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受欢迎手游《Pokemon Go》的幕后英雄——Niantic手游

砍柴网 / Jacky / 2016-07-18 11:52
《Go》如果没有精灵宝可梦这个史诗级IP的话,不可能获得如此大的成功。但Niantic是凭什么拿到比任天堂还高的分成呢?Niantic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niantic-nintendo

文 | 手游那点事 | Jacky

从7月6日于美国和澳洲发布以来,只用了不到一周的时间,《精灵宝可梦Go》(下文简称《Go》)已经创造了多项记录:以2100万日活超越《糖果粉碎传奇》的2000万日活成为美国手游历史上最受欢迎游戏;日活数同时超越热门社交平台Twitter和Snapchat;超越《皇室战争》成为在美国最快登顶双平台畅销榜的移动游戏等等。

随着其他地区版本的相继发布,世界各地的宝可梦训练师们将帮助《Go》拿下更多的记录,任天堂的股价指不定还会涨成什么样。而在这片热闹欢腾之中,开发商之一的Niantic似乎有点被忽略了。

据Business Insider报道,《Go》的收入分成比例大概如下:30%归平台(即苹果及谷歌)、30%归Niantic、30%归Pokemon公司(任天堂持有该公司约32%股份),最后10%才归任天堂自己所有。

image005

手游那点事认同主流行业观点,即《Go》如果没有精灵宝可梦这个史诗级IP的话,不可能获得如此大的成功。但Niantic是凭什么拿到比任天堂还高的分成呢?Niantic到底是怎样的一家公司?

浓浓的“谷歌气息”

Niantic的全名是Niantic Labs,由地图测绘公司Keyhole(于2004年被谷歌收购)创始人John Hanke于2010年成立,最初是谷歌内部的一个初创项目。

image

2015年9月谷歌母公司Alphabet资源重组之际,Niantic从谷歌脱离成为了独立的公司。同时,Niantic宣布其正与Pokemon公司以及任天堂三家联合开发一款名为《Pokemon Go》的移动游戏。次月,谷歌、Pokemon公司以及任天堂共同向Niantic提供了总计3000万美元的投资

可以看到,Niantic和谷歌以及任天堂方面都有资本上的联系,既是独立的公司,也是强强联手的一环。尽管谷歌把更多的资金投放到了Magic Leap上,与Niantic算是“离异关系”,但Niantic的“谷歌气息”还是无比浓重。包括CEO兼创始人Hanke在内的多个高管,如首席市场官Mike Quigley、艺术总监黄正穆,均是来自谷歌的熟面孔。

并且,包括《Go》在内的多个Niantic项目均无法离开谷歌地图的运用。

以LBS及AR技术带来了跨次元游戏体验

在《Go》之前,Niantic已经制作过3款移动应用。处女作品《Field Trip》是一款基于地理位置的生活应用。《Field Trip》会根据用户的兴趣偏好自动向用户优先推荐当前位置附近的景点、餐厅等场所。当用户接近这些场所时,应用还会给出该场所的详细信息。

Screen_Shot_2013-08-21_at_12.33.59_PM

通过地理位置信息让玩家与周边世界进行互动,从第一款应用开始就成为了Niantic的杀手锏。在《Field Trip》之后制作的移动游戏《Ingress》以及《Endgame: Proving Ground》(后者未发行)都是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给玩家带来跨次元的游戏体验,并且增加了AR元素来增强这种沉浸感。在这两款游戏中,玩家都可以在特定区域与玩家进行交互,在游戏中占领真实地点,《Endgame》以及之后的《Go》甚至能让玩家之间进行直接对战,还有更丰富的角色扮演元素。

Endgame Proving Ground (1)

虽然内购及赞助广告的加入让部分玩家不满,但《Ingress》凭其革命性的游戏体验仍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大量玩家,累计下载量超过5000万。在中国也有大批《Ingress》的粉丝,甚至发生过蓝绿阵营玩家为“抢地盘”大打出手的趣事。

QQ图片20160714165848

这一系列作品给Niantic制作同样核心玩法的《Go》提供了大量的实战经验,也体现了他们一直以来的制作宗旨。

打造史上首个“真实世界游戏”平台的使命

现在我们回头来看,Niantic能拿到30%的分成可一点都不让人意外了。《Go》的大红大紫,需要归功于精灵宝可梦20年以来累计的人气,而Niantic所提供的跨次元游戏体验也是不可或缺的。通过地理位置技术和AR技术运用,Niantic希望打造史上首个“真实世界游戏”平台,改变人们的游戏、行动及社交方式。可以说他们已经接近做到了这一点,除了越来越多玩家投入到这种形式的游戏里以外,以《Ingress》为基础的地理位置服务也将帮助更多开发者在日后制作在其基础上的作品。

ingress-930x454

在接受外媒Business Insider的采访时,Hanke透露从《Go》立项时起Niantic即确认了游戏的三大目标:

1. 轻松运动

很多健身类应用用起来都特别累,给人一种挫败感,而人们只不过是想锻炼锻炼身体而已。《Go》的设计理念则很简单,以宝可梦为奖励鼓励你起身走动走动,而不是给你平添运动压力。

2. 用新的“眼睛”看世界

《Go》致力于给你一点点温馨的提醒,将你熟悉的地点地标化身为Pokestop和道馆,让你在游戏过程中也重新发现周遭世界的另一番美好,用特别的方式让你的生活更精彩。

3. 打破沉默

为了收获更多宝可梦,玩家们出没于一个个地点,甚至自发聚集起来行动。达到更高等级后,玩家们还需要组队起来挑战道馆。这样的设定,也让《Go》成为人们打破沉默相互交流的媒介。

与任天堂和Pokemon的一拍即合

关注谷歌的同学应该都知道,每年愚人节,谷歌都会一本正经地造些假新闻逗逗大家。在2014年愚人节,谷歌发布了一段广告视频,号召世界各地的宝可梦大师打开谷歌地图抓宝可梦。谷歌为此还真的一本正经地更新了地图应用,用户在使用地图软件时真的能看到各种宝可梦的小图标出现在地图上。当然了,当时还不能抓,只能看。万万没想到这并不是一次纯粹的整人节目,而是意义非凡的“试吃大会”。

maxresdefault

据悉,早在2013年,任天堂时任社长岩田聪以及Pokemon公司CEO石原恒和就已经有与谷歌方面负责地图应用的人士进行过初步探讨。之后在与Niantic的进一步接触中,双方一拍即合,《Go》由此而生。

石原恒和本就是《Ingress》的高级玩家,Niantic团队也非常热爱宝可梦系列,因此在合作过程中,竟出现了双方都希望将对方游戏的元素更多地加到项目中的情况。“我们想偏向宝可梦系列的内容多一些,而对方却想多加入《Ingress》的元素。”Hanke哭笑不得。

15-1-1024x76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