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好数字医疗公司,这些陷阱一定要躲开业界

猎云网 / bamboo / 2016-03-25 17:00
除了筹集资金的问题,选择B2C还是B2B也是讨论的热点。我认为这两种模式可以共存,而且还可以和其他战略相结合。在见过2300多家数字医疗公司、参加过很多投资会议之后,我发...

2015年是数字医疗稳步发展的一年,该领域的总投资额达到了45亿美元。但也有一些关于数字医疗的负面报道,有些被炒得很热的公司比如血液测试公司Theranos和大脑训练应用Lumosity都不能保证产品的准确性和有效性。

正如KPCB的Beth Seidenberg所说,数字医疗越来越多地被视为帮助消费者、医疗从业人员或服务提供商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并且简化繁琐的就医过程的一种途径。对业绩指标和发展速度的追求,让医疗企业都忽略了一个重要问题:信任。

最近这个领域出现的问题比以往都多,数字医疗企业需要记住,只有和关键利益相关者培养并保持足够的信任才能让企业长久地发展下去。

信任的重要性

虽然各行各业都需要培养可信可靠的名声,但在数字医疗领域这一点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这不仅仅因为人们对健康的问题尤其敏感,而且由于这个行业的复杂性和高度规范性,医疗从业者也很在意他们和谁一起工作。

和这个领域的众多企业家谈过之后,我发现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可以归结为如何筹集资金和选择哪种商业模式。这两个问题或多或少地都和信任有关。

数字医疗相对来说还是一个新生的领域,很多投资者只是知道这个领域发展迅速,但还没有打算对其投资。企业家们的任务之一就是证明自己对这个市场有深入的理解,自己的产品或者技术是有效的,能够从中盈利。

除了筹集资金的问题,选择B2C还是B2B也是讨论的热点。我认为这两种模式可以共存,而且还可以和其他战略相结合。在见过2300多家数字医疗公司、参加过很多投资会议之后,我发现B2B模式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收益,而B2B模式的基础可以归结为两点:回头率和信任。

B2C的高回头率是企业盈利的表现,而信任则是要告诉你的潜在合作伙伴你的公司是可靠的。如果一段合作关系没有信任作为支撑,那这样的合作是很难成功的。

还有需要记住的一点是,每次交易或互动都有可能增强或者削弱利益相关者对你的公司的信任,一旦有什么丑闻让他们对你失去了信任,就很难再恢复了。

培养可靠性

那么数字医疗公司要怎样证明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是可靠可信的呢?

建立信任的第一步,你可以拿出FDA的批准或产品认证。拿mySugr(维也纳的一家糖尿病治疗公司)来说,它首先要做的就是达到FDA或EU的标准。这家公司想要证明自己提供的是真的可以解决问题的医疗产品,而不是什么保健器具。

自从2013年发布以来,mySugr的Logbook应用就作为医疗设备在FDA注册了。mySugr的质量管理经理Michael Forish告诉我,获得批准的关键在于用FDA专用的语言描述清楚公司打算如何运作,从招聘员工到病人风险控制的方方面面都包含其中。根据产品的复杂程度不同,获得批准的时间也有所不同,但一般在欧盟需要6到8个月,美国需要9到12个月。

Forisch说,由于mySugr的合作伙伴中有制药和诊断公司,获得批准就变得尤为重要,因为要想与这些公司的产品进行整合,就必须先达到监管的要求。

数字医疗公司Sonormed的CEO Joerg Land说,为他们治疗耳鸣的应用Tinnitracks申请欧洲统一认证是与病人、医生和合作伙伴建立信任的重要步骤。

芬兰远程医疗公司MeeDoc的CEO Mikko Kiiskilä为了获得认证花费了18个月的时间,期间与各种政府部门和律师都打了交道。他说在医疗这样一个保守的产业中,你必须拿出切实的证据证明产品的质量。现在他们的服务在多个国家都能获得芬兰政府和保险公司的补贴。

另一种支持你说法的方法是临床验证,然而这个方法和申请批准和认证一样也很耗时间。德国电子医疗技术公司Emperra和一家健康保险公司一起进行了一项研究,来证明他们的糖尿病人数字护理方案的优越性。

Emperra的CEO Dr. Christian Krey说,虽然进行临床研究花费了大约两年的时间,但确认产品的有效性是获得保险公司赔偿的重要条件,并且在建立合作关系时,大家都希望在确认了研究结果之后再签合同。

德国的大脑训练公司NeuroNation和德国的两所大学共同进行了一项研究,来证明它的应用可以增强使用者的记忆能力。尽管这项研究持续了18个月,但NeuroNation的联合创始人Jakob Futorjanski说这项研究的结果帮他们获得了用户的信任,最终让公司拥有了更高品质的合作伙伴,也有了更高的回头率。

最后,数字医疗的企业家们应该记住,建立一个值得信赖的企业品牌是要花时间的,而且需要你一直用心地经营下去。对于一家想要挑战医疗行业现状的公司来说,这一点是至关重要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