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理学和营销学去聊用户运营营销

产品100 / 刘国强 / 2016-05-19 11:47
最好的用户运营能够让用户达到自传播的效果,当然这基于用户的参与与体验,最好的体验是参与,中国消费者有一个共性就是“总以为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用户运营人员可以打造...

99167c29-3803-4414-8af9-c6301c55ae21

用户运营应该这么做

我阅读过很多写用户运营的文章,大家熟知的用户运营大的三大主题内容是开源、节流、促活:

开源:寻找获取用户渠道,以及用户的后期转化

节流:减少用户流失,有的企业靠服务,有的企业靠功能,但最好兼得

促活:利用一定频率的活动来提高用户的积极性,去提高转化,切记用户是会疲劳的

用户运营的关键点:

一、用户定位

产品定位:找到自己的目标人群。确定你的产品是为那些人服务的,设计出来的功能要简单易用(用户不会在新产品上花时间研究),尽量好看!

心理定位:用户和产品是什么关系,应该定义为朋友关系。营销三部曲讲,传统的营销应该做到这三点:让用户认识你,让用户喜欢你,让用户依赖你。

认识你,在用户运营中怎么做?

做好产品开发的人群预热,例如电访、问卷、聚类调研……

喜欢你,在用户运营中应该怎么做?

首先了解用户的爱好,作为用户来讲其实很简单,中国有句古话叫“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用户喜欢的是“更好”,比如我做传统的店铺,用户喜欢我更丰富的产品,更大的产品数量,更便宜的价格,更快的发货速度……;

依赖你, 怎么去做?

中国的移动APP的数量在几百万,如何能在这么大的竞争下突围?要学会自我设限与挑战,你的产品要不断去挑战新的功能(市场需求的),在自己产品高度的50米以外继续做动作,让用户知道你才是最牛的,例如51特色购,专门做特产购物平台和移动APP,我们选择的是增加产品的定位功能,让用户知道想买特产最好能够拥有这个功能,免得旅游被宰,特产买不到正宗……

二、用户体验

最好的用户运营能够让用户达到自传播的效果,当然这基于用户的参与与体验,最好的体验是参与,中国消费者有一个共性就是“总以为自己的就是最好的”,用户运营人员可以打造信息流,让用户轻易的参与产品的设计与功能体验互动,用户运营过程中用户关系越强其传播性越强,当然要注意用户的建议要全部收录但是不要全部听从,因为产品不可能做到每个人都需要每个人都喜欢。

三、用户推广

推广我不想讲怎么去推,我说一下方案推广的注意事项:我将用户运营分为三个时期

①种子用户期

获取种子用户作为运营人来说是最难的,这个时期的用户最为娇贵,稍加不爽就会抛弃产品,心理学有一个名次叫“末尾效应”,就是人们在做出评价的时候往往会根据最后一个印象做最终的评价,产品既然和用户交朋友,朋友会根据最好的印象来讲,如果你给你的朋友留下坏印象你让他回头的可能性太小,所以产品用户体验一定要让用户爽。

营销学讲产品的推广反应周期在3-6月之间,很多做运营的伙伴在做推广一个月以后看不到效果就放弃了,这样大错而特错,很多推广是在6个月以后见效果的,所以用户运营方案中涉及到推广的不管有没有效果,先做3-6月再说,再不见效可以选择更换推广模式。

注:推广的大忌就是不断的自我否定!

②爆发期

用户的爆发期一般是在产品推广的8-9个月之间,当然这基于你种子用户的推广,进入爆发的用户会出现一种盲从现象,你会发现用户来的容易走的也快,辨证经营哲学里边将,事物的发展一定伴随着混乱,发展越快混乱越大。运营人员要能提前预知这种混乱,做好产品的丰富以及用户体验,最主要的是依赖性的功能建设。

③平台适应期

爆发期的用户留存率相比较低,但是基于数量还是会有大批人留下来陪你们玩,虽然说用户的习惯可以被改变,但是假如你不是BAT这样的大公司最好不要去挑战,因为你可能会成为先烈!

进入这个时期做好用户激励:例如,头衔-等级-勋章-积分-排名……

④用户分级管理

通过平台期将用户分级,针对不同的用户做不同的管理

总结:用户运营针对我们的朋友(用户),要尊重而不盲从,保持联系也要保持距离,把自己打造成最苛刻的用户体验师,练好内功,带着你的用户去爽。

因为本文涉及心理的东西并不多所以做一下补充:大家可以阅读FPA性格色彩,你会发现在你的用户里边,红色性格的人喜欢和你们交流反馈,黄色性格的人抛弃你们的速度最快,蓝色性格的会给你们最细微的建议,绿色性格的人会让你们知道他们用我就用。你会觉得用户运营很有趣,希望你能总结处理,让他们永远追随你!

【来源/来源:产品100     作者:刘国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