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久牌”家电不可取 家电“超龄服役”需谨慎家电

砍柴网 / 家电网 / 2016-03-30 11:31
消费者在使用家电时是否清楚家中的家电超龄服役了呢?就这个问题我们随机询问了一些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家用电器是可以永久使用,只要不发生意外就不会让它“退休”...

4f17c0062d91fbe64c92f48d22bb8d21

家电也有使用寿命?过期不检修容易发生意外?近日有网友发帖子咨询电器老化的问题,称家里的电器使用超过十年了,导致家里的电费开销直线上升。所以他想知道家电是否也和食物一样存在保质期,如果不及时发现或更新,是否会出现更多的问题。

事实上,我国针对家用电器发布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细则》,其中明确规定了各种家用电器的使用年限,包括彩电使用年限为8至10年,电热水器8年,电冰箱12年至16年;电饭煲10年,空调器8至10年,煤气灶8年,洗衣机8年,电吹风4年,个人电脑6年,微波炉10年,电风扇10年,吸尘器8年,消费者可在使用时参考选择。

家用电器超期服役危害较大。首先,增加耗能,家电在超出使用年限后,综合能耗将会增加近50%。其次,有可能损害健康。比如空调经过长年累月使用,风口会吹出细菌超标的冷热风;电视屏幕会因偏色、画面抖动、成像不清等对人的视力造成损伤。最后,存在安全隐患。漏电伤人、自燃自爆、引发火灾在超期服役家电中并不鲜见。市民应及时对家中“超龄”电器进行检修,有条件的最好更换。

不过,消费者在使用家电时是否清楚家中的家电超龄服役了呢?就这个问题我们随机询问了一些消费者,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家用电器是可以永久使用,只要不发生意外就不会让它“退休”。一位消费者说,家电只要能正常使用就不需要更换。

家电网小编了解到,当得知“超龄”家电存在安全隐患之后,不少市民都想及时维修或更换,不过不知道家中的家电是否超出年限,家电上也无明显标贴。因此,家电网小编再此给各位支支招,看看如何辨别家电超龄服役。

彩电

显像管电视,当出现图像不清晰、画面颤抖、画面雪花等情况,就意味着相关元器件出现老化,同时辐射也会增大,一旦遇到碰撞、骤冷、骤热等情况,都能引起显像管爆炸。因此一些老式电视需要及时检查;而一些液晶电视的结构相对而言简化很多,主要由电路板、背光灯管和液晶面板组合而成,由于没有电池装置,这样的组成结构较少发生事故。但是,在使用的过程中如果出现画质失真、颤抖,电视温度过高等情况时,最好暂停操作电视,并找专业人员检测,以防万一。

冰箱

出现制冷剂泄漏,运转声音过大,甚至运转时发生较严重颤抖,同时耗电量大增等,都是“超龄”化的特征。据悉,一台使用10年后的冰箱,耗电量是最初使用时的2倍。 

洗衣机

经常出现渗水、漏电等毛病,或在运转时噪音过大,建议消费者停止操作洗衣机,并请专业人士查看洗衣机的具体情况。

空调

一开机就直喷尘土,吹出的风掺杂着一阵霉味,有的甚至流出黑黑的脏水。

其实,家电是否超龄服役或发生故障时是有迹可循的。在此建议消费者在使用家电时应按照使用说明正确操作,避免让家电超时或超负荷工作。当发生家电故障时,因尽快找专业维修师检查家电的情况,避免发生重大的事故。

作者:罗马的路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