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kémon Go》走红的原因 任天堂对手游的理解手游

砍柴网 / 张翼 / 2016-07-15 16:23
《Pokémon Go》走红的背后,除了LBS+AR技术的加持,是《口袋妖怪》从漫画、动画到游戏,历经数年所衍生出来的,IP文化。

2016年5月,香港玩家因为不满任天堂把他们熟知的《宠物小精灵》译为《精灵宝可梦》、比卡超译为皮卡丘,举办了一场示威游行,一时间甚嚣尘上。

在此不讨论这种行为是否理智和正确,至少表明了《宠物小精灵》死忠粉们的狂热。而这种狂热,在同年7月《Pokémon Go》发售后也得到印证,一款基于《口袋妖怪》(《宠物小精灵》另一译名)的LBS+AR玩法的移动游戏

《Pokémon Go》发售后引发的“狂热”

先来看下《Pokémon Go》到底有多火。

7月6日《Pokémon GO》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的App Store正式上线,在美国iOS免费排行与畅销排行均占据第一;上线不到一周内,任天堂宣布《Pokémon GO》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累计下载量已超过750万次。

这个迅速走红的速度,和同样为LBS+AR玩法的游戏《Ingress》对比来看更直观。根据公开信息,《Ingress》自2013年正式上线到2015年底,约3年时间共积累全球用户1200万。

玩家的追捧,《Pokémon GO》的火爆,引发了资本的狂热。

《Pokémon Go》发售后三个交易日内,任天堂的股价上涨超过50%,投资者本身就热情高涨,如德意志银行等也积极推进,建议投资者赶紧买入任天堂股票。

7月6日《Pokémon GO》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区的App Store正式上线;7月8日(周五),任天堂股价上涨约8.9%;7月11日(周一)任天堂股价上涨到2.026万日元,涨幅24.52%,为其1983年上市以来的最大日内涨幅;7月12日(周二),任天堂股价上涨到2.286万日元,涨幅12.8%。

以上这三个交易日内股票的疯狂拉动,意味着任天堂的市值增加了7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621亿元人民币),总市值已经超过300亿美元。

不过这个“狂热”持续时间并不久,任天堂股价结束暴涨走势,于7月13日下跌4.42%。

为什么是任天堂为什么是《Pokémon Go》?

不少熟悉LBS和AR玩法的人都表示,LBS+AR玩法的游戏早就存在,技术门槛也没有想象中那么高。那为什么是任天堂、为什么是《Pokémon Go》成了爆款?

前人栽树 后人乘凉

《Pokémon Go》的玩法,是基于LBS+AR。笔者第一次知道Pokémon Go这款游戏是源于2014年愚人节的宣传视频,瞬间联想起的就是谷歌在2013年推出的《Ingress》,也是基于LBS+AR的游戏,当时还搭载过谷歌AR眼镜,二者也都基于谷歌地图。

事实上这两款游戏也是出自同一公司之手,Niantic Labs,研发《Ingress》时隶属谷歌,2015年8月从谷歌分离成为独立公司;为Pokémon Go联合开发商。

有消息称《Pokémon Go》的真实世界数据就是来自《Ingress》。《Ingress》在早期研发和此后近三年的市场验证中,打磨了LBS+AR技术,也培育了市场。

任天堂口碑和口袋妖怪用户 “大众化”是爆发基础

《Pokémon Go》走红速度如此之快,和任天堂的口碑与口袋妖怪所积累的大量用户不无关系,有业内分析“大众化”是这款游戏火爆的基础。

作为与索尼、微软并称三巨头的老牌游戏公司,任天堂有口碑,也有死忠粉。

任天堂历代游戏主机销售量(截止至2016年3月末,数据来源:任天堂官网)

《口袋妖怪》历代游戏销售量

任天堂发行过的家用机从FC到现在的WII U、掌机从GB到现在的3DS,一共有11款主机,最多的硬件数量也带来了充足的用户群体。同时,制作发型的游戏《塞尔达传说》系列、《超级马里奥》系列等,做响、做足了任天堂的招牌。同时,《口袋妖怪》这个从动漫发展到游戏的IP,也拥有大量受众。

口袋妖怪本身的设定与LBS+AR玩法的契合度

《Pokémon Go》在社交网络上迅速发酵,有网友评论说,“哪个追过口袋妖怪的不希望自己有只小精灵呢?这个游戏能让小精灵出现在我的桌子上啊”。

《Pokémon Go》需要玩家带着具有GPS功能移动设备出去走动,以抓获分散在地图上的“小精灵”,这个过程实际上是玩家和地图坐标的互动,能让这个互动得以实现的,是《口袋妖怪》中各种各样的“小精灵”具有的收集性,和玩家之间的对战带有的社交性和对抗性,以及AR技术所带来的新鲜感。

由此,《Pokémon Go》的出现引发了IP用户在各社交平台的大量自传播,使其走红速度极快。

《Pokémon Go》走红的背后,除了LBS+AR技术的加持,是《口袋妖怪》从漫画、动画到游戏,历经数年所衍生出来的,IP文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