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洗衣机在美频频“爆炸”,国内市场应吸取Note 7教训家电

钉科技 / 丁少将 / 2016-10-09 14:31
三星流年不利。继手机产品Note 7爆炸事件后,三星白电产品也掉了链子,这次出事的是洗衣机。日前,一些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佐治亚州、印第安纳州的消费者表示,用三星洗衣...

三星流年不利。继手机产品Note 7爆炸事件后,三星白电产品也掉了链子,这次出事的是洗衣机。日前,一些来自美国德克萨斯州、佐治亚州、印第安纳州的消费者表示,用三星洗衣机洗衣服时发生猛烈爆炸,并已在新泽西州一家联邦法院向三星提起集体诉讼。

尽管白电业务并非三星的强项,在国内市场也并非占主导地位,但钉科技(公号:dingkeji2015)认为,涉及用户安全问题,无论是三星、消费者还是国内的友商,都应该加以重视,特别是三星白电应吸取Note 7事件的教训。

停不下来的“爆炸”

9月28日,美国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28日发表声明,称收到多个三星揭盖式洗衣机(波轮洗衣机)爆炸的报告,特别是在清洗床上用品、大件物品或防水性产品时,涉及2011年3月至2016年4月期间生产的洗衣机,但未指出具体型号。

三星并没有否则事故的发生,对此解释称:在罕见的情况下,洗衣机清洗厚重的大件物品时,可能出现“不正常的震动”,导致“人身伤害或财产损失”。也就是说,所谓的“爆炸”,并非通常理解的那种遇明火后产生的爆炸,而是机械零部件产生“不正常抖动”而造成的。

但三星的解释并不足以让人信服:

首先,三星说在极其罕见的情况下会才会导致安全问题,但实际上这并非个案。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自去年初已有21人向美国消费者产品安全委员会报告,称他们的三星揭盖式洗衣机发生爆炸或解体。此前,三星洗衣机在新西兰、澳大利亚发生过多起起火事件,澳大利亚有14.4万台洗衣机被召回。

其次,三星采用看似客观的“不正常抖动”的描述来弱化安全隐患,对消费者并不坦诚。因为,这种罕见的“不正常抖动”,其实会给消费者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比如,法院文件显示,德克萨斯州麦卡伦市一名女消费者说,洗衣机的爆炸冲击力相当大,爆炸散落的零件钉进了她家中车库的内墙之中。

边缘化的国内市场

三星的智能手机、彩电产品在全球都处于领导地位,市场份额都居于第一。市场调查机构HISDisplaysearch报告显示,2015年三星电视销售额和销售量均位列全球首位。其中,年均销售额占全球电视市场总份额的27.5%,销售量占比21.0%。而IDC的最新数据也显示,三星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达到了22.4%,几乎是苹果的2倍。

但与彩电、手机业务相比,三星白色家电,如冰箱、洗衣机业务就相对差很多。特使是国内市场,三星洗衣机业务,用边缘化来形容并不为过。

中怡康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国内冰箱市场中,外资品牌的零售量占比为31.69%,国内品牌零售量份额占比达68.31%。也就是说,包括三星、LG、西门子、三洋、松下在内的外资品牌与国内品牌相比,整体上处于劣势。

从品牌来看,2016年上半年,三星洗衣机市场份额仅有2.43%,同比下降0.57%,排名第8。排在前5位的品牌分别为:海尔,市场份额26.47%;小天鹅,市场份额18.51%;美的,市场份额8.02%;西门子,市场份额7.69%;三洋,市场份额7.02%。前5品牌除了三洋的市场份额同比略有下降之外,其余品牌同比都在增长。

三星洗衣机的颓势仍在持续。中怡康数据显示,8月三星洗衣机的零售额同比下降高达31.2%,远超行业9.2%的下降幅度。

三星1.jpeg

(图中产品并非事故产品,来源网络,仅配文用)

应吸取Note 7的教训

Note 7爆炸事件让三星损失惨重,据预测最终损失或达50亿美金。当然,三星不仅有直接、间接的经济损失,还有无法量化的品牌损失。钉科技(微信公号:dingkeji2015)认为,三星洗衣机“爆炸”事件虽然发生在美国,但三星应该从Note 7事件中吸取教训。

首先,更积极坦诚地向外部公开信息。Note 7爆炸事件最初也并非发生在国内,但因为其是一款供应全球市场的产品,所以外界很容易将其与国内市场联系起来。但是,三星最开始并没有选择积极公开相关信息,比如国内的电池供应商情况,比如有多少存在安全隐患的测试机在外面,迟滞的信息公开进度让三星陷入被动中。

对于洗衣机在美国爆炸,目前没有公开信息透露相关机型或者类似的机型是否存在于国内市场,如果有,应公开具体的型号和数量。这些信息,其实是目前外界最为关注的,如果三星能及时公开信息,相信会及时打消媒体和用户的顾虑。

其次,更有责任感地提供安全保障。要打消用户对三星洗衣机的顾虑,除了及时公开信息之外,还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比如,可以推出一些专门的事故责任保险,为消费者提供保障;还可以加强与有关监测机构的合作,向用户提供更多有关安全监测的数据报告。

再次,及时召回有隐患的产品。目前看来,国行Note 7本身并不存在安全问题,但市场上仍有一些测试机用了存在安全隐患的电池,三星最开始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行召回,这也给了媒体和外界抨击的理由。三星洗衣机在国内如果有存在安全隐患的产品,应该第一时间做召回处理,不要再次给外界留下区别对待中国市场的口实。

来源:钉科技    作者: 丁少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