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厨电”战略,或成海尔的新引擎家电

砍柴网 / 搜狐科技 / 2016-07-11 15:58
整合美国GE之后,海尔将全面发力厨电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厨电引领者”。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事件,而是事关一家30年历史企业的业务扩张与战略升级。

整合美国GE之后,海尔将全面发力厨电领域,致力于成为“全球厨电引领者”。这不仅仅是一个简单事件,而是事关一家30年历史企业的业务扩张与战略升级。

360截图20160711155540805

在过去30年中,海尔牢牢占据了冰、洗、空等白电产品的领导者地位,产品线覆盖全球多个国家。很多时候,海尔不仅仅是家电,也是中国制造的代名词。在美国、德国、日本、印度等多个国家的家电市场,从经济中端产品到高端奢华家电,海尔及旗下品牌都牢牢占据着第一的位置。也因此,海尔入选了2016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成为全球最具价值品牌。

这样一个从品牌和销量都领先的公司,如今要开疆拓土,做厨电引领者。海尔的底气和决心是什么?

强强联合

厨电作为家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海尔先后整合斐雪派克和美国GE,布局“大厨电”战略。

最新整合的美国GE全名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创立于1892年,曾经是美国以及全球最大的技术公司。美国GE的前身是爱迪生1878年创办的电灯公司,没错,就是那个鼎鼎大名的发明家。也因此,美国GE的代名词就是发明、制造和领先。

1906年开始生产电子烹饪设备,1910年生产第一台电子灶具烤箱,1922年成立烹饪学校,一直到今天,美国GE都是厨电领域的领军者。在美国,高端家庭的烹饪厨电用得都是美国GE,特别是一些事业成功的男性喜欢用科技感十足的美国GE家电来享受美好的烹饪时光。美国GE厨电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总体超过了32%。

2016年海尔整合美国GE之后,海尔的品牌优势加上美国GE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和技术沉淀,终于要在厨电领域发力了——但还这不够,海尔还整合了斐雪派克,这是新西兰一家奢华家电品牌,120年历史的西式厨房设计理念和对西式生活方式的沉淀。

海尔+美国GE+斐雪派克的强强联合,不仅仅是品牌、技术与文化的联合,也是中西方文化的融合。有了三大品牌的融合与沉淀,海尔终于有理由、有信心去博得“全球厨电引领者”的称号了。

集团作战

在2016的青岛电博会上,海尔重磅推出了自己的系列厨电产品,例如蒸烤一体机,首次将西式烘焙与中式蒸制合二为一;星空吸油烟机,油烟分离和精华技术针对性解决了中国人特有的爆炒需求。这些厨电产品是中西技术和文化的完美融合,同时也只是“海尔系厨电”的一部分。

海尔、美国GE、斐雪派克、卡萨帝、统帅共同组成了海尔系厨电。

如果说海尔定位中西结合的智慧厨房,那么美国GE就是定位专业厨房,斐雪派克定位社交厨房,卡萨帝定位艺术厨房,三者都面向高端人群。统帅则定义时尚厨房,目标是喜欢简约、便捷的年轻人群。

海尔不打无准备之战。为了成为厨电领导者,海尔整合了五支队伍、五个优势互补的部队进行集团作战。此外,海尔在美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研发基地,以及透明、定制的互联网工厂,则是先锋部队的后备军,为前线输送源源不断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时尚潮流元素。

60年代的人吃不饱饭,能吃上白面馒头就是幸福;70年代的人生活富足,下馆子点几样小菜就是大餐;可80年代、90年代的人们,反而回归了家庭,那些事业相对成功,有更多时间支配的人士,会选择陪伴家人,闲暇之余为自己的家人做一顿晚餐,享受烹饪的乐趣。

这种时代的发展变迁,已经率先在西方国家实现,下一步也将在中国实现。在厨电领域,未来也将产生大量的消费需求并诞生新的巨头。目前来看,海尔最早发现了这个趋势并抢先布局,如果能成功成为厨电引领者抢占市场和品牌,那么不亚于再造一个同等量级的新海尔。

【作者:张小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