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价格要随原材料一起坐火箭?且等等家电

砍柴网 / 中国家电网 / 2016-04-01 11:10
近年来,受益于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低,家电行业着实享受了一把“红利”,不过随着最近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强势上涨,家电产品价格似乎也到了一个水涨船高的临界点。不过,...

近年来,受益于大宗原材料价格的持续走低,家电行业着实享受了一把“红利”,不过随着最近大宗原材料价格的强势上涨,家电产品价格似乎也到了一个水涨船高的临界点。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原材料上涨不会在短期对家电整体价格有太大影响。

res01_attpic_brief

近日,大宗商品尤其有色金属、钢铁价格强势上涨,在过去的三个月间,钢铁等大宗商品连续出现逼空行情,并带动铜、煤炭等价格大涨。在此背景下,家电行业内也响起了一片“涨”声,有空调厂商甚至喊出了“这是最后的抄底机会”来显示其涨价的决心。原材料上涨势必将增加家电企业的生产成本,家电产品涨价似乎更是顺理成章的事,尤其是行业眼下正处在困难时期,企业盈利点本就不多,若不提价恐怕企业会更加难以继日。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不一定会带动家电产品价格整体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不会对行业有明显影响。”资深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中国家电网表示:“除非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特别大,才会很快对整机价格形成影响,就目前来看这种情况很难发生”

首先,家电行业市场需求增长不足,主要产品销售量增速放缓,目前的“主基调”依旧是去库存,这其中空调行业受库存影响尤甚。中怡康数据显示,中国空调市场在过去的2015年整体零售额和整体零售销量与前一年相比分别下滑了4.8%和1.1%,这也是导致库存高居不下的一个重要原因。截至2015年底,行业库存总量已突破4000万台,可以说巨大的库存量成为了近年来“价格战”不断的直接“导火索”,而产品价格上涨并不利于清库存。

另外,今年生产的家电产品,其原材料价格在去年年底已经与上游材料商合同约定了,与这一波原材料价格上涨关系不大,因此也不会对整机价格形成明显的影响。“即使有影响,也会有一个滞后期,这个滞后期或许在半年左右。”刘步尘补充道。

事实也正如专家所分析的那样“雷声大,雨点小”,喊涨声一片,但商家却大多选择“按兵不动”,商品价格并未出现大的波动。可见在新常态下,仅凭借上游材料价格增长不足以支撑家电行业整体价格提升,扩大利润还需在产品性能、设计上下功夫,在家电行业努力转型的今天,“价值战”才是家电行业的盈利之道。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李绍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