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这款套路满满的心机 App给你挖了八个「坑」!业界

极客公园 / 早优夫斯基 / 2016-04-19 11:40
今天一早企业版微信在Android、iOS、Windows和Mac四平台同时上线,并没有太隆重的宣传造势情况下「企业微信」还是成为了今早朋友圈里最热的刷屏消息。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Ap...

(原标题:「企业微信」这款套路满满的心机 App,有八个「坑」你可要看清!)

今天一早企业版微信在Android、iOS、Windows和Mac四平台同时上线,并没有太隆重的宣传造势情况下「企业微信」还是成为了今早朋友圈里最热的刷屏消息。但很多人都不知道这App里其实满满的全是套路啊!!一不小心就会走入了老板的心机圈套,万劫不复!

下面就用亲身经历给大家普及一下这款「冒险类」企业协同应用八个必须注意的地方!一失足成千古恨,只要记住这些「通关要诀」包你一分钟玩转「企业微信」,避开所有的心机和套路! 

想要玩儿,先注册!

首先想玩「企业微信」需要先完成企业注册,在官网http://work.weixin.qq.com/ 可以完成并下载Android、iOS、Windows和Mac四个平台版本,全部免费。

创建企业可以通过「腾讯企业邮箱」和「微信企业号」,可以直接导入原来腾讯企业邮箱或微信企业号内已有的员工通讯录和组织架构关系,不必自行添加。如果没有「腾讯企业邮箱」和「微信企业号」这个两个东西也可以通过「全新注册」完成注册,不过稍麻烦一些。

管教那些不懂事的同事,私人时间我就不理你!

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不分工作和非工作时间的同事,在非工作时间被工作的事打扰是件闹心的事,不搭理不好,搭理又会毁了自己的私人时间。而「企业微信」中正好多了一个叫「休息一下」的功能,它就能帮你管教那些不考虑别人作息时间的同事!

这个功能分为了「小休」和「下班了」两个不同时间长短的选项,「小休」是1小时,「下班了」则会消息静默直达次日9点。这个功能类似消息免打扰,开启后会继续接受消息但不再会有推送打扰(前提是离开「企业微信」的页面)

强制划清工作和生活的界限,「企业微信」是一款从员工角度出发而生的产品。这样尽量少去打扰用户的思路无疑是来自微信一贯的产品思路,保证工作和生活分明的界限,同时这一功能的主导权也握在了员工手中。

所以如果有天同事不理你了,先记得看看时间是不是合适了~

「回执消息」要慎点!这是心机老板的诱饵~

「回执消息」是一个为老板(or主编)之类的管理者设计的很心机的功能,它可以让消息发送者得知当前发送的消息已被那些人看过,哪些人还未看到。满满的都是算计啊!心好累,以后再也不能看到坑爹消息还跟老板装死了……

该功能作为主动开启的功能添加到了「企业微信」聊天功能组件中,用户可以在特定消息时手动开启。

不过万幸的是「回执消息」还算为员工留了一条生路!就是当有人发送了一条「回执消息」后,该消息在通知栏或聊天列表中都会以显眼的方式标注出这是一条「回执消息」,只要不点开聊天窗就不会被标记为已读!

所以,以后看到标有「回执消息」的消息一定三思而后点!难说就因为在聊天列表中多看了一眼,你就再也没能看到星期天~

免费电话?但劝你别用来和对象煲电话粥

和大多数的企业协同应用类似,「企业微信」也有自己的「公费电话」,员工可以通过「企业微信」来免费打电话。支持普通的两人通话,同时也支持多人的电话会议。目前「企业微信」统一提供了 1000 分钟的通话时间,超出可额外充值,价格为 0.06 元/分钟。我知道很多人看到这就会想到「以后不用充话费了!」,呵呵,乃义污!

要知道员工使用「公费电话」是会在后台生成可查询的通话记录和通话时间的!这些信息管理员都能掌握!所以如果想拿「企业微信」来和那个TA乱煲电话粥的,这可能不是个明智的选择哦!

上班让你玩微信,先废你的斗图功!

「企业微信」的界面、框架乃至交互思路都其实和「微信」差不多,但在很多功能上做了精简,比如少了朋友圈、名片分享、卡券分享、发红包、转账、语音输入等功能。但最重要的是,没有自定义表情了!!

左边企业微信,右边微信

老板:「上班让你用微信已经是开恩了,还想斗图?!图森破!」

没有了自定义表情也就是废了大家的斗图神功,可用表情只剩下了微信默认的面瘫脸们。所以在「企业微信」中的交流方式主要只剩下了文字、语音,以及图片和视频的发送。删去了所有和工作关系不大的功能,这无疑是出于工作效率和专注度的考虑。

没有了表情,感觉整个人都不想说话了呢……

聊天记录删不掉!说话一定过脑子!过脑子!过脑子!

这是在「企业微信」的使用中发现的一个吓死人的隐藏功能,所有的聊天记录都不能删除!删不掉啊!你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撤回,但一旦不能撤回了,这条消息就会永久保留在这个料条列表中,截图时也不能删。甚至就算你把整个聊天移除了,当你再和这个人说话时,之前的聊天内容还是会出现在以往的记录中,抹都抹不掉啊

在骂了同事一句后,现在每次打开和他的聊天,那句话就这么赤裸裸的躺在那,如此扎眼,友谊的小船就这么翻了!满满的都是套路……

和同事约吃饭约如厕,聊天列表就能定闹钟!

在所剩不多的聊天功能组件中,「提醒」功能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功能可以在聊天记录和群聊组中直接生成提醒,该提醒会同步到当前聊天的所有人的企业微信,到了特定时间就当前聊天中的所有人都会收到提醒。当你和同事约定了去吃饭或做某件事后,便可以在聊天中直接生成二人共同的事件提醒,再也不怕两个人都不靠谱爽约了! 

这就像一个内附在聊天窗口中的共同日程表,可以在工作交谈中方便直接地完成和同事的日程同步,并将其设定为定时提醒。PS:这个功能还可以通过长按聊天列表中已发出的消息来设定,不过这样设定只能自己受到提醒。

赶尽杀绝啊!这让人心碎的打卡和考勤

在众多基础功能中「打卡」是一个非常恶心,让人欲哭无泪的功能。它会抓取员工当前的地理位置,你无法通过手动调整太多距离,只能在你此刻的定位点附近。于是代打卡和代按指纹这样的「古老」业务从此将不复存在……

另外,你再也别想躺被窝里用「快到了,只是堵路上了……」这类的谎言去欺骗老板了!

除了以上,也有些不错的地方

除了以上那些比较抢(坑)眼(爹)的功能外,「企业微信」在作为一款企业协同应用方面的基础功能还是非常完善的,在底部功能栏中最右边的「我」中新添的一个「工作台」选项中,大家可以对「公费电话」、「企业邮箱」、「企业公告」、「请假」、「报销」等事件进行管理。

在线请假、在线报销都是提高效协同率的不错方法,其中并且管理员还可以通过在后台添加特定网址来增加自己企业「工作台」的功能清单,例如可自定义添加「订餐列表」的功能,统计员工用餐需求的人数等,这一半开放的功能有较大自由发挥空间。

从总体看来「企业微信」作为一款企业内部的沟通协同工具它是比较优秀的,以上的功能虽然看起来要让人用得步步惊心,但其实在提高工作和协同效率、划分工作和个人时间方面有着非常不错的效果。只要你掌握了以上的要诀秘籍,自然可以「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轻松避开所有坑,玩转这款工作应用!

不过也由于「企业微信」的交流沟通只限于企业内部,所以当需要与非企业内部人员进行交流时还是需要通过「微信」或其他途径完成。

【来源/极客公园     作者/早优夫斯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