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pay联盟支付宝,背后打的什么算盘?业界

砍柴网 / 温度 / 2016-04-25 14:05
日前,支付宝宣布和华为合作,在最新的P9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继“Apple+银联+银行+中小第三方支付”组成Apple Pay联盟之后,华为在3月已经和银联合作,推出华为pa...

华为pay联盟支付宝,背后打的什么算盘?

日前,支付宝宣布和华为合作,在最新的P9手机中推出“扫码秒付”功能。继“Apple+银联+银行+中小第三方支付”组成Apple Pay联盟之后,华为在3月已经和银联合作,推出华为pay,但不同于Apple pay 2月在中国问世时的大量优惠宣传,华为pay这两个月在市场上一直不温不火,这两天谜底揭开,原来他们在默默耕耘一个重量级合作伙伴——支付宝。

华为支付宝阵营与Apple pay在体验上仍有区别

由于Apple Pay直接跟银联和银行合作,在线下实体渠道,Apple pay用户只需要掏出手机对着pos机验证指纹即可完成支付,无需实体电源再做额外动作。

而华为支付宝联盟,华为用户的使用流程则是:手机黑屏或锁屏时,通过指纹按压手机背部的指纹识别区,即可在瞬间亮屏的同时解锁并直接跳出支付宝付款二维码页面,商户扫描后完成付款。

两者相比,华为支付宝联盟的流程因为需要等待实体店服务员扫描,对人工的依赖程度更深,相对而言流程稍长一点,但考虑的这种扫描跟传统用扫描枪扫货品条码类似,实体店员的掌握难度并不大。

对于大型商超连锁店如肯德基、华润万家等,在收银时增加扫描不是难事,他们有正常的培训安排和后续检查机制,前台收银员能够清晰的运用。但对于支付宝零散在街头的千万小商户,这个培训了解的过程将需要耗用一段时间。

华为支付宝联盟:扫平最后一步的障碍

华为和支付宝合作带给用户的体验最大突破在于,华为支付宝联盟付款时,无需用户手机联网,进一步降低移动支付对用户的外部网络环境的依赖。

很多用户在线下不使用支付宝微信的很大原因不是不愿意使用,而是没有条件使用。即便用户已经拿出手机,但在最后一步,因为网速太慢或没有网络,而无法进入付款二维码页面,或无法和远程服务器连接,导致支付失败。如是几次,用户体验变差,就会放弃该方式。

本次华为支付宝合作后,由于在最后一步不再需要手机联网,将有效提升用户手机线下支付的成功率,进一步巩固用户手机支付使用习惯。

运营商和银联在NFC支付进程都曾经很努力

无论是华为还是Apple在跟银联合作中使用的都是NFC技术。其实NFC技术由来已久,在日本、韩国均已有10年以上的发展历程,应用及其广泛。就是在中国,电信运营商、中国银联也在该领域精耕细作多年。

早在2012年12月中国移动第二届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就重磅宣布过NFC这款互联网产品。2013年,中国移动和中国银联合作,宣布共同打造的移动支付产业重要基础设施——技术领先、安全可信、开放式的移动支付平台上线。2014年中国移动总部发文确定4G卡默认要绑定NFC-SIM卡,各终端合作伙伴送测的LTE(4G)高、中、低端产品中,各档需至少有一款产品具备NFC功能。

中国银联率先在直联收单领域开展了POS非接功能的改造,早在2014年一季度末,改造的终端近300万台。

但很可惜这一切的努力,都没能唤起用户对NFC手机支付的热情,近场支付一直默默无闻。

移动支付链中的手机阵营渐露头角

在运营商和银联努力过程中,手机厂商一直默默无闻的在电信运营商背后,根据电信运营商要求,制作符合运营商要求的手机,听任电信运营商安排各类促销活动。

Apple Pay的到来,显然打破了这一局面,让手机终端厂商在移动支付产业链中身影清晰。现在多了华为Pay后,相信小米Pay、中兴Pay与各第三方支付合作方、银行、银联的合作将会袭来。让用户在使用手机开展线下支付时,会看看手中的手机是什么牌子什么型号,会在选购手机的时候,考虑到有这款手机晚上散步时还需要带钱包么?

毫无疑问,正是Apple的努力,让客户将移动支付和手机品牌进行关联,这是Apple和华为以及未来更多手机将自己推到移动支付幕前的原因,增加用户对手机品牌的辨识度,保有乃至提升用户对手机品牌的粘性。

支付宝华为联盟就能逆天?

这几天很多评论对支付宝华为联盟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凭借支付宝庞大的商户群,将彻底击败目前只有几十家连锁商户的Apple pay联盟。事实真的如此么?

Apple pay联盟的商户之所在在2月以来没有大幅度增加,据银联内部人员消息,出于对Apple pay安全性的考量,国家相关部委之前到银联检查Apple pay的相关事宜,故除2月份第一批商户在运营外,后续其他商户加入Apple pay的申请都被暂停。该检查已经于4月初结束,银联已经恢复受理Apple pay合作商户。

此外,由于Apple pay的品牌效应,目前其合作的商户均为大型连锁商超,具有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执行力度好,一线收银员能有效向客户指导Apple pay的使用,解答客户相关问题。且商超内指引明确,有利于客户在结算时想到使用Apple pay。Apple pay在这些场所的使用具有可实施性和可操作性。

而支付宝线下商户规模庞大,但很多是小型店面,执行力度等远逊于大型商超的规范化管理,属于有补贴就参与无补贴就推出状态。

以我的经历为例,家门口有一家水果店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以往有活动补贴费用时,店员会耐心等待我打开手机,然后扫我手机上的二维码。但是支付宝补贴结束后,店家和店员明显就丧失耐心,将支持支付宝支付的牌子给挪到角落,只有豆腐块大的贴纸还残留在收银台。当我要求他用扫描枪来扫码时,他直接说扫描枪坏账了,要求我扫店家的二维码付款。

这样的商户群,能给华为P9的支付宝华为的使用者带来多么区别于苹果联盟商户的体验?基本没可能。

xx Pay们将提升客户体验,以优惠营销培养用户使用习惯

华为支付宝联盟的作用也很明显,未来随着更多XX pay出现,毫无疑问,商户、银行、银联、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合作方将开展更多营销活动,引导用户近场支付。我们曾经开展过调研,要改变客户的支付习惯,需要至少有20元以上的优惠活动,才能让客户改变既有的支付方式,尝试新支付手段。

支付宝和微信们用营销优惠,让用户接受二维码支付。现在让银联、银行、支付宝们再一起行动,以优惠让用户接受近场支付,让资本市场的盛宴普及给每个普通用户,以资本的力量推动新技术的普及和应用。

作者:温度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