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行业遭遇倒春寒 暗战升级谁家欢喜谁家愁?手机

砍柴网 / 通信信息报 / 2016-03-25 15:11
手机市场遭遇倒春寒,无论是国际或是国内市场,都显示出因市场饱和而出现的增长疲态,就连三星、苹果等巨头也未能幸免。突破硬件创新的壁垒这一艰难任务,对于任何一个厂商...

u=1240632476,778803071&fm=21&gp=0

悲观情绪蔓延手机市场。市场研究公司IDC近日公布的最新报告指出,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14.4亿部,同比增长10.4%,但很可能这将是智能手机最后一年取得两位数增长。现在,智能手机市场日趋饱和,中国从新兴市场进化为成熟市场,原有的市场红利一去不返。

手机市场遭遇倒春寒,无论是国际或是国内市场,都显示出因市场饱和而出现的增长疲态,就连三星、苹果等巨头也未能幸免。不过,以华为为首的国产厂商凭借多年在中高端市场的布局逐渐站稳脚跟。市场饱和是一个持续存在的困境,对于厂商而言,完善自己的生态圈,打破硬件创新的困局,利用新技术来巩固自己的优势,在增长疲态中寻求新的突破点,将是其下一步思考的方向。

智能手机销量现疲态,行业巨头后劲不足

智能手机市场需求逐渐放缓,中国由新兴市场进化为成熟市场。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的报告显示,在中国72%的城市居民拥有智能手机,智能手机市场日益呈现出市场饱和的态势,原有的市场红利也渐渐减少。而三星、苹果等行业巨头,正在切身感受着销量低迷带来的巨大冲击。

根据华尔街分析师的预计,在未来的几个月内,iPhone的销量仍然会持续下降。华尔街的分析师普遍看衰苹果iPhone 6S及iPhone 6S Plus,并将iPhone 6S在2016年Q1的销售量预期由6500万部下调至4500万部。而从下游供应商削减产能,也侧面反映了苹果销量疲软所带来的关联效应。

三星也未能幸免。调研机构TrendForce此前发布报告指出,2015年全年三星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下滑2个百分点。去年三星在高端市场强推的旗舰机型S6和S6 Edge表现平平,更是给三星敲响了警钟。三星去年Q4的财报显示,受智能终端销量所累,三星在去年Q4净利润下降了39%,盈利压力对三星而言不得不可谓巨大。

一方面是智能手机的人口红利逐渐丧失,越来越多的人早已拥有智能手机,智能终端销量极难恢复到过去几年前爆发式增长的景象;而另一方面,终端设备创新不足,让消费者缺少更新换代的动力,无论是三星还是苹果,在近期推出的每一代新手机,多是对前一代手机的小幅度改善,已经很难刺激消费者进行代际更新。手机行业寒潮来临已是不可避免的事实。

国际厂商发力新品挽颓势,国产厂商逆势崛起

针对市场低迷的客观现实,三星和苹果纷纷调整状态,发力新品,力挽狂澜。北京时间3月22日凌晨1时,苹果在其位于加州库比蒂诺的总部举行了一场春季发布会。苹果在这场2016年首场新品发布会上推出了4英寸小屏幕的新版苹果手机iPhone SE、9.7英寸iPad Pro、iOS 9.3等春季新品。此举被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是苹果出击中端市场的举措。苹果公司CEO库克指出,2016年第一季度的iPhone销量可能会遭遇史上的首次下滑。iPhone SE的推出,可能会提升iPhone系列手机的销量,阻止销量下滑势头。而三星此前在MWC2016上大放光芒的S7 Edge,也被寄予了拉升销量的重要期望。

相比国际厂商的严阵以待,如今国产厂商正逐渐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并逐渐形成与大厂商抗衡的形势。与苹果、三星在中高端市场的低迷不同,在中高端市场,以华为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已站稳脚跟,并展开了凌厉的攻势,持续给苹果、三星施压。去年华为首次将三星挤出国内市场销量前五的宝座,在国际市场上地位也更加重要。到2月中旬,华为mate 8手机就已经销售了260万部,未来销量预计乐观。

国产品牌之所以能逆势增长,绝非无迹可寻。一方面,在中低端市场,国产品牌无论在成本还是渠道方面都较国际产商有天然优势,而且各大国产厂商在中低端市场深耕多年,也塑造了较为成功的品牌形象,拥有较为广泛的消费群体。另一方面,国内产商在中高端市场的多年布局,终于得以开花结果。画质、续航等国外巨头忽视的技术空白,都成为国产手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点。

当然,国产厂商一样面临着市场饱和带来的销售压力,从苹果即将发布的iPhone SE来看,中端市场有可能会受到巨头们的关注,由此可能挤压部分国产厂商的生存空间。所以除了向外发展开发新兴市场,在技术、服务等方面国产厂商都应当有所突破,否则也难逃市场疲软带来的增长停滞。

大环境严峻仍需寻求生机

对于终端厂商而言,在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如何寻找新的增长点尤为重要。当前来看,完善自己的生态圈无疑是厂商自救的上策。市场研究机构Bidness Etc认为,智能手机市场总会有一些创新企业和新的产品涌现。与智能手机配套的小配件能利用智能手机的计算能力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此外,物联网的出现也正在改变用户使用智能手机的方式。

2016年是VR之年,给智能手机产商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随着VR设备向消费类产品发展,普及度愈高,其配套需求势必推动智能手机向更高的技术水平迈进,从而带来新一波的终端设备的更新。从三星S7等新机型的配置来看,手机巨头已经将目光瞄准在此。

与此同时,智能家居、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普及,也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这些关键点能否抢占先机,将是智能手机市场如何洗牌的重要依据。无论是苹果Apple Watch的可观销量,还是三星在今年的CES上展示的可穿戴设备新技术都侧面反映了这些厂商对即将到来的“冬天”的提前防范。

除此之外,在过去多年时间内,阻碍市场发展的根源是硬件创新不足。Kantar WorldpanelComTech的报告指出,“我们相信2016年将是智能手机必须突破硬件获得成功的一年。必须采取措施的压力在今年变得更加明显。如果不立即付诸行动,手机厂商能够占据的市场份额将更加小。”突破硬件创新的壁垒这一艰难任务,对于任何一个厂商而言,都已经迫在眉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