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成为网约车司机,你得先过考试这一关业界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北京) / 刘珜 / 2016-09-10 11:18
9月9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作为出租车网约车新政的配套政策。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

(原标题:网约车司机须经国家地方两级考试)

网约车司机考试怎么考:分国家地区两级 笔试为主

9月9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作为出租车网约车新政的配套政策。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从10月1日起,驾驶员从事网约车服务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规定也设置了考试的门槛,参加考试人员需“无五”,必须有无暴力犯罪记录。考试合格后,需注册才能上岗,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同时,《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也进行了修改,方案规定,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应当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未来出租车“份子钱”调整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网约车司机需参加考试取得从业资格

9月9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和《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作为出租车网约车新政的配套政策。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适用范围进行了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包括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等,并结合网约车新业态的特点,对驾驶员条件、考试内容、证件类别、注册管理、继续教育以及法律责任等方面作了相应适应性调整。从业资格规定将于10月1日起实施。

根据从业资格的相关规定,未来网约车驾驶员不能“裸奔”上路,需要像出租车司机一样参加考试。网约车驾驶员需申请从业资格考试,需要参加全国和地方两级考试。具体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区域科目考试,地方可根据自身情况具体设置考试内容。传统出租车驾驶员和网约车驾驶员考试有一定区别。

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经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从业资格注册后,方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只有“五无人员”才允许参加考试

从业资格规定对网约车的驾驶员设置了门槛,也就是说并非所有人都可以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

具体来说只有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的人员才可能成为网约车司机。

符合上述条件的人员均可以申请参加考试。交通运输部明确,作为出租汽车驾驶员,无论是从事巡游还是网络预约服务,在申请条件上并无区别。

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提供符合相关规定的证明或者承诺材料才能参加考试。

巡游出租车的份子钱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交通运输部介绍,修改后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调整了适用范围,并对出租汽车行业定位、经营者与驾驶员利益分配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规定。明确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

针对出租汽车“份子钱”问题,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更好地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加快推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未来,份子钱将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释疑

如何申请网约车从业资格?

网约车驾驶员为什么要对其进行管理?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无论网约车还是巡游车,提供的是面向公众的普遍客运服务,依法对驾驶员实行准入管理,这是行业管理部门为保证运输安全和服务质量的底线要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修订中考虑了网约车特点,通过“量身定制”式的制度设计与管理创新,积极支持新业态规范发展。如:与巡游车驾驶员相比,最大限度简化了网约车驾驶员考试内容,并规定其注册及注销,可通过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等。

巡游车和网约车驾驶员申请条件是否一样?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当满足以下条件: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作为出租汽车驾驶员,无论是从事巡游还是网络预约服务,在申请条件上并无区别。

如何提供无暴力犯罪记录等相关证明材料?

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需提供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材料;无暴力犯罪记录的材料;身份证明及复印件以及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证明材料。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介绍,这条看起来很不方便,会让不少网约车驾驶员望而却步。但实际上,个人需要做的并不多。“个人证件方面肯定需要个人提供,但无犯罪记录等并不需要个人提供,个人只需要承诺无犯罪记录等内容,是否属实则是交通部门和公安部门之间的事情。”

到底什么是无暴力犯罪记录?

本次规定在犯罪记录方面,明确提出是“无暴力犯罪”记录,而非“无犯罪记录”。北京泽永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永杰律师介绍,无暴力犯罪记录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法律概念。无暴力犯罪记录具体指,没有抢劫、抢夺;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制造爆炸等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内容的人员。如果仅是“刑事拘留”或者民事纠纷并不算“暴力犯罪”,此外诈骗并不在暴力犯罪之列。

攻略

入职网约车驾驶员需过四道坎

第一步:门槛

符合“五无人员”才允许参加考试

(一)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

(三)无暴力犯罪记录;

(四)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

第二步:申请

符合条件的人员可申请参加考试

拟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应当填写《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申请表》,向所在地设区的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

申请应有以下材料

(一)机动车驾驶证及复印件;

(二)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的材料;

(三)无暴力犯罪记录的材料;

(四)身份证明及复印件;

(五)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材料。

第三步:考试

出租车和网约车的驾驶员需过国家和地区两级考试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

第四步:注册

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取得从业资格证的出租汽车驾驶员,应当经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从业资格注册后,方可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注册,通过出租汽车经营者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完成,报备信息包括驾驶员从业资格证信息、与出租汽车经营者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者协议等。

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注册有效期为3年。

聚焦

从业资格考试都考些啥?

范围

驾驶员需过两级考试

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明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包括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

全国公共科目考试是对国家出租汽车法律法规、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安全运营等具有普遍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设区的市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区域服务特征自行确定其他考试内容。

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院公路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介绍,国家层面的考试主要是针对交通运输部新规设置的具体问题,区域考试则是区域根据地方的情况设置的考试,主要是地方新规的具体内容。

内容

巡游出租车驾驶员需考地理

根据规定,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经营区域人文地理和交通路线等具有区域服务特征的知识测试。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是对地方出租汽车政策法规等具有区域规范要求的知识测试。王浩介绍,从内容上看,针对巡游车驾驶员的考试要难于网约车驾驶员。比如,巡游车驾驶员需要考人文地理,网约车因为均配置导航系统,所以没有这方面的要求。

形式

以笔试为主无路考内容

规定发布后,不少驾驶员疑惑,到底怎么考,需不需要再次路考?王浩介绍,考试基本均为笔试内容,与交规考试类似,无论是国家还是地方,均有题库。题库题目类型主要为选择题和判断题,不太会涉及简答题等大题。考虑到申请当驾驶员的人员肯定具备驾照,所以也不会设置路考的内容重复考试。

考试结果

无特殊情况一直有效但需注册

王浩介绍,考试合格后,没有犯罪等特殊情况,考试结果一直有效,但要想当驾驶员还需要注册。

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对巡游车驾驶员原有的注册规定有关要求基本予以保留,同时考虑到网约车新业态的特点,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的注册及注销,可以通过网约车平台公司向发证机关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来完成。“也就是说可以是平台集体注册,也可以是个人注册,看要地方政府的具体规定。”

资格证

超三年未注册需参加继续教育

据介绍,修订后的《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关于驾驶员继续教育,只是提出继续教育的结果性要求,对继续教育的方式和过程则不再作具体规定,并明确驾驶员继续教育由出租汽车经营者组织实施,进一步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注重继续教育实效。

同时需要明确的是,取得从业资格证超过3年未申请注册的,注册后上岗前应当完成不少于27学时的继续教育。

出租车

出租车份子钱要根据经营成本和运价动态调整

巡游出租车故意绕道可罚2000元

9月9日,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新修订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4号)。规定要求,针对出租汽车“份钱”问题,明确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同时,针对传统出租车司机的违规或者犯罪行为也增加了处罚力度。绕路等8种行为将被处以最高2000元的罚款。

出租车份子钱要动态调整

修改后的《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调整了适用范围,并对出租汽车行业定位、经营者与驾驶员利益分配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规定。明确出租汽车是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组成部分,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运输服务。部令修正案于今年7月初征求了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意见,作为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重要配套规章出台,将于2016年11月1日起施行。

针对出租汽车“份钱”问题,要求巡游出租汽车经营者根据经营成本、运价变化等因素及时调整承包费标准或者定额任务等。这就意味着未来出租车份子钱将动态调整。

增加对拒载等8类行为处罚力度

修改稿增加了对以下8类行为的处罚力度,将第四十九条中的“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改正,并处以警告或者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修改为“ 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违反本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具体行为有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的; 不按照规定携带道路运输证、从业资格证的; 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的; 接受巡游出租汽车电召任务后未履行约定的; 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

参与出租车票据倒卖可追刑责

值得一提的是,修改稿强调了对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违规行为的处罚。有以下行为:未按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实施行政许可的; 参与或者变相参与巡游出租汽车经营的; 发现违法行为不及时查处的; 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或者谋取其他利益的,将依照有关规定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不少克隆车使用正规出租车发票骗取非法所得,很多正规发票通过各种途径流出。以后,参与出租车票据倒卖将可被追刑责。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记者 刘珜】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