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VIVO很强势,华为也坐不住了手机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6-09-01 10:54
9月南方的天气湿润燥热,手机市场却是冰火两重天:北京品牌的代表小米、联想,遭遇挫折,大有提前进入秋天之势;深圳品牌的代表华为、OPPO似南方的天气一样:没有冬天。如...

(原标题:华为发布轻旗舰 意在抢夺OPPO、VIVO份额)

华为发布轻旗舰 意在抢夺OPPO、VIVO份额

9月南方的天气湿润燥热,手机市场却是冰火两重天:北京品牌的代表小米、联想,遭遇挫折,大有提前进入秋天之势;深圳品牌的代表华为、OPPO似南方的天气一样:没有冬天。

如今,华为和OPPO、vivo之间的角力也逐渐升级,争夺国内中高端市场的份额。

9月1日,华为将在德国IFA展上发布轻旗舰“Nova”。据业内分析,新品牌的定位是女性手机,机身可能为全金属材质,或金属加玻璃材质,而海报透露的信息可看出拍照也会是新机的卖点之一。

“我们的轻旗舰是从2000元的档位上和友商竞争,但是性价比比他们更高,与他们参与市场的瓜分,这也是我们的一个策略。”在今年7月份披露半年报之际,华为终端业务CEO余承东就已经放出风声。

显而易见,华为在高端商务机之外,正在尝试类似于OPPO、vivo,价格和配置都位于中端的时尚品牌。

补足中档价位

广州海珠区的苏宁易购商场内,一名销售人员向记者发出感慨,“前年店内最好的柜台展示的是三星的产品,去年全部更换为华为,今年变成了OPPO、vivo,手机市场变换得太快。”

2015年以来华为强势崛起,2016年老牌的OPPO、vivo异军突起。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第二季度华为市场占有率为17.2%,位列国内第一,OPPO和vivo分别以16.2%和13.2%的份额紧随其后。

在国内市场上,余承东的规划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份额超过30%。此次定位2000-3000元的Nova,也是看中OPPO、vivo的受众空间。

华为手机在中高端的突破有目共睹,据GFK等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500-600美元(约3672.25-4406.70元人民币)价位段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为25.7%,去年同期占比为15%;在300-400美元(约2003.16-2670.88元人民币)占比16.3%。

但是,中国手机市场的出货仍是以中低端为主,“我们市场份额有望超过30%、40%,只有高端产品是不够的,因为整个高端市场份额还不到30%,所以需要一个组合。中低端会做一个补充,两个品牌会相互补。”余承东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道。

IDC中国的研究经理金迪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3000-4000元的价位,华为在国内市场上有较大优势,2000-3000元的价位,OPPO、华为、vivo三家平分秋色。”

为了补足2000元的价位段,Nova瞄准了女性用户。无论是华为还是荣耀,最新发布的产品都主打外观、拍照功能,代言人队伍中也加入了吴亦凡等新生代偶像。Nova外,荣耀8和麦芒5的定价也都在2000元左右。

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老杳看来,“华为品牌的手机客观来说,从颜色、设计等方面来看偏商用,但是今年明显想吸引女性、时尚消费者。每个手机厂商都有不同文化,对于华为来说也是一个尝试。设计外观做到了,在手机体验上能否跟上则和内在的传统和积累有关系。”

而除了产品本身,还需要看广告、渠道、代言人等全方位的营销,如何将这一讯息有效地到达潜在消费者,也是新一轮的挑战。

对标“蓝绿”劲敌

面对拥有强大线下资源的OPPO和vivo,华为最需要补足的功课便是线下渠道。今年三四线城市的强劲增长为OPPO、vivo带来了更多增量,然而在小城镇,华为并没有优势。

“但是就目前来看,Nova品牌和OPPO、vivo直接PK的市场空间并没有那么大。”老杳表示,“因为在线下渠道中,OPPO在三至六线城市,以及乡镇都有很多布局,而华为在一二线城市更多。”简而言之,虽然产品类型相似,但是现在两者仍在不同战场。

当然,为了拓展份额,华为已经在实施“千县计划”,进行渠道下沉。但是一个县一个点的速度,仍和OPPO旗下20万个线下门店有较大差距。OPPO、vivo的夫妻店深入各县市。

具体来看,OPPO采用省代理连接经销商的模式,大多数省份设立一位独家代理,重点省份会有多个总代理。然后由省代理在当地召集经销商,进行系统性管理。在省代的选择上,OPPO也十分谨慎。

金迪告诉记者,华为在开拓四五线的市场时,主要和第三方专业做渠道的代理商合作。在一二线城市更多的是开体验店,做生态,这类似于苹果。线下渠道并非一蹴而就,也会经历阶段性的困难。

在海珠区的手机卖场连锁店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华为公司派出的销售代表在店内协助销售。记者了解到,其中一家名为龙粤通信的连锁店,其店面上百万的租金由华为支付。而在线下进驻一家商场,资金投入巨大,除了租金外,可能还需要进场费、转让费等费用。渠道下沉虽难,但OPPO、vivo欲进入一二线城市也非易事。

虽然华为渠道仍未铺开,在金迪看来,新旗舰的尝试在下半年有机会抢夺OPPO、vivo的份额。一方面,性能上外观上的变化或将吸引女性用户,下半年节日、促销增多也会增加需求; 另一方面消费者安卓手机换机周期已缩短至1.5年,换机市场仍有空间。但是作为新的尝试,仍需要市场数据的验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