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牵手华为布局智能家居 小米已被抛弃?家电

砍柴网 / 中国家电网 / 2016-07-16 11:03
7月12日,在广东顺德美的集团总部,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家居领域形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7月12日,在广东顺德美的集团总部,美的董事长方洪波与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分别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智慧家居领域形成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时光倒回至2014年12月份,彼时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美的,双方宣布达成多领域多模式的全方面战略合作,而智慧家居便是两者合作的一项重要业务领域。此番美的携手华为,是否意味着小米已被美的抛弃?

美的华为

 牵手华为 喜新不厌旧

根据美的与华为签署的协议,双方将针对移动智能终端与智能家电的互动,渠道共享及联合营销,芯片、操作系统(OS)及人工智能(AI)领域,智能家居安全领域,数据分享与数据挖掘,品牌合作等方面构建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关系。

从上述内容看,移动智能终端与智能家电的互动既摆在双方合作内容的首位,自然也是两者合作的核心。把美的M-Smart和华为Hilink之间的通道打开,华为消费者业务全系列终端产品与美的全线智能家电便可实现互联互通。

美的选择与华为合作,理由再充分不过,毕竟华为智能手机业务正处于上升通道,华为已经成为目前全球最炙手可热的智能手机品牌。

进入2016年,全球手机市场呈现出疲软的态势,就连苹果和三星都没能逃脱销量下滑的命运,但华为却实现了逆势上涨。今年一季度,华为手机全球出货量达到2830万台,同比增长64%,出货量排名跃升至第三位,其在国内市场销量达到1658万台,排名第一。整个2016年,华为针对手机业务定下了1.4亿台的全球出货目标。

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在签字仪式上表示,美的集团与华为消费者业务双方开放、互融、共享,实现跨行业的深度合作,共同构建安全可靠、简单易用、智能互动的智慧家居整体解决方案,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智慧家居体验,同时双方将实现更大的商业价值。

与华为手机业务的蒸蒸日上相比,小米在手机业务上的一路狂奔之势在2015年戛然而止,小米的成长性也因此遭到资本市场的质疑。2015年全年,小米手机出货量超过7000万台,但未能完成8000万台出货量的目标。今年一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仅1480万台,较去年同期出现下滑。

然而,与华为的合作,并不意味着美的喜新厌旧。在美的与小米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后不久,方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明确表示,美的与小米的合作“没有排他的约定”,未来美的还会积极地拥抱各大系统和平台。

 美的智慧家居战略提速

随着市场日渐饱和以及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我国家电行业正在遭遇成长的烦恼,而智能化为全行业开辟了二次起飞的新跑道。

据奥维咨询的数据预测,到2020年,智能家电整体产值将破10000亿,2015年到2020年,智能洗衣机、空调和冰箱将爆发式增长,其中智能洗衣机的市场渗透率将从15%增至45%,智能空调市场渗透率预计将从10%增至55%,智能冰箱渗透率有望6%增至38%,智能硬件的产值就将超过6000亿。

智能家电的魅力前景吸引着各方势力的竞逐,家电企业与互联网公司之间合纵连横的戏码不断上演。除了美的先后与小米、华为合作,另一大综合性家电巨头海尔也在2015年初宣布与魅族开启战略合作,共同深耕智能家居产业。

事实上,美的一直在持续推动其智慧家居战略落地,并根据业务发展需要选择合作伙伴。对内,美的打造了完整的M-SMART闭环生态系统,并完成了WIFI模块、美的智慧云及系统核心SDK(软件包)开发,持续优化其移动端智能家电管理程序“美居APP”,实现快速连接、语音控制等功能,并搭建用户社区平台,实现了与消费者直接互动,管家系统初具雏形

对外,美的则采取开放融合的态度,先后完成了与京东、阿里、小米、微信等系统云平台及底层协议的对接,实现了美居APP与各平台的兼容,并建立了与苹果Homekit、Allseen、Thread、WIFI、ZIGBEE联盟等国际主流IOT协议的对接和技术跟进。另外,美的还推进与家装方案商(广田智能、家云)、路由器(华为、小米、腾达)、移动互联网平台(微信、百度、友盟)、智能硬件(ROKID机器人、叮咚音箱)、第三方应用(讯飞语音、墨迹天气)的对接,通过SDK在外部平台的嵌入,实现M-Smart在外部多平台的接入。

方洪波表示,作为美的集团双智战略的重要板块,智慧家居发展正处于关键节点。此次与华为牵手,美的在智慧家居战略上开启加速度模式。

不过,从美的与小米的合作过程不难判断,其与华为的合作也不会是排外而封闭的合作,未来并不排除美的继续与其他手机制造商开展战略合作的可能性。

【作者:陈建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