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着自己碗里的,却盯着彼此锅里的,马云、马化腾用尽洪荒之力死磕到底业界

i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08-23 09:29
据了解,腾讯分别于2016年8月12日、17日、18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大量京东股票。腾讯持有的京东股权也从2014年5月的17.6%,上升至21.25%,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腾讯联手京东...

“京东超过阿里只是时间问题”,刘强东之所以能够把这句看似自不量力的话说的理直气壮,竟是因为背后有马化腾撑腰。

据了解,腾讯分别于2016年8月12日、17日、18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大量京东股票。腾讯持有的京东股权也从2014年5月的17.6%,上升至21.25%,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腾讯联手京东对抗阿里的格局已经形成,只是没想到马云那么快就来了次绝地反击。

8月19日,天猫发布规定,禁止直播商户推广qq、微信等外链,而就在前一天,淘宝平台同样发布相关规定,对外链一撸到底,彻底绝了第三方平台(qq、微信)通过天猫,淘宝引流的想法。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三大巨头死磕到底的根本原因就是彼此垂涎对方碗里的肉。

马云——用尽洪荒之力进军社交领域

虽然腾讯占据了中国社交领域的头把交椅,但是马云从未掩饰其想进入社交领域的野心。2013年,阿里曾在在移动互联网做出尝试,推出一款名为“来往”的移动社交产品。

阿里在“来往”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集团管理层对"来往"团队不设利润要求,甚至不允许财务团队去考虑"来往"的商业模式问题,希望能够做大“来往”以正面对抗微信及腾讯,然而却事与愿违。

“来往”可以说是阿里历史中最失败的产品之一,虽然投入巨大,但是却长时间没有起色,在2014年1月份中国主流IM产品中仍看不见来往的名字,其覆盖人群还不足百万。“来往”并没有撼动微信的地位,但是马云却从未选择放弃,而是卧薪尝胆,酝酿一场更大的变革。

近日,支付宝大改版如期到来。新版支付宝不仅霸气地将“朋友圈”搬到了主页面上,还推荐了一些“可能认识的人”,甚至连左下角菜单栏名称都由“支付宝”变成了“生活”。阿里,这个曾经的电商巨头、支付大鳄用尽洪荒之力向社交领域迈进。

马化腾—— 进军电商屡遭滑铁卢

正所谓来而不往非礼也,马云竭尽所能进军社交领域的同时,马化腾也不可能只是眼巴巴的看着。

2005年9月,腾讯推出拍拍网。

2010年,腾讯收购了易迅网80%的股份,成为易迅网的控股股东。在短短半年时间,腾讯雷霆出击,相继入股了十家左右的综合性和垂直类电商企业,包括易讯、F团、好乐买、珂兰钻石、OTA艺龙等,实现了在各电商领域的战略布局,

2013年3月,腾讯推出电商平台QQ网购。

2014年5月30日 - 5月29日,腾讯宣布,其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推出 微信小店功能, 凡是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的认证服务号皆可在公众平台自助申请,从而实现批量添加商品开店、技术“零门槛”的电商接入模式。

2014年8月份,万达、腾讯、百度三家共同投资50亿打造腾百万平台,意欲对抗阿里。

腾讯为进入电商领域一次次尝试,然而这些尝试都未迎来大面积的爆发,有些也仅仅只是火爆一时后,就偃旗息鼓了。多次进军电商但却惨遭滑铁卢,腾讯与想进入社交领域的阿里可以说是打了个平手。

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因此,刘强东和马化腾一拍即合。京东一直将天猫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如今有马化腾撑腰,就连马云也不得不全力应对。

一个做社交平台的整天想着开网络超市,一个做电商平台的天天想着进军社交领域,阿里巴巴、腾讯这两大国内市值最高的科技互联网公司吃着自己碗里的,却盯着彼此锅里的,打不起来那才见了鬼了呢。

【来源:i时代网    作者:周莹莹】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