝X发布会,魅族在邀请函上印上“Make Helio Great Again”的口号,化用下任总统川普“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竞选口号,看起来似乎想为联发科Helio正名,其实真正意义上是在为自己寻找一个台阶,至于最终是否真的能让联发科再次伟大,反而并不是它所追求的事情了。

【来源:钛媒体      作者: 老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