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究竟该怎么运营?看这就够了!营销

砍柴网 / 张金成 / 2015-06-15 01:40
现在来说公众号的粉丝红利期已过,很多公众号都会面临很多问题,包括来自腾讯本身的清理。但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只是需要在背后做更多的工作。需要更精心的策划以及更多的人...

微信公众号究竟该怎么运营?看这就够了!

这期的文章直接推迟了两天,因为实太过忙碌了,实在有愧广大看官。这一期本来想聊聊有关社群的一些问题,但是仔细想想还是不敢出来卖弄,暂且排在往后几期。今天聊的是微信公众号的运营问题,实际也是一个宽泛又深奥的问题,就当是抛砖引玉。大咖就请直接飘过好了。

以下所言基本正对企业微信的运营或者个人小白用户,大神级别的就不需要看了。

好了,现在不废话,先放一个大招:其实做微信公众号最牛逼的顶级技巧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坚持是运营公众账号的一个基本技巧。像鄙人就没做好,总的算下来,截止现在,鄙人一共运营过六个公众账号,但是现在都放弃了,只保留了两个。

道理都是相通的,鄙人在12年的时候开始给自己制定身体锻炼计划。那个时候在上海,每天早上五点起来围着大操场跑步、做俯卧撑,七点半回来冲凉上班,基本坚持了一年以上,那段时间体格变得很强壮,强壮的体格让自己更有动力去锻炼,但是后来因为工作问题没法每天大清早起来。一段时间以后基本已经不想动了,完全没有了再坚持阶段的那种热血。其实原因就在于已经淡化享受成果的那种感觉了。

公众号也是,如果你坚持定期更新好内容,你的粉丝不论多少基本都会稳步上涨,这相对于运营者来说是一种继续坚持的很大动力。说白了你因为坚持而有所成效那么你就会有更大的动力来对账号进行优化。同时对你的粉丝来说,持续更新好的内容也是一个增强粘度的好办法。

现在很多账号的推送频率都明显降低,质量也在下降,很大原因是没坚持,背后存在的问题是找不到内容来推送,并且很多公司直接没有专业的微信运营人员。

第二就是形成自己的发布规则:鄙人的文章从周一一直拖到现在来了,所以粉丝没上去。你是一天发一条,还是两天,或者一个礼拜,首先要形成自己的一个发布规律,然后按照这个规律坚持更新。这么做是有理由的:

1.让你现有的关注用户粉丝形成对你的一个关注习惯,好比逻辑思维,在每天规定的时间发布固定的60秒语音,在每周五对优酷的视频进行更新。

2.增强粉丝对你的认知度和信任度。如果粉丝能够在规定的时间获取到自己关注的内容,那么粉丝就能感受到你的用心程度。会大大提高群发的阅读比例和转发率。

第三就是选定你的用户群体,其实这个和下面一条是有很大关系的,你需要将你的粉丝群体和你的内容紧密集合起来。很多朋友在运营考虑粉丝的时候总是想着能关注的人越多越好,从而很少去考虑关注自己的粉丝的属性。举个例子:鄙人有一个账号主要是针对年轻女性、女孩子的,再准确的说是比较有情调,比较活泼,喜欢在网上去表现自己的女孩子。那么我只会把我的重心和方向放在寻找这种属性的粉丝上,就算我去为这个账号做广告也只会在有同属性用户的平台上去进行。因为没假设我有一万个粉丝,但是里面有五千个是男性屌丝,那么实际上我只有剩下的五千个相对有效粉丝。因为说的直接点,我们运营公众号大多是带有目的的,就是转化,而转化比例和粉丝精准程度是有很大关系的。

还有一条就是你公众号内容的选取,无非也就两种,一种是像鄙人一样虽然比较辛苦但是还是尽心尽力去搞一些原创的玩意出来。另一种是大多数朋友采用的方法,去选取一些比较优质的内容进行转载传播。就原创而言,相对很多朋友还是比较困难的,在这一块给大伙提供一个思路。

比如之前有个美女问我想通过运营一个公众号来做微商,但是不知道怎么去做内容。妹纸是在茶城做茶的, 每天会面对很多顾客,相对来说,茶店的顾客在店内逗留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会杂七杂八聊很多内容。从客户属性来分析。能直接到茶店买茶的人,大多是相对比较高品质的,这类人基本算是比较成功的商务人士或老板。这类人关注公众账号排除了一些养生类的更多就是一些商业性比较强的内容。我建议卖茶的妹纸可以每天在面对顾客的时候整理一些商业性比较强的话题来和顾客聊,获取每天来茶店的顾客聊天内容里面的精华,自己再加以整理,以访谈的形式分享出来。时间一长,实际上这就完成了一个原创商业访谈的公众账号的建立。

而对于非原创类的账号更多注重的还是选取内容的优质性。尽可能选择和账号主题相近的内容来进行传播。也可大致分为两类,一种是阅读型的,一种是工具类的。阅读类需要用心做好排版,最好图文结合,内容以精简最好,关于排版可以直接在百度搜”微信公众账号编辑内容排版技巧“这篇文章,还算比较实用。选取优质内容其实也是比较有难度的事情,每天都至少需要花费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来做内容的寻找。这里面还存在比较关键的有2点。

一是标题的亮点。选取一个吸引眼球的标题是十分重要的。关于这块可以去参考今日头条一些比较火的文章的标题是怎么写的。现在搜狗里面也新增了一个专门针对微信的搜索引擎。比如你在里面搜“金鹰会”就会直接么出来本账号的以及本账号的信息记录。在这个搜索引擎里会展现出很多最近最火的一些文章,可以通过对标题和内容做一些分析来对自己账号的内容做优化。

二是需要对转载内容进行一个注明,4月28日腾讯针对公众平台关于保护原创打击抄袭工作的说明,里面强调了很对内容和规则,转载的内容如果是实用性,技巧类的最好从原创作者那里取得授权,以免因为被举报或被判定为抄袭而导致封号那就后悔莫及了。同时还提一下,今日微信针对互推这一块也做出了明确的规范。总之多去关注一下腾讯发布对公众号的一些规则和规范。这个就不要问我再哪里可以看了。

对于工具性的账号,更多应该注重内容的实用性,内容最好呼应标题。现在吃喝玩乐,生活技巧类的比较受欢迎。

现在来说公众号的粉丝红利期已过,很多公众号都会面临很多问题,包括来自腾讯本身的清理。但也并不是没有机会,只是需要在背后做更多的工作。需要更精心的策划以及更多的人员配备。总而言之,并不是所有的公众账号都会活下来,更多账号很有可能只能沦落为专业为自己企业业务在相对小范围展示以及更多作为连接服务行业的服务和用户的一个工具。在这里先提醒各位做好心理准备吧。

前期讲过一个微信方面营销的内容,如果有兴趣只需对本账号添加关注,点击自定义菜单上关于营销的按钮。关于针对微信方面的内容往后断断续续会有更新。

本篇文章就先到这里,谨以此文向广大的劳动人民致敬!我以三个小时半的写作时间换你一次朋友圈的分享,如何?

本文作者张金成,社群金鹰会发起人,文章首发金鹰会公众账号:jyhui8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2/thumb_80_80_77.jpg

张金成

知名营销人,移动互联实操者,主攻互联网分析,移动互联网营销,社群经济倡导、实践者...


1
3