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iPhone,苹果如何押注未来?业界

砍柴网 / FT中文网 / 2016-08-04 10:22
在苹果(Apple)近期前景模糊不清的情况下,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谈及苹果的更长期机会时异常坦诚。在他心中占据首要地位的是苹果通过C...

苹果(Apple)近期前景模糊不清的情况下,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与分析师的电话会议中谈及苹果的更长期机会时异常坦诚。

在他心中占据首要地位的是苹果通过CarPlay初步涉足汽车业务,用Apple TV占领人们的客厅,还有人工智能和《口袋妖怪Go》(Pokémon Go)式的“增强现实”。

今年迄今,投资者的关注都仅仅集中于iPhone的增长——准确地说是集中于该产品未能实现增长的事实。今年第一季度,iPhone销量同比下滑16%。第二季度的业绩显示iPhone的销售情况略有好转,销量同比下滑15%,但处于分析师预测区间的较高一端。

尽管苹果最重要的产品iPhone的销量持续下滑,苹果上周二公布的业绩让投资者欢欣鼓舞。随着华尔街以一种更长远的眼光来看这家iPhone制造商的前景,苹果的股价上涨7%,突破具有象征意义的每股100美元大关,在盘后交易中达到了每股103.25美元。

苹果对第三季度的展望表明,iPhone的销量还将继续下滑。据Piper Jaffray的分析师估计,苹果455亿美元到475亿美元的收入展望表明iPhone销量将同比下滑6%到10%。

下一代iPhone定于9月发布,对这款iPhone可能主打的技术进步,外界的预期异常低下,许多分析师预测iPhone在接下来几个季度的销量不会增长,或者增长很少。

因此,库克想要换换样,谈论苹果的其他产品想法,可能就并不令人惊讶了。

“他们通常着眼于短期,不会进行任何形式的猜想。这次情况不同,”硅谷咨询公司Creative Strategies的分析师卡罗琳娜•米拉内西(Carolina Milanesi)说,“大体上他们就像是在说,‘让我们谈谈未来,不要老想着眼下发生的事情’。”

苹果研发支出的大幅上升表明,库克对未来的展望并非全都只是说说而已。虽然收入降低了,苹果第二季度研发支出同比增加了26%,至26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的9个月,苹果的研发支出同比增加了28%。“我们在目前的产品之外所做的事情有不少,”他说。

在苹果的秘密开发项目中,最具雄心的是制造电动汽车的计划。尽管库克并未对苹果的汽车产品雄心置评,他的确暗示了目前的产品系列以外的新产品种类。

BTIG Research的分析师沃尔特•佩西克(Walter Piecyk)指出,苹果的研发支出与收入的比例在今年第二季度达到了创纪录的6%,相比之下该比例在2015年为3.5%,在2013年为2.6%。 “当你的(年度)研发预算在3年内增长了一倍,达到100亿美元,很可能你正在酝酿一些大型项目,”他说。

在长达1小时的电话会议期间,库克数次提及苹果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开发努力,这些努力正在改善从Siri虚拟助手到iPhone上“照片”(Photos)应用的各种产品。

“我们把在AI方面的努力集中在能够最大程度改善用户体验的功能上,”他说。

库克也提到了在电视方面的更大野心。去年9月,苹果推出了一款新的电视机顶盒,承诺要通过将其应用商店与时尚的新款遥控器相结合,为电视世界带来一场“革命”。

尽管措辞十分高调,目前尚不清楚这款新的Apple TV盒销售情况如何。它与苹果手表(Apple Watch)和iPod一道归入了“其他产品”,该类别第二季度营收同比下滑了16%。在一次采访中,苹果首席财务官卢卡•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拒绝透露Apple TV该季度销量是否增加。

不过,库克表示,苹果还会推出更多出现在客厅中的产品。他说:“你不应该看着今天存在的东西,就认为我们已实现了想要做到的一切。”他指出,目前的电视盒只是实现更大目标的“基础”。

一个受到关注的领域是,为苹果的平台带来更多原创性独家内容。上周二早些时候,苹果宣布了与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制作公司(CBS Television Studios)的一项协议,敲定了高人气综艺《拼车K歌》(Carpool Karaoke)新系列的首播权。《拼车K歌》是美国谈话节目《詹姆斯•科登深夜秀》(The Late Late Show with James Corden)的衍生节目,每一集在YouTube网站上的观看量通常都会达到数千万次。

不过,库克提到的长期赌注中,最有趣的部分是增强现实,这是一种将数字化图像叠加于真实世界之上的技术。实现这种效果的方法有,使用头戴式装置(类似的装置有微软(Microsoft)的 Hololens,还有佛罗里达州神秘的创业型企业Magic Leap承诺将推出的“混合现实”眼镜),或是像火爆的手游《口袋妖怪Go》那样仅利用智能手机的摄像头。库克表示,《口袋妖怪Go》现象表明“增强现实 (AR)可能前景广阔”。“我们一直在这方面投入重金,也会继续这么做。从长远来说,我们非常看好AR。”他说。

虽然正如英国《金融时报》在今年早些时候所报道的,苹果的实验室还没有拿出一款增强现实产品,但是在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方面,苹果一直在招兵买马。

这些努力的成果或许会体现在未来的iPhone上,或是体现为一款类似Hololens的头戴式装置,还有可能体现为苹果汽车中的某种平视显示(heads-up display)功能。

库克表示,只要其他开发人员开发的应用能够对苹果开发的成果加以利用,增强现实不仅可能催生伟大的产品,还可能创造“巨大的商业机遇”。经纪商 Needham & Co的分析师估计,今后两年仅仅从《口袋妖怪Go》一项产品中,苹果就可能获得逾30亿美元的营收——苹果对应用内购买项目收入收取30%的分成。

尽管这一对未来的展望似乎令投资者激动不已,米拉内西却警告称,回避策略只能帮苹果到这里了——对于苹果手表的疲软销售、iPhone平均售价的下滑、在中国和印度等增长较快市场上面临的挑战招致的种种质疑,苹果一直避而不答。她说,“你可以糊弄过一个季度”,然而要让股价保持在100美元关口以上,“每个季度都这样对付他们是不行的。蒙混不过去的。”

(来源:FT中文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