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联合国如何玩转中国新媒体营销

创象(ID:startupmedia) / 安平 / 2016-04-12 11:12
“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 “你是正经的联合国吗?怎么都没有认证?” “你是赵家人自己开的账号吧!”

上周,一篇《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的文章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发微信的是联合国的微信公众号,内容则是吐槽微信平台不给这个泱泱国际组织认证……

联合国的微信竟然认证不了?

文章开头就连发了三个问句:

“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

“你是正经的联合国吗?怎么都没有认证?”

“你是赵家人自己开的账号吧!”

……

在提问下面,这个公众号马上自问自答:过去一年多来,小编无数次面对这样的提问。内心来讲,只能……

这篇文章说的是,联合国微信公众号本来是有联合国认证的,原因是当年,也就是2013年3月,联合国微信公号开通时,腾讯规定的微信认证其实很简单,基本上走个程序。然而微信的认证是有期限的,两年之后,联合国的认证失效,所以她变成了一个完全没有归属的“野号”。

背后的原因主要在于,如今的微信认证非常复杂,不但要提供小编的个人身份信息和授权信,还需要提交组织机构代码、银行账户。但联合国的组织机构在美国纽约,并没有在中国备案,所以根本没法提供。

这就难坏了联合国公号的小编们。他们提交公函也没用,因为里面没有单位盖章,只有秘书长潘基文的一个签字。但是,在微信后台,领导的签字是没有用的。

就这样,为了一个微信认证的事儿,联合国的公号编辑与微信客服沟通了几个回合,就是没有办成此事。于是才有了这篇微信文章。

联合国微信公众号发什么?

由于这篇微信文章非常的逗趣,一改联合国给人严肃、刻板的印象,一下子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大家好奇,原来联合国的微信号竟然如此的有趣。

其实,联合国微信号早在2013年6月就启动了。当时,联合国秘书长还特意发表声明说:“我希望联合国微信号能让很多中国人了解到联合国的新闻和最新动态,理解联合国为什么至关重要。”

根据规划,联合国微信号将由纽约联合国总部的新闻部管理,每天发布联合国在世界各地的最新动态。微信用户可以通过新开通的联合国微信号向潘基文提问,他将在访华期间回答网友的问题。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微信跟进潘基文在华期间的各项活动。

联合国微信公号上线后,更新频率很高,基本上每天都发,且一次发布多条内容。公号里有一个固定的栏目《联合国周刊》,每周盘点一下当周联合国发生的重大事件,比如2015年5月30日的一期周刊中,里面包括了,安理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对武装冲突中侵害和虐待记者的现象予以谴责,要求各方保护媒体专业人员。那一周还有一件事是,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呼吁欧洲国家对地中海移民提供更多帮助。

平时,公号还对世界各个地区发生的重大事件、纪念日做报道。比如《加拿大驱逐精神障碍者惹争议》《尼泊尔再发7.3级强震》《全球首次!公投支持同性恋婚姻》等等。

当然,既然联合国是在中国开的微信公众号,他们对自己的用户群体必须做出足够关照。里面有相当多的内容是在写跟中国有关的事件。比如中国首支维和步兵营举行新营区在南苏丹启用时,联合国发篇文章,介绍这个营区成立的幕后故事。去年中国发生长江客轮沉船事件时,潘基文也通过微信号发视频表示悼念。2015年5月29日,在“联合国维和人员国际日”这一天,联合国向在纽约总部工作超过一段时间的中国军人颁发荣誉勋章,联合国微信公众号也发了一篇文章《纽约联合国总部里的中国军人》,详细介绍这名中国军人的故事。

虽然联合国微信公众号内容丰富,形式也很多样,但还是不够吸引人,原因就是稍微“正”了那么一点。

必须跟网民密切互动

在中国新媒体上要想玩儿转,必须跟网民形成密切的互动关系。而要想贴近中国网民,首先就得了解他们的习惯用语。

从2016年开始,联合微信号开始画风大变,发布的文章一改往日正襟危坐的形式,改走亲民的“草根”路线。

比如3月21日发的这篇《地球君好忙!咋整?》一开头的行文风格,已经俨然是一个90后的少年在说话:3月21日是春分。春天来了,万物复苏,动物们又到了交配季节……不对,不对,说错了!我们是说地球君好忙!咋整?

众所周知,联合国主要靠会员国供养。因此,及时催促会员交费便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工作。以往联合国微信号在发布这样的文章时,都是一本正经地宣布新一季度的交费时间到了。然而现在,他们也学起了淘宝卖家。比如这个标题——《亲,你家会费充值了咩?》文章的内容也变得更加亲切,会直接说:“缴费啦!2016年第一个季度结束了,又到算账的时候了!”

事实上,联合国微信号越来越适应了中国的新媒体环境,所以才变得越来越会说“人话”。所以当他们发出一篇《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的文章,抱怨自己的微信号得不到认证时,立刻引来中国网民的持续关注和讨论。

许多人就是因为这篇文章而果断关注。当然,因为这篇文章的点击率和影响力太大,让联合国微信公众号面临的认证难题很快就解决了。

两天之后,联合国就再次发文章《微信认证拿到啦!》。里面说:

本周,联合国微信发表题为《你是联合国派来的逗逼吗?》的媒体声明,对联合国微信公众号未能获得认证表示关切,对小编被虐千百回表示同情,对秘书长潘基文刷脸失败深感痛惜。

声明就网友提交的“对企鹅高层实施制裁措施”的决议草案予以保留,但并不排除在未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声明发表后,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对此表示震惊,对联合国及其小编的遭遇表示同情和支持。

在转发了一些网友的评论后,文章最后又写着:

迫于朋友圈舆论的强大压力,企鹅当局在声明发表两个小时后立即恢复联合国微信公众号认证及其在微信的一切合法地位。企鹅公众平台更是发表“联合国,我们一起看星星看月亮好吗”一文,希望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

就是这样,一个微信号的认证问题解决了。联合国微信公众号不仅玩儿转了中国新媒体,还会成功地利用新媒体解决自己的问题,相信以后,他们一定会玩儿出新花样来。

来源:创象(ID:startupmedia) 作者:安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