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扑朔迷离 三星Note 7国行爆炸综合盘点手机

TechWeb / 卡卡落 / 2016-10-09 10:42
如果评选今年悲剧的手机品牌,恐怕大可乐这些已经消亡的能够占据一席之地,但实际上相比三星都是小巫见大巫,原因大家恐怕都已经知道了,就是Note 7上市后引发的爆炸风波。...

如果评选今年悲剧的手机品牌,恐怕大可乐这些已经消亡的能够占据一席之地,但实际上相比三星都是小巫见大巫,原因大家恐怕都已经知道了,就是Note 7上市后引发的爆炸风波。用一句调侃的话说,从来没有一个品牌的某一款产品型号能够让各大航空公司在航班起飞前反复提及,三星Note 7做到了。

原因是这样的,Note 7首先在北美地区上市,但却出现了爆炸、自燃的现象,如果只是个别现象或者操作不当引起的另当别论,但这次事情有些麻烦,不仅造成了手机损毁,甚至烧毁了车辆和房屋。之后有韩国媒体得到了比较可靠的说法,是三星采购的电池出现了问题,而三星现在也承认了这一点。一般来说SDI公司(三星旗下)的电池问题比较严重,大概占据了总出货量70%左右,而ATL(中国公司)这没有什么大问题,而这部分ATL公司推出的电池版本主要校网美国和中国等地区。

最要命的是,国内行货随后也出现了爆炸事件,更让人担忧的是事件发生了不止一次。

最要命的是,国内行货随后也出现了爆炸事件,更让人担忧的是事件发生了不止一次。

尽管三星几次回应国行Note 7爆炸,但官方似乎并没有做好准备应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情况,或许是因为公司太过于庞大体系过于复杂,回应的时间迟缓,虽然态度坚决(三星是安全的)但真相模糊,让人难以信服。

截止到目前位置,比较受关注的国行Note 7爆炸已经发生了至少7次了,当然这些仅仅是报道出来,而且到家关注到的,不排除还有一些未被提及的事件。如此短时间之内集中发生了多次类似状况,此前还没有那个手机品牌能够做到,而且Note 7的定位是旗舰大屏幕手机,因此尽管有三星的品牌支持销量也不算太高,可见手机爆炸发生的几率非常高。但整个事件似乎并不是那么简单,三星相关人员曾经指责部分案例是由于外界刺激导致的,甚至将责任推到友商身上。

一瞬间关注事件发展的人被分为三个派别,喜欢三星的粉丝自然支持阴谋论的说法,多数人认为是三星质量问题不要怪别人,这些反对人士不乏一些言论过激的,当然唱衰三星的人也不在少数,最后一派则是广大吃瓜群众(喝茶、吃月饼、吃螃蟹、嗑瓜子等等),这部分人秉承着“反正我也不用Note 7,静静的在一旁观看”。

尽管很多人都在关注,甚至包括深圳消委会(此前他们曾经发送公开质询函,要求三星10日内给出答复),但事件真相依然扑朔迷离,那么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爆炸的案例和特点,当然这里我不作评论,毕竟也没有明确的证据,一切都只是猜测。真相扑朔迷离 三星Note 7国行爆炸综合

9月18日国行首炸

9月18日凌晨由机主朋友(网名:mclay)在贴吧爆料。机主朋友称9月2日在京东购买的三星珊瑚蓝版本突然爆炸,从图片来看,屏幕焦黄,确实有爆炸的痕迹。机主朋友具体描述称,“玩手机时突然黑屏、晃动,扔掉后从电池中部炸开,满屋焦味、臭味。”事发后,三星方面上门拿走机主手机,并在9月19日发布声明称,检测后推荐产品损坏是因外部加热导致(很有可能是电磁炉加热)。9月20日,机主朋友回应“如有造谣,请三星对我个人提出刑事诉讼。”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

真相扑朔迷离 三星Note 7国行爆炸综合

一个自称是第一次手机爆炸消费者“吉娃娃你”的朋友的网友,在贴吧发帖声称:“我朋友的所有个人隐私三星京东全掌握,基本已经被软控制,证物也被强行收走,他无法阐述事实,每说一个字就是对三星的不利,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无法保障,强大的心理障碍导致他只能沉默,包括对我沉默。”不过这只是一面之词,也仅仅只有这么一段话,说了跟没说一样,只能是让喜欢阴谋论的人更加高潮迭起。

第二炸很快出现

第一次事件很快就没有了后文,也不再受关注,因为没多久之后就出现了第二次爆炸案例。9月18日晚些时候,有人发消息表示机主于9月7日在京东购买,8日收到。9月18日晚近9时手机在上海爆炸。当时正在玩游戏,手机莫名震动、黑屏,发生滋滋响声,后冒烟并燃烧。

令人惊讶的是,很快韩国媒体就表示三星已经回收了两台手机,但调查发现均为外部加热导致。或许这家媒体将第一次和第二次爆炸搞混了,也不排除得到了错误的消息,实际上机主的手机并没有被三星或者渠道商回收,依然在自己的手里。机主家人发消息并且拍摄视频,表示手机在自己手中,并没有被回收,希望质量监督部门介入,以证明清白。

更悬的事情发生了,随后9月24日,央视报道称,记者联系二炸机主,机主原先答应将手机送检,后临时改了主意,称只想过正常生活。前后态度来了一个大转弯,让人难以理解。但随后9月28日,机主透露给国内部分媒体,表示并没有放弃维权,而是选择了更稳妥的方式希望通过司法程序保障资深权益。截止到这里为止,官方威胁论(网友猜测来自三星或者渠道商)、相关部门介入论扑面而来,但事情还有待进一步观察,没法过早下结论。

第三炸比较低调

这几次爆炸当中,或许第三次是最为低调的,机主朋友表示9月24日发生的事情,手机在苏宁购买,9月24日下午手机在上海爆炸。他转述机主说法称,“走着走着,闻到焦味,就发现口袋冒烟了”。

两天之后,机主和三星方面见面,但见面未涉及赔偿,且手机还在机主手中,但机主暂不想接受采访。这次的机主似乎不愿意有太想成为关注焦点,不知道是否有了前几次的教训,三星行事也更保守沉默。事情之后就没有进展了,具体如何也就不得而知。这次的机主几乎可以排除炒作嫌疑。

第二和第三次爆炸之间事情更复杂了,甚至有不少公众号和自媒体将“友商”华为也卷进来了,表示其中有友商的策划,当然了究竟是空穴来风还是疯狗乱咬没人能说的清楚,华为倒是很快做出了回应,非常得体而且官方的说法,这里就不重复了总之就是大家都是手机行业里混的,三星我们一直很敬畏,大家互勉吧。

第四炸的是绿色标识版本

由于国际版本的爆炸,国行也出现了爆炸,被约谈的三星召回1000多台Note 7。之后表示有绿色安全标识的版本是没有问题的。而第四炸的机主手中持有的版本就是有绿色安全标识的。该机主微博名为不老的老回,在圈子中小有名气。他表示9月25日在京东购买,当天傍晚收到。9月26日凌晨手机在广州爆炸。当时,手机已充满电,机主正在看外观,手机突然变鼓,冒烟,空气中满是酸腐刺鼻的烟尘,并损坏面前的MacBook Pro电脑。

当天下午三星方面前来,要求带走手机检测被拒,机主要求公开检测手机事故原因或暂停销售。9月28日下午三星再次联系机主,询问机主是否更改诉求,记住表示没有变化,三星工作人员表示要上报,之后还没有进一步的发展。

第五炸

手机于9月8日在天猫三星官方旗舰店购买,9月10日送到。9月26日下午手机在辽宁爆炸。当时,机主正要打电话,手机突然黑屏、震动、发烫,后冒烟,有刺鼻气味,不到五分钟就烧焦。9月26日,他接受辽宁电视台采访,真人实名出镜介绍情况。该用户联系了三星地方的负责人,负责人表示可以更换手机,但是赔偿问题需要上报公司,而该负责人对于手机起火原因没有给出答复。

之后他表示手机一直在自己手中,希望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在自己的朋友以及媒体见证下进行检测。

第六炸

时隔一天后Note 7又炸了,这次和以往不同,并不是普通消费者使用而是广西北海某手机城爆炸,员工自己在试用,玩手机时发烫、冒烟。随后,员工将手机丢出手,保安拿着灭火器灭火。

有人试图联系事发相关人员,或许是因为是渠道销售商的原因,商家和拍摄视频的人都没能联系上。

第七炸烧坏床单

10月2日有人在网络上发布消息,9月18日购买的手机,自己的Note 7不幸阵亡,机主表示虽然看到过类似的报道,但没想到事情轮到了自己身上。产品型号是铂光金色的国行SM-N9300,从包装上看是首批出货的版本,而不是新版。

机主表示“到现在我还是不敢相信,但你,真的炸了……我的点子怎么这么冲,真是可惜……”从图片上看手机应该是从中间开始燃烧的,屏幕和后壳都被烧穿,床单和被褥也留下了黑色的烧焦痕迹。手机中间内部区域为灰白色,安全人士初步推断最初燃烧点是电池。

疑点重重

前两次爆炸事件也是大家最为关注的,因为发生的事件比较早而且剧情曲折让原本普通的手机事故变成了悬疑电影。里面的疑点有以下几个:

1、第一炸当中手机被很快的回收,并非是渠道商据说是三星工作人员,不符合一般回收故障产品的流程和渠道;

2、第一炸检测来自三星自己,自己检测自己的产品,根本没有公信力,既然产品已经回收三星无论如何也解释不清楚。更何况三星并没有主要针对产品进行调查而是主要实验了电磁炉、微波炉在内的几种恶意损毁手机的方式,让不少原本持观望态度的人对三星的做法产生了厌恶感;

3、第一炸过程中的联络人都是机主朋友,机主本人并没有曝光在媒体面前,所以很多说法都是人传人的方式道听途说未必可靠;

4、第二炸机主反复让人心生疑惑,央视曾经联系他希望去泰尔实验室做第三方检测,该实验室被国家认可,也深受电信设备提供商的认可,不过机主起初却拒绝了,具体拒绝的原因不太清楚,之后表示自己会继续维权,但没有公布给媒体详细计划。

前两次引起了较大争议一方面是由于大家关注度比较高,另一方面与三星的态度有关,太过于强硬而且自我的态度将很多想要知道真相的人推到了三星的对立面。后面几次三星虽然也做出了回应,但态度似乎已经一边倒,三星手机却是存在质量问题,而且已经对于Note 7甚至是三星品牌造成了严重影响,短时间内恐怕很难挽回失去的信任和声誉,毕竟敢于在第一时间购买新旗舰的用户,除了特殊需求之外就是真粉儿。

其实真相究竟如何真的重要么?Note 7存在质量问题是不争的事实,至于是设计问题还是采购元件的问题我们之后会介绍。

三星方面的态度

三星面临信任危机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自己导致的,有句网络新名词说的好“no 作 no die”。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才,纸包不住火才想起用正面积极的方式去解决,从商业角度上可以理解,但也实在不是大厂应有的行为。

事件发生之初,也就是9月2日三星表示自己的产品安全,中国版本不存在电池问题。三星官方声明明确写到由于中国市场发售的行货版本使用了不同供应商的电池,所以不再这次更换的范围,让中国消费者放心购买。商业上这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方法的确可以降低支出减小损失,但前提条件是事情在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不继续扩大影响。很显然Note 7并不是这样让人省心的产品。

国行首炸的时候,三星依然是强硬的态度,并且将问题抛给了消费者,官方声明表示9月18日爆炸的三星Note7手机是由外部加热导致。虽然没有明说,但谁都能看得懂,指责消费者把手机烧了,故意抹黑三星。可问题是三星并没有在第三方见证下检测,而是自己取走手机进行了检测,不符合一般逻辑。

随着第三、第四、第五次爆炸,而且越来越多的机主表示愿意进行第三方公正的检测,并表示会维权,而三星也不再强硬的要求回收手机,对于回应也更加慎重了。直到不久前发布了一份官方致歉函,国内媒体评论虽然语气谦卑但诚意不足。依然认定电池不存在问题,并且表示对于中国消费者不存在双重标准。从新提起了第一次爆炸受到外力冲击的事情,并建议其他类似反映的用户进行检测并联系专业售后服务人员。

换句话说,就是三星不承认国行版本有电池问题,至于集中出现了手机爆炸燃烧还需要检测结果来验证。

国行是否真的如三星所说那么安全,是否如爆炸用户口述那样危险?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应该等待监管部门更进一步的调查和公示,但苍蝇不叮无缝蛋,如果不是电池问题,三星Note 7也不会如此悲剧。

爆炸的原因是什么?

那么问题来了,Note 7究竟是怎么爆炸的?电池问题是否在所有手机上都存在呢?曾经有一个Note 7用户表示自己的手机使用过程中突然温度升高,体感已经很烫了,猜测在60度左右,最后强行关机后冷却再次开启恢复了正常。虽然这次手机没有爆炸或者燃烧,但安全专家表示与一般手机电池爆炸、自燃的情况非常类似。

全球发生爆炸事故的35部Note 7全部采用了来自SDI锂电池。由于电池电芯内部的一个设计缺陷,当用户给Note 7充电时会遇到严重发热甚至爆炸的情况。

专业人士表示由于电池在阳极与阴极隔离膜局部变薄,并且绝缘胶带未完全覆盖极板涂层的情况下,出现短路。SDI电池就是因为隔膜出现了问题所以导致短路温度急剧升高的。猜测是由于手机厂商为了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延长手机电池续航能力,而采用了更薄的隔膜材料,但是由于对隔膜材料质量控制不严或者工艺缺陷,导致隔膜局部变薄,不能有效隔离正极与负极,从而造成了电池的安全问题。

三星并没有公布具体的电池问题原因,现在还不知道是电池设计问题还是供应商工艺的问题。

一般来说,手机使用的都是锂聚合物电池,相比锂电芯电池和袋装锂电池更加安全,不容易出现爆炸或者自燃,因为内部填充物并非液体而是固体状态,所以相对稳定一些,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只可能是电池方面不过关导致的。

那么其他的手机是否存在爆炸风险呢?答案是肯定的,只要是锂电池现在还不能做到100%的安全,但发生问题的可能性比较低,再加上锂聚合物电池相对稳定的状态,即便出现鼓包等异常现象,导致电池无法使用也很少出现爆炸和无法使用。但用户需要格外注意电池的使用情况和注意事项,来增加安全系数降低风险。

如何提升安全系数:

1、随时观察手机或电池的情况,一旦出现鼓包或者状态异常要关机避免使用造成更严重的后果。

2、不要充电的同时开启高负载应用,充电的时候手机发热较高,进行高负载应用操作会导致温度持续升高,手机散热能力有限,出现故障的可能性会极大增加。另外,如果充电线路不安全或者充电器质量不过关也很有可能造成人员伤亡。

3、不要过度充放电,过度充电和放电都会对电池造成不可逆的严重损伤,并且会极大的影响电池寿命。

4、不要再极端环境下使用普通手机,锂电池是有使用环境的要求的,湿度和温度以及压力都有明确的指标,如果在极度炎热或者暴晒以及极度寒冷的环境下使用有可能出现异常。

写在最后

三星Note 7爆炸的事情还在发展当中,事件还没有结论,所以现在不能一味的指责三星Note 7质量问题,但时间会证明一切,如果真的有质量问题即便不愿意面对,三星也要付出相应的代价,而如果是某些人或者团体故意抹黑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毕竟三星已经明确表态。

虽然三星没有明确的公布Note 7上市后在国内的销量,但从之前的致歉函当中可以看到,全球卖了100万台左右,其中中国就有15万台,这个数量不算多也不算少,毕竟三星Note 7是一台售价接近六千元的高端手机,这样的销量还是非常可观的,但反过来看,15万台手机在两个星期内发生了多次爆炸和自燃事件,假如没有人为因素的话,那这个几率确实太高了点,第一次和第二次爆炸有争议的暂且不说,仅后面五次也是非常吓人的。毕竟首批产品能够销售15万台的国内手机厂商不再少数,罕有这样的事故。

事情发展到这一步抛开Note 7本身的问题不说,三星的态度有很大责任,甚至导致了事态进一步恶化,面对事情,避重就轻似乎已经是大企业司空见惯的回应方式,但这种态度并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只会与消费者的距离越拉越远。

【来源: Techweb    作者:卡卡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