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不了惊喜,苹果在华陷入销售瓶颈手机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8-09 10:15
苹果公司位于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旗舰店经常是人头攒动,一片繁荣的景象。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数来这里的消费者并不是为了购买iPhone。据苹果工作人员称,这一情况可能...

(原标题:苹果在华陷入低潮, iPhone对消费者吸引力下滑)

苹果在华陷入低潮 iPhone对消费者吸引力下滑

金融时报》日前发文对美国苹果公司在中国当下境况进行分析。《金融时报》指出,苹果在华招揽消费者的能力正在下滑,而iPhone无疑首当其冲。分析师指出,iPhone重振雄风的关键在于外观与以往产品要有显著差异。以下为文章概要。

苹果公司位于北京王府井商业街的旗舰店经常是人头攒动,一片繁荣的景象。不过,令人失望的是,大多数来这里的消费者并不是为了购买iPhone。

据苹果工作人员称,这一情况可能在短期内得到部分缓解。很多中国消费者都在持币观望,等待苹果在下个月推出的iPhone 7。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重大产品发布前市场行情出现低迷在预料之中。他说:“这没有什么好担心的,当新手机出来的时候,销量立马就能上去。”

刘珊(Liu Shan,音译)带着她的侄女来到苹果的这家零售店,她们是店中少有抱着买手机目的的消费者,但即使从她们身上也看不出果粉所具有的虔诚。不过,正是由于果粉的大力助推,才使得中国成为美国之外苹果的最大市场。

刘珊提到侄女时说:“她还只是个学生。因此,没有必要等到iPhone 7。我们很务实。”就在刘珊说话的时候,她的侄女漫不经心地浏览店中iPad所展示的内容。

缺乏兴奋点是苹果在中国所面临的更大问题。上个季度中国区营收同比下滑三分之一表明苹果对于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正在下降。与此同时,中国本地手机生产商正在推出技术越来越先进的产品,而且价格还实惠,这使得中国市场的竞争格局更加激烈。

苹果在华销售额的下滑并不令人惊讶。中国搜索引擎百度通过统计百度地图中查询所有苹果商店次数下滑的数据,成功预测出苹果在华营收在上一季度同比下滑23%至24%。

中国智能手机使用者对于iPhone的迷恋再也不如以前那般狂热。当苹果2009年在中国发售时,这款产品是年轻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身份的象征。

随后,苹果又推出几款瞄准本地市场的新款iPhone,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地位,不过,中国电信行业专家项立刚(表示,苹果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让中国用户对其保持兴趣,也就是让其用户还与从前一样,成为潮流的追赶者。

更为关键的是,本土竞争正在迎头赶上,甚至在某些方面实现超越,而技术对美国科技公司而言可是他们以前的看家本领。

传言称即将面世的iPhone 7将具有双摄像头。项立刚表示,不过,到9月份发布时,这一功能貌似已经过时。

很多中国厂商已经在新款手机上推出了双摄像头,例如华为在4月份发布的P9以及小米的红米Pro。

项立刚说:“中国手机制造商在质量和性能上快速追赶苹果,消费者的心态也在变化。一些用户一直将苹果与财富和品味联系在一起,但对大量用户而言,使用华为和Oppo不再使他们没面子。”

如何正确对待中国市场,对苹果而言非常重要。直到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仍是该公司增长最快的市场。

销量下滑是苹果在中国近期所面临的诸多问题之一,从被判iPhone商标侵权到其iTunes视频服务被禁。

不过,产品才是苹果的核心业务。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称,从市场份额上来看,苹果在中国市场先是败给了华为,现在又输给了相对知名度较低的Oppo和Vivo。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 Technology称,Oppo在第二季度已经超过华为,成为中国市场最热销的手机品牌,市场占有率达到22%。

Canalys称,在今年第一季度,苹果的市场占有率为9%,仅仅高于三星电子。到了第二季度,苹果的市场份额增长了3个百分点。

投资公司Piper Jaffray预计,中国大陆占到苹果第二季度营收的15%,其下滑的部分原因在于降低库存,而且这部分的实际数据比看上去的还糟糕。

市场研究机构IDC分析师布赖恩?马(Bryan Ma)称,中国的消费者已经迅速厌倦了iPhone的样式,其在中国的问题之一就是产品更新,或者是说缺乏新意。

中国消费者的变化无常同样也给苹果的竞争对手带来麻烦,他们为了站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顶端也是苦苦挣扎。前几年是三星电子一直称雄,小米有段时间爬到顶点又摔了下来。

保持市场地位的关键在于承诺推出新的创意。IDC分析师布赖恩?马表示,其对于目前流出的iPhone 7谍照表示担心,因为其在外观上与去年发布的iPhone 6s无异。

布赖恩?马:“苹果应该确保其下一代产品的外观看起来与以前产品有显著的不同,因为这一特征在中国等市场尤为关键,因为iPhone在这里通常被视为地位的象征。”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