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诺登档案:美国媒体曝光首批斯诺登泄密文件业界

砍柴网 / 网易科技 / 2016-05-17 15:28
月17日消息,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调查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发布大批美国政府绝密文件,让人深入了解国安局(NSA)在伊拉克战争、关塔那摩监狱等活动中发挥的直接作用。这...

5月17日消息,据外媒综合报道,美国调查新闻网站The Intercept发布大批美国政府绝密文件,让人深入了解国安局(NSA)在伊拉克战争、关塔那摩监狱等活动中发挥的直接作用。这是被泄密者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en)泄漏的首批文件,The Intercept称其为“斯诺登档案”。

斯诺登档案:美国媒体曝光首批斯诺登泄密文件

这些文件包括国安局最重要部门——国家信号局(SID)的内部通讯机构SIDtoday发表的166篇文章,时间从2003年3月31日到2003年6月30日。国安局间谍们在文章中解释了他们都做了什么,以及他们如何以及为何这样做。许多发表的材料都被SIDtoday归为“绝密”信息,包括该机构与关塔那摩监狱审讯人员、伊拉克士兵以及外国间谍合作等秘密。

1.关塔那摩

SIDtoday的材料显示,在所谓的“反恐战争”爆发之初,国安局人员就曾与美国军方、CIA以及其他机构共同审问关塔那摩监狱囚犯。国安局联络员与审讯人员配合,以便收集对国安局有价值的信息。此外,他们还与国防部、CIA以及FBI等机构人员每日交流,以便评估和利用来自囚犯的信息。The Intercept称,在关塔那摩监狱囚犯遭到残酷问询和虐待期间,国安局工作人员就在现场。

国安局甚至帮助逮捕和引渡大批在波斯尼亚的阿尔及利亚人。SIDtoday建议将他们送入关塔那摩监狱关押90天,一名国安局联络员坚持“有趣的等待”,并尝试利用水上运动、电影、陶艺、彩弹以及酒吧等诱惑囚犯,希望将他们招募为内线。

2.伊拉克战争

国安局在帮助鼓吹美国非法入侵伊拉克时也发挥巨大作用,他们呼应小布什政府的说法,宣称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藏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安局下属国家信号局甚至派人常驻伊拉克,SID副局长理查德·夸克(Richard J. Quirk)曾紧急招募了大批分析员和志愿者参与作战。

国安局人员还帮助研究萨达姆储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可能地点,并提供伊拉克领导人和其他高级目标近乎实时的通讯记录。即使在小布什发表“任务完成”胜利演讲后,国安局依然在帮助军方,提供“实时敏感情报”支持。SIDtoday的文章中还称,伊拉克持续抵抗美军占领。有些甚至警告称:“敌对行为的范围比许多人意识到的更广,伊拉克依然处于麻烦状态,需要去做更多工作。”

3.监视俄罗斯

SIDtoday的文章透露,国安局曾花费“数月”时间监视俄罗斯有组织犯罪人物。据说这是美国国务院发起的活动,目的是找出坦波夫犯罪集团领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之间的联系。

4.监视朝鲜

SIDtoday一篇文章中详细介绍了国家信号局如何点燃了朝鲜与美国的对抗。通过间谍行动,国安局发现朝鲜正获得浓缩铀能力,违反了与美国签署的协议。SIDtoday称其为“成功故事”,应该向每个参与者脱帽致敬!

5.监视外国卫星通信

在过去30多年间,国安局始终在监视外国卫星通讯,收集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恐怖分子流动、国际犯罪、国际金融、贸易以及航班预订等方面有关的信息情报。

6.密切监控泄密

SIDtoday的文章显示,在斯诺登泄密事件发生10年前,国家信号局的通讯与支持行动部门负责人就曾表示,该机构谨慎追踪泄密事件。他们设有名为FIRSTFRUIT的数据库,里面包括5000多份安全相关记录,从“间谍损害评估”到“联络交流”等。

7.打零工记录

令人感到滑稽的是,SIDtoday还发布名为“加入NSA前打零工”的文章,上面列举了进入国安局之前,其职员从事过的各种怪异工作。有些国安局成员曾是拉斯维加斯的骰子经销商、《纽约时报》字谜游戏开发者、职业棒球运动员、保姆甚至是蚊虫叮咬测试记录员等。

8.打广告

国安局文件中提及利用“动态方式”满足“客户需求”,其“产品领导者”可以为国土安全部、美联储、特勤局、农业部等客户服务,有时候需要通过“客户支持计划”进行。

普利策奖或将记者格伦·格林沃德(Glenn Greenwald)曾帮助斯诺登曝光国安局大规模监控计划,此后又创建了The Intercept。The Intercept宣称,他们鼓励记者、研究人员以及有兴趣各方共同梳理这些文件,寻找其他被忽略的有趣材料。

【来源/ 网易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