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手表难取代iPhone,仍存三大软肋业界

蓝鲸TMT网 / 懿慈 / 2016-06-17 10:08
对于苹果公司,消费者似乎在逐渐“失去耐心”,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望。近一年时间,苹果的每次发布会,都被外界认为没有多大的创新,营收净利润的下滑,似乎也在表明...

对于苹果公司,消费者似乎在逐渐“失去耐心”,一次次的期待,一次次的失望。近一年时间,苹果的每次发布会,都被外界认为没有多大的创新,营收净利润的下滑,似乎也在表明着苹果公司的“衰落”。

作为六月的盛会,从1983年苹果第一次召开WWDC至今,开发者大会已经伴随果粉走过了几十个年头。不过,令人失望的是,苹果并没有在今年的WWDC上推出新款Apple Watch。而作为一场没有硬件的发布会,苹果公司被认为是更加积极的拥抱开发者。但是,市场的反应却再一次伤了苹果的心。根据数据显示,在WWDC演讲结束后,苹果公司股票报收于97.34美元,下跌1.49美元,跌幅为1.51%。成交量甚至不及往日平均水平。

在本次的WWDC大会上,除了最受关注的iOS 10,Watch OS 3的发布也让外界感知到苹果将在智能手表上继续发力。2014年9月,作为苹果新任CEO的库克公布了自己上任以来的第一款产品—Apple Watch,并在2015年3月正式发布这款产品。一年多的时间,Apple Watch丰富了产品种类,推出了面向不同人群的不同版本,并且在软件系统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提升。

此次发布的Watch OS 3相比较上一代版本,在响应速度上提升7倍,并支持更多的应用场景。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在Watch OS 3中新增了紧急通话功能,长按Dock键即可换出“SOS”选项,进行通话。

众所周知,当下的大多数智能手表必须要连接手机之后方可进行更多的操作,独立性较差。可以说,智能手表要想作为一个独立的终端进行发展,必须脱离手机。内置SIM卡等。此次,Watch OS 3搭载的紧急通话功能,似乎在向外界透露,下一代Apple Watch或许可以脱离手机,进行独立的通话和上网功能。

iPhone销量下滑,压宝Apple Watch?

乔布斯成就了苹果,iPhone更是将苹果推上王台。根据资料显示,从2012财年至2015财年,iPhone所占苹果公司的营收,分别为46.38%、52.07%、56.21%和62.54%。可以说,若iPhone销量不能实现预期的增长,将会对苹果公司的股价和发展造成较大的影响。

根据苹果公司发布的第二财季数据报告显示,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为505.5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580.10亿美元下滑13%;净利润为105.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35.69亿美元下滑22%。其中,苹果公司在第二财季共售出5119万部iPhone,比年同期的6117万部下滑32%。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苹果公司营收自2003年以来首次出现下滑,同时其iPhone销量更是自该公司推出这种智能手机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对于苹果来说,当下必须得找到一款能够替代iPhone的新产品,保证其营收不再只仅仅依赖于iPhone。而作为库克上任后的第一款产品,Apple Watch被认为是iPhone之后的下一个增长点。

日前,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报告称,预计到2016年底,全球可穿戴设备的出货量将达到1.019亿台,较2015年增长29.0%。到2020年之前,可穿戴设备市场的年复合增长率将为20.3%,而2020年将达到2.136亿台。其中,IDC预计,智能手表占可穿戴设备市场的份额将从2016年41.0%上升至2020年的52.1%。

巨大的发展前景,使得苹果进一步押注Apple Watch。根据国外媒体报道称,苹果公司日前加大了对第二代智能手表Apple Watch 2零部件的采购力度,超出了供应链的预期。根据苹果的订单计算, Apple Watch 2月出货量将达到200万部。

多方面原因,Apple Watch难成第二个“iPhone”

每月200万的出货量,要知道此前第一代Apple Watch出货量只有一个月超过这一数字。 200万的高水准的备货量,也让供应链企业感到十分意外在一面倒被看衰的声浪中,新款Apple Watch单月备货量却订在200万支的高水准,让两岸供应链业者相当意外。同时,从这一个数字背后,我们也看出苹果对于智能手表市场的看重,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要寻求另一个营收增长点,毕竟智能手机市场增长趋势逐渐下降,同时三星以及华为等手机厂商的追击,使得iPhone危机四伏。

接手乔布斯,库克的压力可想而知,作为自己上任发布的第一款产品,可以说库克对Apple Watch给予了太多的期望。只是,复杂的市场环境以及多种因素,Apple Watch要想成为能和iPhone匹敌的产品,就目前来看,还有一段较大的差距。

一、后劲不足

数据显示,Apple Watch 在开卖后第一季的销量是 iPhone 第一季的 12.3 倍。但是Apple Watch 第一年卖了 1190 万块手表,总销量只是iPhone 在上市第一年销量的两倍,明显表现出后劲不足。其实,不仅仅是Apple Watch,大多数智能手表目前来说没有较高的独立性,还需要与手机连接,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智能手表的进一步拓展。

二、技术存在瓶颈

此前,有消息称,在今年的WWDC上,苹果会推出第二代Apple Watch,但是带来的却仅仅是Watch OS 3。对此,《连线》网站报道称,苹果仍在攻克技术难题,第二代Apple Watch可能会在9月新品发布会上与大家见面。对于苹果来说,设计是其最注重的一点,Apple Watch主打薄机身,如何在小空间内提升用户体验和功能,无疑给苹果增加了难度。

同时,根据ISUX用户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对于可穿戴设备,用户最期待的是健康监测方面的相关功能。不过,要做出颠覆性的医疗健康穿戴产品,有很大的难度。一方面原因是对于该类型的产品政府往往都会有着非常严格的管理,使得其市场准入门槛高,产品研发投入周期长,技术难度大;另一方面,智能穿戴设备若要提供完成的服务,必须要整合大量的平台资源,并且要进行更多的尝试和磨合,才能够保证在服务上另用户满意。

三、流失率高

根据ISUX用户研究中心发布的《2015Q4智能可穿戴市场白皮书》数据显示,智能手表的实用性低,使得其3月的流失率高达37%。对于Apple Watch来说,在实用性方面比不上iPhone,并且续航能力低,体验方面欠缺,使得其离成为人们的必需品还有很大的差距。

此外,IDC此前曾表示,尽管智能手表是当前的热点,但未来的增长将来自基本款手表,这样的手表提供了运动和睡眠追踪功能,但并不足以运行第三方应用。对于苹果来说,其主打的“最便宜的奢侈品”以及品牌形象,使得其有着较高的溢价,导致售价较高,而这也成为众多消费者只是远望而不去购买的重要原因之一。

根据5月智能手表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Apple Watch的销量并没有进入前五名,品牌竞争力上也只排在第四位,而销量排在前列的更多是售价较为低廉的品牌。

写在最后:

日前,高盛宣布,将苹果公司的目标价从136美元降至124美元,主要原因是已降低对智能电话的增长预期。对于苹果公司来说,目前资本的不看好以及营收的下滑或许只是短暂的黑暗。对于苹果来说,需要的寻找一个新的增长点,来摆脱对于iPhone的依赖,只是Apple Watch离苹果的这一目标还有较大的距离。

VR作为下一个风口,未来或许会成为超越手机的的第一大终端平台。只是此次WWDC上,苹果并没有给我们带来更多关于VR的信息,或许是在积累,但是到底能否成为下一个iPhone式的里程碑,这一切都还是未知。

【来源/蓝鲸TMT网    作者/懿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