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SpaceX和 SolarCity:马斯克最近有点烦业界

i时代网 / 王俊杰 / 2016-09-06 10:52
在很多人眼中,埃隆.马斯克是“继乔布斯之后最有可能改变世界的人”,他的身上有着众多酷炫的标签: PayPal创始人、特斯拉、SpaceX公司CEO, SolarCity董事会主席…然而,...

近日,各种负面消息对这位现实版的“钢铁侠”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先是特斯拉汽车连续车祸遭调查,再到收购SolarCity而引发投资者不满情绪,如今又爆出SpaceX公司的火箭发生爆炸,这些足以搞得马斯克焦头烂额了。

祸不单行,特斯拉汽车遭遇信任危机

特斯拉被誉为汽车界的“苹果”,同时又是无人驾驶技术的领跑者,然而近段时间一系列的车祸让人们对其安全性产生了质疑。

5月7日,佛罗里达州一起车祸“命案”造成司机Joshua Brown当场死亡,而“凶手”正是一辆特斯拉汽车Model S,这也是特斯拉无人驾驶历史上第一起致死车祸。就在Model S事故发生的一个多月之后,特斯拉另一款车型Model X在自动驾驶过程中再次发生事故,引发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接连不断的车祸让特斯拉遭受了严重的信任危机,也给马斯克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舆论普遍认为,特斯拉自动驾驶造成人员伤亡,会对自动驾驶行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同时,由于特斯拉未能向监管机构披露事故原因,涉嫌隐匿不报,也将导致其信誉度大大降低。

车祸发生后,一系列的连锁反应随之而出,首先影响最大的就是其股市。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估价高幅震荡,并且出现了急剧的下跌。而自上市以来,特斯拉就一直处于烧钱的状态,其已经连续13个季度处于亏损的状态了,如此看来马斯克绝对是压力山大了。

火箭爆炸,SpaceX公司将迎来严峻考验

9月1日,SpaceX公司准备进行静态点火的猎鹰火箭突然发生爆炸,而与火箭一同被炸毁的还有一颗Facebook价值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这个爆炸性的事件给马斯克的SpaceX公司带来严重的影响,使得该公司面临着诸多的考验。

据透露,2016年SpaceX将有17次发射任务,也就是说截止到年底还需要进行9次发射。而随着事故的发生,SpaceX必将会延期后续的发射任务,更多大额商业订单受到影响,带来的巨大损失将不可估量。

去年年底,马斯克开始实行收购火箭的疯狂计划,截止到目前,SpaceX公司已经拥有了6枚“二手火箭”,而如何将它们再次送上太空,则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本次事故发生之后,估计它们的上天计划还依然遥遥无期。据分析,在爆炸前两天刚与SpaceX达成合作意向的SES公司,也极有可能会推迟甚至取消与其的合作。

此外,由于爆炸的发生,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与SpaceX签署的商业载人太空飞行合同也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同时,货运龙飞船或将暂时无法使用猎鹰9号火箭发射,影响国际空间站补给。这么一大堆的问题摆在马斯克面前,也够他“喝一壶”的了。

陷入财务困境,SolarCity面临倒闭危险

9月3日,马斯克向特斯拉全体员工发出一封电子邮件,呼吁他们降低成本多交付汽车,以便在第三季度实现现金流由负转正。由此可以看出,马斯克正陷入一场严重的资本危机。

早在今年6月,特斯拉就宣布了收购SolarCity的意向,但外界普遍提出了质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不明智的想法,几乎所有的声音都认为马斯克应该放弃这家负债累累的企业。

SolarCity是一家特别烧钱的公司,2016年年初,它还有4 亿多美元的现金储备,而到了年中则还剩下不到1.5 亿。但就其挣钱能力来看,实在是不容乐观,在SolarCity 近10 年的发展中,一共营利15亿美元左右,但债务累积却达30 亿之多。

由于受火箭爆炸事件的影响,特斯拉和SolarCity的股价在周四双双暴跌,而SolarCity的跌幅高达10%,明显要快于特斯拉。作为SolarCity最大的股东,埃隆.马斯克必将会面临着严重的个人财务危机,除此之外,其立志革新美国家庭、汽车和工厂设施能源供应的宏伟计划亦将受到普遍的质疑。

王俊杰  来源:i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